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流程挖掘,用“全知视角”助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3/3/7 11:25:00

今天再谈数字化,核心焦点是流程挖掘。有人可能会问了:倪叔,啥是流程挖掘啊?专业化的解释很长,通俗一点说就是:通过数字化手段帮助企业发现各个IT系统中业务流的流程问题,找出最优解。

还是听不懂?那我们来看张图。

这是一张发票报销的流程图,一共三个流程:第一个流程是理想中的流程,企业管理者从业务角度对流程进行了设计,12345完事;不过,企业管理者也知道,在实际执行中会有很多问题,于是便有了他们认为的第二个流程,但实际情况可能更糟糕。于是便有了第三个流程。

从第一个流程到第三个流程,理想滑进了现实。

这还只是发票报销一个业务流程上的问题,扩大到整个企业层面,业务与业务交叉并行,这种流程问题的繁杂性将呈几何级上升,理想化的流程最终化为一团乱麻,企业的效率于是被拖垮。规模越大、成立时间越长的企业,流程越复杂、问题越严重。

人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那么:前浪为什么会死在沙滩上?在商业世界,前浪本质上就是被复杂的流程问题困死的,以至于迷失在时代的洪流里,看着后浪傲立于浪潮之上。

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关注流程挖掘。希望化繁为简找出最优解,实现效率上的解放,重新轻装上阵。

流程挖掘本质是上帮助企业开启“全知视角”,发现以前未曾发现的流程问题,避免企业流程陷入一团乱麻的同时找出最优解。流程挖掘因此火遍海内外,在国外有Celonis,让世界看见了流程挖掘的潜力;在国内则有望繁信,通过本土化改造把流程挖掘带入了一个全新的深度。

1

学术先于实践,流程挖掘再造企业未来

流程挖掘真正走红是最近几年,但它其实并不新,早在1995年就已经有人在研究,是一个典型的学术先于实践,但最终走向商业的案例。

1995年,Jonathan E.Cook和Alexander L.Wolf首次提出“流程发现”的学术概念,四年后Wil Van der Aalst正式提出“流程挖掘”的概念,次年也就是2000年,Wil小组提出第一个流程挖掘算法Alpha Miner并于2002年正式发布,但这个行业正式起飞还要等到2011年。

2011年,Celonis在德国成立,在短短4年时间里收入增长4000%,拿下了西门子、ABB、拜耳等世界500强企业。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Celonis仅用了4年,之后又用了6年时间成长为一家超百亿美金估值的超级独角兽,令外界诧异的同时点燃了流程挖掘市场。

2021年,Celonis完成D轮10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110亿美元,时间往回倒推5年,2016年一个叫索强的年轻人进入了德勤,成为德勤流程挖掘部门(Center of process bionic)的二号员工。

那时的索强不会知道,他无意间成为了流程挖掘行业的华人先驱。

在德勤CPB,索强的主要工作就是与Celonis在产品研发、算法和解决方案交付等场景深度合作。彼时正是流程挖掘行业的爆发期,通过与Celonis的合作索强对流程挖掘行业有了非常深入的了解。

之后索强又去了ProcessGold,2019年,ProcessGold被UiPath收购,次年索强以UiPath亚太区流程挖掘负责人的身份回国。回国几个月后,创业的想法再次从心底冒出,这想法一冒出头就再也压不下去,于是说干就干,终于踏上创业之路,无意间翻开流程挖掘行业的全新一页。

创业路上,索强发现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完全不同,海外客户的服务经验无法照搬进国内。索强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们要做的事不能说和ProcessGold、Celonis略有区别,只能说是完全不一样,除了都叫流程挖掘之外,业务的核心、要解决的问题,全都天差地别。”

这里面最大的问题还是体系的问题。

海外企业大多历经了几十年,不断迭代优化中形成了一套非常成熟的企业运营体系,但是中国企业大多只有一二十年,缺乏成熟体系。海外企业的流程体系已经很健全,流程挖掘要做的就是优化关键点,但中国企业根本没有这套东西。要在中国市场做流程挖掘,必须从零开始。

2

不在鸡蛋里挑骨头,要用骨头拼出一个鸡蛋

关于流程挖掘中西市场的差异,索强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他认为服务国外客户,就是鸡蛋里挑骨头,这里的前提是有一个现成的鸡蛋。但是国内市场根本就没有这个鸡蛋,全是骨头,要用骨头拼出一个鸡蛋。

所以,在国内要服务客户做流程挖掘,首先要做的是:用数据手段帮助企业塑造完整的企业流程。“国外的客户是专科医生,今天改一改采购流程,明天优化下销售流程,而我们必须扮演全科医生才能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用数据手段帮助企业塑造完整的企业流程。”

以望繁信服务过的某大型航空集团为例。

在服务的过程中,望繁信发现该集团目前的合同审批流程缺少标准化流程,且流程不可视,流程整体耗时长、效率低。另外,该集团还有一个典型问题就是流程极多,管理层面临审批量大、审批不及时的问题,且有较多重复审批返工审批,无法探知根因,这意味着流程无从优化。

另外,该航空集团还有一个大型集团都有的问题:审批需要跨越多个部门和系统,部门间的配合度不高。怎么办?从工具可以发现流程优化的问题点,找出流程瓶颈所在,并给出切实可行的优化方法。

发现问题所在,解决起来就容易很多,望繁信通过数据导入、分析提出了建议:优先建立标准化审批流程,提高标准化程度。从最终优化结果看,该航空集团的合同审批时间缩短58.3%,处理时效提升41.7%,返工率降低了20%,业务标准化程度提升35%。

类似案例在望繁信还有很多。望繁信创业至今不过三年,但服务客户无数,其中不乏百度、一汽大众、华润、中国石油、南方航空这样的大型集团客户,赫然已是国内流程挖掘行业的瓴头羊。

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对市场的深度洞察,望繁信在国内迅速收获大批客户的同时也引起了资本的关注,2021年至2022年,望繁信在一年之内完成了四轮融资,其中2022年7月完成的1.35亿A+轮融资还是目前国内流程挖掘赛道最大的一笔融资。

从结果看,望繁信之于国内市场尤如Celonis之于海外市场,都是节点式的存在,让市场看见流程挖掘价值的同时推动行业发展。

3

用“X光”深度扫描企业,“数字北极星”照亮未来

对望繁信而言流程挖掘是一台X光机,可以帮助企业清楚发现自身的问题,从中纠错完成企业效率的释放。依靠流程挖掘的这种能力望繁信高速发展。但是,作为一门横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业务流程管理等多学科领域的新兴学科,流程挖掘的发展还需要更多力量的介入。

望繁信深知,行业的发展与自身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望繁信还把很多精力放在了推动行业发展上。

望繁信一边修炼内功,先是发布“数字足迹”,而后又将其升级为“数字北极星”,不断将技术能力凝结成为易用好操作的产品赋能给企业使用,一边不断思考如何推动行业发展,为此还专门联合赛迪发布了《流程挖掘白皮书》,凝聚专家力量深度剖析企业管理运营面临的挑战。

当然,一份白皮书肯定不够,流程挖掘行业要发展还需要聚集行业各方坐下来一起沟通、讨论、分享,为此便有了3月10日的“启点·2023望繁信科技产品发布会”。3月10日,在上海,望繁信将召开一场盛大的发布会,届时顶级学者、专家和企业家将齐聚一堂。

在这场发布会上,望繁信将重磅发布流程挖掘产品、技术、生态、解决方案全景战略举措,除此之外还将围绕流程挖掘实践与应用展开思想和观点的深度碰撞,顶级学者、专家和企业家将在这里一起讨论,流程挖掘行业的当前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趋势。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最终都将进入到共创共赢。

当先行者把路趟明白后,市场便会进入规模扩张阶段,这个时候继续依靠单一企业的力量走下去显然不可能,如何发动更多力量加入到这个市场中来便成为了领头羊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这个阶段领头羊需要担负起更多责任,为行业指明前路。如果说“数字北极星”是为客户照亮前路,那么《流程挖掘白皮书》和3月10日的这场盛大发布会便是在为行业照亮前路。在流程挖掘的加持下,企业的数字化开始全新进化,与此同时行业本身也开始了新一轮进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一切才刚刚开始。

在这样一个时刻,如果你也对流程挖掘感兴趣,或者对此有需求,不妨点击「阅读原文」按钮,报名3月10日这场盛大的发布会,不方便到场的可以预约线上直播,倾听行业顶尖大脑的最前沿分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260459
    全部文章:1270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