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看病难,看病贵,中国市场呼唤“宠物保险”

2023/3/6 14:22:00

#宠物# #宠物救助# #宠物保险#

据国联证券统计,给宠物看一次病,手术费平均在5000元以上,几乎相当于应届大学生的月平均工资。

一边是没有医保、全靠自费的消费者,承担着不小的经济压力;另一边,是绝大多数需要自负盈亏的私营宠物医院,作为主力员工的医生还背负着销售KPI,想方设法从消费者口袋里掏钱。

这像极了当初医疗改革初期的“看病难、看病贵”。最终,通过普遍性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充商业保险,甚至在一段时期内还有“水滴互助”“轻松互助”“众托帮”这样的互助组织的过度,如今看病贵的问题大幅度解决,一般的疾病都不会再造成因病致贫的困境。

据《2021 宠物医疗行业白皮书》,中国宠物医疗医药市场的规模为727亿元,两年内增速接近90%,但是这种市场规模下,宠物的主人还完全依靠自费,严重影响了患者体验,也抑制了宠物医疗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兽医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宠物医院发展报告》显示,全国利润率超过15%的宠物医院占比不足30%,有35%的宠物医院利润率在10%左右,还有近20%的宠物医院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22年,国内有2.2万家宠物医院,较上年减少近8000家。


那么,为什么不发展宠物保险呢?

至少,是不是可以先过渡性的先发展“宠物医疗互助”?

另外,数据显示,国内药品及疫苗全年销售额近300亿元,其中,90%的疫苗市场和70%的医药市场被外资品牌占据。大力发展国产仿制药,同样也是巨大的市场机会。

铲屎官们,你们觉得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