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15预测】小鹿蓝蓝,被三只松鼠带进坑里

2023/3/4 16:12:00


“鼠鼠我啊,最喜欢热搜了!”

这大概是过去两年间,三只松鼠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

只可惜这些热搜,大都是在曝光食品安全问题。甚至可以说,三只松鼠的名字每一次响彻互联网,都是在“黑红”的路上渐行渐远。

因此每逢3月15,人们都会问上一句:“今年315晚会,有三只松鼠的戏份吗?”

一、油炸壁虎刷新三观,三只松鼠食品安全濒临失控?

细数三只松鼠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栽过的跟头,多少有些令人头皮发麻。

早在2017年8月,由于旗下某款开心果的霉菌检出值超过了国家标准的1.8倍,三只松鼠被当时还未并入市场监管总局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抽检认定为“不合格”。

之后到了2019年315晚会前夕,似乎是为了弥补上一次错过315曝光的遗憾,三只松鼠又闹出了吃出蟑螂、发霉等问题。只可惜虽然多次在危险边缘试探,但大概是因为被提前大规模曝光过,三只松鼠始终和315晚会“擦肩而过”。

本以为三只松鼠会就此有所醒悟,但2021年上半年,由于过氧化值不符合国家标准,市场监管总局又点名了三只松鼠旗下某款开口松子。

这一轮零食变质的危机还未消散,在2021年双十一期间,又有消费者发现,在薇娅直播间购买的三只松鼠旗下某款坚果,再度出现了变质发霉的情况。

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几乎每年都要弄出食品安全危机,也该被315拎出来单独说说了吧?

遗憾的是,杀伤力更强的“土坑”酸菜,抢走了2022年315晚会的注意力,三只松鼠逃过一劫。

于是整个2022年,三只松鼠似乎松懈了起来。

尤其是在后半年,先是7月份一位怀孕的女性消费者在吃了半包坚果后,才发现食品袋的脱氧剂泄漏。因为三只松鼠的品控出现问题,自己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食了不少泄漏的化学物质。

到了9月,更是有消费者曝光了一则更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在三只松鼠某款坚果零食中,竟然吃出了一只“油炸壁虎”!是的,字面意义上的,油炸过的壁虎!


更令人心惊的是,如此严重的食品安全危机,在近5年中已然频繁出现。截至3月3日,三只松鼠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已经积攒了1987条投诉信息,甚至在今年2月底,仍有消费者发现了不同种类的食品安全问题。


当然,投诉信息的真实性我们尚且无法验证,但舆论涛涛,面对品质问题越发严峻的三只松鼠,315真的不考虑站出来管管吗?

再不管,受到危害的就不只是成年人,而是孩子们了。

二、成也代工败也代工,小鹿蓝蓝重蹈三只松鼠覆辙

众所周知,国内休闲零食市场已经是一片厮杀残酷的红海,所有企业都在寻求新的增长点。

本着“儿童、女人的钱最好赚”的原则,大部分零食企业都早已开始布局儿童零食市场。

尤其是2020年儿童零食的行业标准制定后,良品铺子的“小食仙”、百草味的“董安安小朋友”、三只松鼠的“小鹿蓝蓝”相继成立,直接将营销概念上的儿童零食,真正转变为一个完整的市场。

根据三只松鼠已发布的财报信息,从2022年三季度累计总营收同比下降了24.57%,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8.86%。主营业务中,坚果虽然仍占据大头,但增长已经趋于乏力,烘焙、果干、肉类等业务要么几乎没有增长,要么就是营收大幅减少。

唯一展现出快速增长势头的业务板块,还是已经独立运营的儿童零食品牌小鹿蓝蓝。作为一个刚刚成立2年的新业务,小鹿蓝蓝全渠道营收已经超过了6亿元,增长不可谓不快。

甚至可以说,小鹿蓝蓝已经成为了三只松鼠“全村的希望”。

只是,三只松鼠虽然为小鹿蓝蓝赋予了足够的战略高度,在战术上,却还是老一套。依旧是主要精力放在品牌营销上,至于生产加工,继续交给代工厂的轻资产模式。

整个经营模式虽然能够让品牌快速发展起来,但也付出了产品质量失控的代价。三只松鼠之所以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屡教不改”,就是因为几乎所有的产品,都是第三方工厂代加工所致,即便设立了安检员之类的岗位,也无力扭转根源问题。

小鹿蓝蓝所诞生后,正值三只松鼠频繁遭受食品安全问题曝光的时段。遗憾的是,三只松鼠并没有吸取教训,小鹿蓝蓝依旧是在代加工的路上越走越远,而且三只松鼠在选择代工厂的时候,多少也有些运气不佳。

姑且不提导致变质发霉、“油炸壁虎”的代工厂,就像是天眼查中所显示的,三只松鼠的供应商之一阿宽食品,就在2022年2月份被曝光过,从阿宽红油面皮中吃出死老鼠的食品安全问题。


这也导致了,与小鹿蓝蓝合作的代工厂,大都“底子不干净”。例如2021年曾有媒体报道,小鹿蓝蓝溶豆系列产品的代工厂,福建美一食品有限公司曾在2017、2018年多次因违反安全法规遭到处罚。

此外还有谷物圈、婴儿面条、高钙磨牙棒饼干、虾片、婴儿果泥等等诸多品类,其代工厂全都或多或少出现过不同程度的食品安全问题。

与之相应的,有关变质、吃出异物、头发之类的投诉也从未间断,甚至直到2023年3月初,仍有消费者投诉称,在小鹿蓝蓝的溶豆中吃出头发。尽管投诉真实性有待求证,但依旧值得警惕。

真的不希望,未来某一天,我们会看到儿童零食里吃出“油炸壁虎”的报道。

声明:本文仅作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参考资料:

《花生零食里惊现油炸壁虎!三只松鼠回应》——潇湘晨报

《三只松鼠质量管控松?小鹿蓝蓝多家代工厂生产不合格食品被罚,波及多款辅食!》——五谷财经

《变形记|昔日王者盈利持续下滑创上市以来最差业绩!资本出逃、股价不振,三只松鼠的成长痛还要多久?》——金融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