移动互联网

2023,携程的春天

2023/3/8 11:38:00

2023年刚刚过去两个月,作者张栋伟已经通过携程平台,先后去了潮州、顺德、珠海、深圳、汕头、泉州、北京等省市旅行,除了传统的酒店预订之外,还一站式的使用了火车票预订和景点门票预订。

同样的情形,也在圈子里的好友们身上复现,携程APP再次回到手机的首页。

由于出行限制取消,各大企业差旅需求集中释放,不管是普通员工还是公司老板,都在进行“报复性出差”。受此影响,众多商旅酒店业绩增长显著,甚至出现“一房难求”、价格飞涨的局面。

携程商旅数据显示,得益于交通便利与流动畅通,国内商旅酒店较疫情前的复苏进程比海外更快速,目前国内商旅酒店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比较增长超2倍。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

一、开门红

3月7日,携程发布了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2年携程集团全年净营业收入为200亿元。

其中,仅仅2022年第四季度,携程就凭借50亿元的营收,获得高达21亿元的净利润,一举弥补了前三季度的亏损,扭亏为盈,迎来2023年的开门红。

根据携程财报电话会上透露的讯息,目前携程出境游预订已恢复到疫情前的40%以上。

2023年一季度至今,携程集团国内机票和酒店预订量均已超过2019年同期,出境游预订同比增长超过300%。这意味着,新的一年,携程有望在营收上恢复甚至超越疫情前水准。



对此,携程创始人、董事会执行主席梁建章以愉快的心情表示:

“在第四季度,欧洲和美国继续朝着常态化方向发展,亚太地区亦迅速复苏。自2023年初以来,中国出境旅游快速正在增长,反映有大量场景旅游需求受到压抑。我们对未来机遇感到兴奋,并已做好充分准备,以捕捉关键市场需求。”


二、再回首

回首过去的三年,没有人预料到,旅游行业的寒冬期会如此漫长。

但是携程砥砺前行,连续三年将总营收稳定在200亿左右,可谓是一份非常不错的答卷。

尤其难得可贵的是,从2020年初开始,携程大BOSS 梁建章亲身上阵,在直播带货的风口借势造势,4个月内扮演了37个不同角色,直播带货场次突破百场,最终为携程的旅游服务带货营收高达11亿。



相对于旅游市场的规模,11亿元数额很小。

相对于旅游行业的信心,携程的情比金坚。

正是以携程、梁建章这样的积极行动,给予了整个行业信心,让旅游行业的从业者相信,熬过艰难时刻后,“旅游行业不会死的,大家还是想旅游的。”

如今冬去春来,携程王者归位。


三、新挑战

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

携程虽然居于战略优势地位,但是接下来将会面对时代的新挑战。

从本地酒店预订、中低端业务切入的美团,2019年的总间夜量的市场份额就超过了50%,到2020年底,星级酒店的间夜总量占比也超过15%,同比增长超过110%。

抖音、小红书为代表的内容平台入局酒旅行业,也成为了新的“野蛮人”。抖音将酒旅作为本地生活业务的一大重点,小红书则是从2020年上半年就开始涉足酒旅业务,开通民宿预订、自营线下营地等系列动作持续开展。

以首旅如家、华住会为代表的中高端酒店在近几年纷纷发力自己的私域,航空公司也在机票业务上“提直降代”。

随着旅游行业的快速复苏,还将有更多“个体”“小微”从业者,以精细化的方式形成“蚂蚁雄兵”来分食旅游大蛋糕。

对此,携程不仅要持续巩固在中高端旅游市场的基本盘,还要进一步加大在国际出境游的优势地位。同时,对于新兴的“本地酒旅、短途游、周边游”,也需要进行充分的布局。

正如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财报发布后说的那样,“携程再次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就像我们20年前做的那样”。


尾声:

近日,携程等10家企业宣布联合发起“旅行木兰计划”,计划称将在2023年为女性提供超2万+工作岗位。

该计划联合发起人、携程集团CEO孙洁表示,此举是为了更好应对旅游复苏元年业务增长需求,同时也助力更多女性获得职场平等发展机会。



今天正好是3月8日。

祝所有女读者,节日快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