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换个角度看泛娱乐直播,最好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2023/3/2 23:38:00


YY直播的年度巅峰盛典结束了,但它所激起的讨论仍在继续。


一方面,互联网平台已经很久没有在线下举办大型活动了,大手笔地办一场「主播秀+颁奖」本身是一种信号。另一方面,则是对YY直播本身的业务形态及其产业未来的讨论。


前一个层面,谜面就是谜底,只有主播拥有足够强的荣耀,内容供给端才有保障,直播的立根之本还是在于主播。至于后一个问题,要想获得解析,至少得对YY直播的产业模式有个基本的认知。


在电商直播成为浪潮之前,泛娱乐直播是这个行业的主要形态,电商直播爆火之后,相当一部分主播投身其中,专职卖货,内容即货架。


另一边,以YY为代表的泛娱乐直播平台,其垂类内容往往打造的是更多元的职业主播,追求的也不是阶段性火爆,而是「平台+公会+主播+用户」的稳定生态结构。


从这个角度出发,也许大家就能理解,YY直播为什么连续举办了十一年「年度巅峰盛典」了,这是属于主播的最高光舞台,也是平台坚定内容为王之路的佐证。这篇文章,我们就准备以「YY直播」为观察窗口,来探讨,泛娱乐直播平台还有哪些路要走。


01


把盛典做成IP,把主播做成职业


从机场大屏的巨型广告到瓜沥文体中心的漫漫人潮,YY直播第十一届年度巅峰盛典,在2月26日如期而至。


当天晚上,歌手希林娜依·高以一首《年轻的战场》打响开场秀,随后,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各种节目便轮番上演。


音乐节目占比最高,浅蓝一首《麒麟》,节奏感十足,主播兰梦莎则以唱跳登场,一曲《给我乖》拉高气氛后,又和华语流行乐女歌手戴佩妮同台共创《辛德瑞拉》。


还有去年就颇受欢迎的脱口秀舞台,在今年也同样精彩。毛豆开场,小北接力,最后压轴的,竟是想在舞台唱歌的男音乐人赛道季军——木梳。而作为一名围观完全程的吃瓜群众,不得不承认,直播间出身的脱口秀主播确实有梗,一个“捡漏”的现挂,就能逗笑全场。


一直以来,在外界认知中,泛娱乐直播常常与草根流行文化挂钩,似乎很难走上大舞台,但通过YY历年的晚会水准,我们会发现,舞台没有大小,只不过留给了有准备的人。从古典舞蹈《惊鸿舞》到巅峰主播与明星歌手的共创舞台,YY主播们的现场,不仅颜值能打,实力也有目共睹。


如果说,其他平台的主播,要想走上这样的舞台,运气加成必不可少,那么,在YY直播的体系里,主播只要实力足够,登上这样的现场便完全是必然的结果。


两年前,我们就提到过,大部分直播平台在生产方式、传播手段、 盈利模式等层面还需要不断演进、优化与重构,而直播+多场景的应用目前只在电商上得到验证,在其他方面还只是一个趋势,所以也就没有跳脱出同质化竞争,但YY直播不一样,它有很明显的护城河,也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它的特殊性在于,其已经建构起个性化IP和一条逻辑清晰、具有规模效应的产业链。


以YY年度盛典为例,它走过了11个年头,已经是直播界的标志性IP了。所以,它既是一场盛典,也是老牌直播平台实力的体现。


与往年相比,今年YY年度巅峰盛典的舞台更科技范了些。据悉,今年的舞台运用了不少领先技术,比如,盛典的第二现场就采用了虚拟现实技术,为线上观看的观众呈现出了差异化的视觉看点。


我们知道,对于一台晚会,要做到创新与融合本身就不简单,更何况还是一档直播晚会。在当晚,几乎一大半的内容,都由YY的主播们撑起,这其中的临台反应能力可想而知。


而透过现场主播的阵容,我们也再次对YY的主播孵化能力有所认知,这次登台的主播,新老面孔均有,从浅蓝、兰梦莎、玄律等老牌主播,到鱼闪闪、苏祤熙等新生势力,YY直播打造孵化新主播的速度一如既往,对大主播的资源扶持也不曾停歇。


在这种人员构成背后,是平台作用与主播实力的双重成全。


02

主播职业化背后,是直播产业化


目前来看,中国直播行业,主要分为两大模式,电商直播和泛娱乐直播。


这其中,电商直播主张内容即货架,主要以商品作为内容,主播则充当着店家的角色。


而以YY直播为代表的泛娱乐直播平台则主张内容即赛道,更注重主播职业化的内容养成。这种形式的直播一般更强调艺术性和娱乐性,因为主播要通过才艺赚取收益。


同时,和其他平台的开盲盒式成名不同,在泛娱乐直播领域,大多数主播在入场前就对垂类赛道的职业前景有所了解了。


至于原因,也很好理解,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电商直播往往是赛马制,谁跑的快、跑的姿势吸睛,流量就投给谁,官方的口子就放给谁。而泛娱乐直播平台除了提供直播场景外,还要负责为主播提供精细化运营服务,比如经纪、公会管理、宣传推广等全方位的支持,甚至要时刻关注主播的职业发展和商业价值。


以YY直播为例,头部和中腰部都要抓的内容策略已经被践行过很多轮了。


头部来看,YY孵化过无数超级网红,从之前多栖发展的刘宇宁到现在的小阿七、戴羽彤、吴岱林、饭思思、鱼闪闪等千万级粉丝的全平台网红,YY直播建立了一支具备高流量、高变现能力的网红主播矩阵。


而基数更大的中腰部主播,则是支撑起YY直播的另一极。据YY内容总经理吴震透露,腰部主播们贡献了YY约60%的收入,他们跟中产阶级一样,稳固地支撑着YY生态结构的稳定。


为了继续最大化激发头部和中腰部主播的势能,YY直播制定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和培养计划。


首先是持续发力培养网红主播,一方面拓展网红孵化赛道,从以音乐、颜值为主,拓展更垂类的细分赛道;另一方面,孵化模式从近程打造模式,灵活发散为半近程打造模式,以及赋能协助的远程打造模式。


另外,YY直播则上线了一系列的主播培养计划,从直播学院培训、星级评定到大数据分析,YY直播不仅会对新主播进行精细化运营,同时还会匹配合适的资源,发掘主播优势和潜力,协助主播成为职业化的优质内容生产者。


此外,还将继续通过精品内容赋能主播成长,比如在过去一年, YY直播不仅联合百度希壤推出了全网首档元宇宙综艺竞演歌会《超能音乐汇》,还创新了直播综艺形式,上线了《夏日冒险岛》、《魔法试炼营》、《公会精英擂台》等多档“交互式轻综艺”节目,而这些IP,大多都在不同程度上帮助主播实现了快速出圈。


如果说前几年提到主播职业化还只是一个概念阶段,那现在则是到了产业成熟,足以支撑主播成为职业、直播成为产业的阶段了。这一点,从YY年度巅峰盛典的数据就可以看出,表现突出的62位优质主播和68家优质公会拿到了137项大奖,这是平台、公会与主播共同的盛宴。


显然,在一座座奖杯背后,是内容的飞轮在加速转动。


对YY直播来说,内容的轮子转动起来了,平台增长的瓶颈自然就被打破,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也能被串联好并充分激活。


03


有活水,就会起波澜


在直播行业,奇袭故事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发生,但细水长流的商业却有些难得。


对YY直播而言,优质内容生态已经形成护城河,前期以主播成长、公会扶持为代价形成内容壁垒,后期通过平台介入和主播+明星模式扩大影响力,两相结合,就能够稳住基本盘。


此外,在模式底定后,YY并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其一直根据环境进行业务调速。以公会政策为例, 2022年,YY直播推出了“引航计划”,彼时主要针对新加盟的高潜力主播和头部主播提供差异化的帮扶政策,在获得明显效果后,又于2023年对公会政策进行了延续和升级。


升级后,YY将从区域扶持、主播成长、生态稳定三个层面进行调优,以稳固平台、公会、主播三位一体的直播生态系统。


近几年来,随着电商直播渐成趋势,很多人便下意识调低了对其他直播模式的预期,甚至认为直播终局已至,去平台化、插件化不可避免,但如今来看,并非如此,以YY直播为代表的多元直播内容表现仍然强劲,相关产业也在蓬勃发展。


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YY主播的人均开播时长继续保持正向增长,主播人均月流水则保持了双位数的涨幅,尤其是中腰部主播,有7成中腰部主播在2022年的收入高于2021年。

当前,有不少人不能理解泛娱乐直播的业务模式,甚至会因为百度的新财报里没有提到YY直播,就断言YY直播坐了冷板凳,但实际上,没有提及的原因很简单,无非是收购没有最终完成而已,在实际运营层面,百度与YY直播的融合并没有停下脚步。


泛娱乐直播的呼声或许不高,但增长不会骗人。YY直播用数字证明这种模式依然有效且可以持续跑通,而随着和百度融入的不断加深,这种模式的有效性将会再进一步。


百度集团副总裁、YY负责人陆原也表示,2023年,YY直播一方面会持续提升来自百度系产品的流量使用效率,联合七猫、小度、爱奇艺、文心一言等实现流量和内容的互通互助。另一方面将会提升与头部流量平台的合作力度以吸引更多有效用户。


如今,直播行业在经历了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这两波浪潮后,未必不在酝酿新的变化,随着平台生态的再进化和用户行为的再变迁,新的流动其实已经开始显山露水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