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港交所迎来“数字货运第一股” 路歌的全链路生态有何不同?

2023/3/6 19:42:00


货运物流是要素流通的基础支撑,是保障国内大循环中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顺利运行的“血液”。

但诸多痛点的长期存在,制约着行业的发展,也影响着国内宏观经济的流通效率。如空间跨度大、货运司机端运力分散、运输需求繁杂、货与车之间精准匹配难度大等等。

随着近年来数字化的兴起,各行各业的基础业态发生改变,货运物流也不例外,诞生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引领着行业的探索,如帮助司机和货主精准匹配的满帮集团、通过全流程闭环线上交易提升短途货运效率的快狗打车和打造全链路数字货运服务的路歌等。

在满帮和快狗打车先后上市之后,2月13日,港交所披露,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名“路歌”)已通过聆讯,将于近期上市,有望成为港股第一家数字货运服务商。

但路歌之后,福佑卡车、G7物流和货拉拉等纷纷排队上市,数字货运的竞争日趋激烈,路歌的商业模式能否使其保持足够的竞争力?

数字货运板块集体承压 路歌韧性凸显

美股和港股市场近日数字货运板块股价承压,二级资本市场对数字货运平台的要求正在愈发严格,这主要是由于2022年国内多地处于疫情管控之下,货运行业一度停滞,跨区域运输和区域性物流都受到较大影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出,由于全国多地、多频次受到疫情因素影响,2022年物流行业景气水平整体处于历史低位。这也导致不少货运企业缺乏亮点业绩支撑,股价出现下滑。

不过货运产业的长期价值不容置疑,作为经济流通的“毛细血管”,无论是建设国内大循环,还是数字经济的推进,都离不开高效的货运渠道。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产业复苏带来巨量的货运需求,路歌或许能够吹响板块股价回升的号角。

路歌成立于2002 年,是国内最早进军货运SaaS服务的平台之一,自2005年起陆续推出自主研发的“管车宝”“好运宝”“快路宝”等多款SaaS 产品,为货运生态提供数字化服务,获得物流企业、运力组织方、货主、货车司机等的认可。

经过多年探索,公司已经形成“全链路数字货运+货车司机社区+车后服务”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生态结构,核心业务为数字货运、卡友地带和卡加三大板块。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路歌已服务超过11600位托运方及270万名货车司机,完成总计超过3620万份托运订单。

强大的数字化生态服务能力很快带来经营效益,公开数据显示,路歌是业内最早实现盈利和正向经营性现金流的公司。即便在2022年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仍保持盈利,经营韧性凸显。数据显示,2019-2021年公司净利润为-330万元、2610万元、5070万元,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355.1万元。

正确的商业模式、叠加良好的盈利能力与经营韧性,路歌身上具有的商业想象力收获了诸多明星资本的青睐。招股书显示,路歌IPO前已完成3轮融资,投资团队不乏毅达资本、蚂蚁集团、北汽产投等知名产业资本。

目前而言,路歌的全链路生态颇具竞争力,在货运数字化与数字货运两个选项上,路歌一开始瞄准的就是后者。

货运数字化与数字货运 路歌的全链路生态有何不同?

货物物流主要有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四种方式。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21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公路运输是货运市场的主要运输方式。2017-2021年,公路营业性货运量占总营业性货运量的比重一直保持在70%以上。2021年,公路完成营业性货运量391.39亿吨,同比上升14.23%,占总营业性货运量的75%。

因此,在当前国家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货运数字化转型的第一站,必然是公路货运。而数字化赋能产业这一宏大概念之下,其实有着两条截然不同的商业路径。一条是货运数字化,另一条是数字货运。

传统货运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着三大痛点,第一是信息匹配成本高,无货可运和运力短缺往往同时存在。第二是返程空车率居高不下,由于车货分布散乱,运营管理难度大,国内公路货运空驶率近50%。第三是关系链条不稳定不透明,由于市场缺乏信用管理体系,车主和货主之间经常产生结算纠纷。

痛点长期制约着行业发展,亟待借助互联网来重构价值链。目前市场的网络货运平台也多围绕着行业痛点来展开业务,如强化车辆资源整合和车货信息匹配的满帮集团,缩短短途货物装运周期的货拉拉等。

满帮和货拉拉是货运数字化的典型,即针对行业积弊已久的痛点环节,通过数字化来进行形态改变。例如传统的车货信息匹配,是通过电话沟通或者在线下市场一家一家找,耗时耗力,且双方难以建立信任,容易有各种纠纷。满帮将车和货信息都搬到平台,由平台担保信息真实性,双方线上匹配,大大提升了效率。但数字货运,是需要整体价值链上的全部环节,至少是关键环节,从原有的传统业态进行数字化升级。

不过,并非是企业不愿深耕行业做全链条的数字货运,这一选择也与市场有关。由于网络货运平台的入行门槛低,且存在车多货少竞相压价,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2537家网络货运企业,价格战导致行业利润整体低位运行。可以看出,许多平台仅仅是将货运价值链中某一环节数字化就已经身心俱疲,而路歌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仍坚持做全链路数字货运生态,表明来看有些“理想主义”,但背后其实有着深层次的考虑。

第一,行业要从运价探底的恶性循环中脱离,需要将全链路的信息、关系良性整合,加强主体间互信。此前由于平台的每一票货所有司机都能看到,在时间充分的情况下,货主总能找到出价更低的。这加深了司机与平台的矛盾。司机质疑平台恶意压价,平台的利润也在压缩,行业陷入运价探底的恶行循环。打破这一循环,需要将全链路的信息和关系良性整合,路歌在运力池搭建上采用分级管理,打破运价探底,保障司机的利益。与此同时,将运输过程中的协议、回单全部电子化保存,在途状态可视化和实时预警,保障了货主的利益。最后的结算环节,通过在线结算系统保证准时到账,进一步提高司机与企业间的信任,避免了双方在不信任的博弈中,运价持续下探,行业生态恶化。

第二,助力行业走出“找车就是一切”的思维困境,在上下游协作中提质增效。路歌董事长冯雷认为,国内物流企业长期在寻找陌生运力,但货运行业的效率往往来自于协作,只有长期合作,货车司机才能掌握运输环节流程规则,从而为降本增效提供突破点。路歌的全链路生态以此为出发点,对行业的三个关键环节,运力采购、业务运作和财务结算,进行数字化赋能。货运实时场景众多,所有流程线上化、数字化并不现实,只有先在“怎么找”“怎么运”“怎么付”这些核心环节,用简单清晰的线上操作和全程可视化跟踪等途径,消除传统现实场景中的信用成本、信息搜集成本和物流丢失成本,行业才能迈入良性的正向发展循环中,稳定的运力供应链才能得以建立。


数字货运的本质 稳定的运力供应链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数字货运并不是只在某一环节寻求短平快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而是要从全链条出发,对每个痛点谙熟于心,充分考虑每个主体的利益,提出数字化的一体解决方案,并根据数据反馈来不断优化调整。本质是构建一条稳定的运力供应链,能让货运行业规避传统淡旺季和周期性的影响,长期保持稳定发展。而稳定有两重含义,一是合规的长效运营,二是高效的运力管理。

路歌董事长冯雷认为,国家未来对网络货运平台的监管将进一步趋严。此外,货运行业素来“得运力者得天下”,运力池的规模和稳定,是企业订单和利润增长的先决条件。路歌数字货运平台当前有270万名货车司机,规模庞大,但运力池结构多元,有自有运力、合同运力,合作车队、注册零散运力等。如何高效管理运力,挖掘更多的利润点,是路歌上市后必须解决的问题,毕竟盈利压力当前仍是高悬在路歌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当政府补贴褪去,企业的盈利能力将承受市场的检验,盈利的命题换个说法,其实就是如何用好这270万名司机。这或许仍需要一段时间的探索,不过好在路歌通过建立司机互助社区,形成了良好的企业口碑,这能够增加企业运力池的稳定性,筑牢发展根基。

如今,数字货运的时代变革正在发生,许多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如何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来建立稳定的运力供应链,帮助货运产业提质增效。但遗憾的是,部分企业的数字化转变未能成体系,存在过度聚焦某一环节的局限性。路歌的IPO或许证明了,深度下沉到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从运力、经营再到财务全方位数字化的长期主义,既是一种价值观,也是一种方法论。

作者:好蓝不灵

来源:港股研究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