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李想再放豪言,马斯克都不敢这么说?

2023/3/2 22:45:00


 撰文 | 张瑞辰

 编辑 | 潘   谈




2023年3月2日,新能源汽车行业可谓热闹不断,早上特斯拉召开了大张旗鼓却虚无缥缈的投资者日,理想汽车紧接着就召开了春季媒体沟通会,在此次沟通会上理想汽车CEO李想谈到了很多未来的“理想”规划。



2023年如今已经过去了两个整月,李想认为对理想汽车一季度的销量表现有以下两点压力:

①由于2023年国补政策的正式退坡,导致理想汽车2022年12月的销量透支了部分今年1月份的订单。

②新能源汽车的部分友商先后追随特斯拉的脚步采取降价促销,对此李想表示:“降价不一定能提升销量,但一定可以打击到别人。


在李想看来,行业内为了保证销量,从而降低产品的售价本就是寻求生存的常规做法。但现在很少有车企能和特斯拉乃至比亚迪相提并论,他们即便是采取了大规模的降价促销,也能保证有20%的毛利率。有了这20%的毛利率,才能推动企业健康且长效地发展,否则就根本无法保证企业的投入研发以及交付之类的长期投资。



此次理想汽车春季媒体沟通会上的重点,便是李想对理想汽车未来的展望。


李想表示:“到2027年,理想汽车要在20万元以上乘用车占据35%的市场份额;2030年,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对标特斯拉与苹果。


首先,先看看理想汽车要在2027年占据20万元以上乘用车市场份额的35%这件事,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距离检验实践的结果还有大概四年的时间,我不知道是否是李想在这句话中少加了一个新能源,还是说错了份额的具体数值。


我举个例子,奔驰2022年全年在中国共计交付了75.2万台乘用车,而2022年中国全年乘用车交付总量为2356.3万台,其中A级车累计销量968.8万辆,所以20万元以上的乘用车销量大约为1300万台。也就是说奔驰2022年也才占据20万元以上乘用车市场份额的5.78%,理想要做到35%,销量可能要比BBA加一起还得多。这样的目标,恐怕连特斯拉的老板马斯克也不敢这么说。


其次,2030年理想汽车要成为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对标特斯拉与苹果。心怀广志想在人工智能领域标榜特斯拉和苹果固然是好事,但现在踏踏实实做产品,一步一步走向盈利不才是理想该做的该想的事情吗?理想汽车自己也清楚毛利率的重要性,不赚钱何谈企业向上。


虽然理想汽车在新势力车企中处于领先地位,但距离目前全球纯电新能源销量第一的特斯拉以及即将踏足新能源领域的苹果来说,还是有不小的距离。


除此之外,李想表示31.98万元起售的L7会更加聚焦存量市场,抢占BBA的存量市场。李想说:“我们卖一辆,他们就少卖一辆。”对此具体的举措是理想汽车将预留大概10%到15%的现车,以供那些到店内关注是否有现车的消费者选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