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首次发布运营商IT基础设施目标参考架构,与运营商共成长

2023/3/4 8:27:00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3月2日 /美通社/ -- 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23,业界称为"巴展")期间,华为运营商IT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销售部部长陈学军在华为IT基础设施转型论坛上,首次发布面向未来的"运营商IT基础设施目标参考架构",通过CT和IT协同、线上和线下协同、软件和硬件协同,实现华为和客户一起从CT走向ICT的演进之路。他表示通过智能、可靠、高效、协同的IT基础设施底座,扩大运营商联接基础设施的变现范围,加速运营商数智化转型,与运营商共成长。

据华为洞察分析指出,2021-2022年全球运营商主营业务增速约为4%,但是创新业务如IOT、云、智慧家庭等增速超过10%。电信运营商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出现了新的契机,蓬勃发展的数智化服务,正推动着电信运营商向综合数智服务的新领域快速迈进。IDC预计从2021-2025年,全球电信运营商数智化转型投资复合增长率达到17%。电信运营商可充分利用自身电信资产优势,实现数智化转型,数智化转型进入了以海量数据、大算力、强智能为特点的新阶段,这对运营商的IT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华为运营商IT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销售部部长 陈学军
华为运营商IT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销售部部长 陈学军

数智化转型,IT基础设施先行。陈学军表示,"数据、网络和应用"(简称"DNA")作为运营商三大核心资产,是数智化转型核心生产要素,通过加大IT基础设施的投入可以提升核心资产DNA变现效率,释放更多价值。运营商在过去几十年建设了一个庞大而复杂的IT基础设施,面向未来急需要有一个目标架构作为参考。

运营商IT基础设施目标参考架构

运营商IT架构包含4个层次:物理资源层、软件技术层、行业能力层及数字产品层。本次发布的 "面向未来的运营商IT基础设施目标参考架构",主要聚焦物理资源层及软件技术层,包含分布式云(驻地云+公有云+边缘云)+统一存储资源池(高性能资源池+海量资源池)+多样性算力的解决方案,具备CT和IT协同,线上和线下协同,软件和硬件协同的特点,同时云化演进过程最大化保护现有IT基础设施投资,通过IT投资发挥杠杆效应,撬动CT资产加速变现。

运营商IT基础设施目标参考架构
运营商IT基础设施目标参考架构

  • CT和IT协同:IT新一代基础设施与网络设备预集成,通过端到端的云、网资源统一调度管理,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开通服务。IT基础设施与电信行业核心应用(如BSS、OSS)预集成,大幅提升业务部署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 线上和线下协同:应用在分布式云(公有云和驻地云)上实现灵活和高效部署,数据在公有云、驻地云和本地部署的存储间实现高效管理,保护数据安全,最大化数据价值,提升业务运营效率。

  • 软件和硬件协同:IT基础设施架构演进过程中,需要支持现有存储、网络设备和其它硬件设施融入到新架构中,同时保护已有投资,减少应用和数据迁移,提升可靠性和部署效率。

华为与运营商一同走过30多年的合作历程,基于对电信行业及运营商IT基础设施转型的理解,结合140多家运营商IT基础设施转型的成功实践,具备助力运营商数智化转型的能力,是运营商从CT走向ICT的同路人,与运营商共成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