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降价三分之一!Meta VR着急清库存,消费者无动于衷?

2023/3/6 18:04: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销量告急、需求疲软、库存高企,一系列不利因素袭来,Meta终于忍不住要给旗下的VR头显搞降价促销了。

官方消息显示,降价幅度最高的是Meta Quest Pro,从原本的1499.99美元直接降至999.99美元,降幅接近三分之一。此外,入门级产品Meta Quest 2售价也从499.99美元下调至429.99美元。不过也有部分产品售价保持不变,比如Quest 2 128G版本售价仍在400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7月Meta还宣布上调Quest 128G和258G版本价格。从涨价到降价,只相隔半年左右,Meta向现实低头的速度相当快。不过即便降价,Meta Quest系列的售价还是足以吓退不少消费者。

和同行们相比,Meta Quest系列几乎毫无性价比可言。以国内为例,字节旗下的PICO旗舰产品PICO 4 VR一体机平均售价才不过2500元左右。和Meta上千美元的旗舰产品相比,消费者的天平将向哪一方倾斜就不难想象了。


Meta着急降价清货完全可以理解,毕竟随着元宇宙风口熄火,VR/AR是越来越难卖了。

IDC统计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VR/AR头显出货量仅为970万台,同比下滑了12.8%。虽然IDC预计VR/AR头显出货量将在未来几年反弹,并在2026年达到3510万的新高,但短期阵痛无法避免。

短期内出货量大幅下滑,必然会造成库存挤压。在更新迭代后,库存产品就更难处理了。Meta没有放弃VR业务的意思,仍在继续开发下一代产品,这也就意味着必须尽快处理掉老产品,回笼资金。

根据外媒报道,Meta在今年2月发布了一份产品路线图,向员工展示未来五年研发计划。其中,负责VR业务的副总裁Mark Rabkin表示,Meta正推进四款AR眼镜的研发,未来五年将陆续推出七款新品。

换句话说,留给这些老产品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除了降价促销外,Meta为了清库存还做了不少努力。早前有消息称,腾讯将和Meta合作,成为Quest系列在中国地区的代理商,为Meta打开中国市场。虽然该消息并未得到腾讯、Meta官方认证,但Meta开拓中国市场的野心毋庸置疑。

不过在此之外,提升软硬件质量和性价比,也十分重要。外界之所以多Meta Quest系列怨言颇多,不止因为高昂的售价,质量也是一大争议。Meta为VR硬件配备的元宇宙社交、创作平台等项目发展不顺利,也削弱了该产品的吸引力。

只有拿出配得上售价的产品,消费者才会买账。希望Meta能明白这个道理,早日改善漏洞、提高用户体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38815
    全部文章:2531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