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承压之后的微博

2023/3/2 21:27:00


3月1日,微博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报告显示,2022年四季度,微博总营收4.48亿美元,约合31.52亿元人民币,剔除汇率因素,总营收同比下降20%,环比持平。四季度,微博调整后净利润为12.37亿元人民币,较上季度增长46%。


从2022年全年看,微博年度总营收达到1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3.7亿元,剔除汇率因素,总营收同比下降15%。公司在第二季度开始调整策略,提升运营效率,这些措施让公司2022年调整后营业利润达6.0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73亿元,超市场预期。


用户方面,微博2022年四季度的月活跃用户数为5.86亿,同比净增1300万,日均活跃用户数为2.52亿,同比净增300万,移动端用户占月活跃用户数的95%。


综合而言,虽然微博第四季度的业绩表现不尽如意,但其用户活跃度明显提升,以及整体流量的稳定增长,仍然体现了微博稳固的用户基础和实现长期价值的底气。


“热点加社交”,稳固流量“第一阵地”?


从全网流量表现来看,微博依旧是热点内容消费的最主要阵地。


微博能做到热点话题的高发酵,离不开超5.86亿月活用户带来的天然讨论量,也与微博积极拓展年轻用户群,持续布局“热点+社交”的经营战略密不可分。


这背后体现的是其在热点捕捉、活动设计、产品基础等多个维度的能力。热点发布、讨论的规模以及传播优势,再加上用户在微博的社交活跃,这就能够将一个小众话题引爆成全民话题,并推高整体声量。


为此,微博以内容为抓手,通过构筑社交和垂直圈层,打造了46个垂直线上社交圈。圈层覆盖从明星娱乐、媒体、综艺类电视节目,到时尚、美妆、游戏和汽车等领域。


基于此,微博也就实现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只要用户愿意留下,用户注意力所在之处就能有更多的可消费热点内容,而热点又吸引了更多用户的到来或回归。


持续降本增效,保持稳定盈利


2022年以来,受到疫情及经济大周期等不利因素影响,国内多数行业全都笼罩在阴影中。


寒冬之下,如履薄冰的市场环境,使得消费市场动能减弱,对于品牌方而言,以往粗放的投放方式,成为历史。


更为谨慎与严格的投放要求,以及疫情封控、消费疲软等多种因素的持续影响下,使得微博整体营收表现不尽如人意。


但纵观全年,微博在广告投放业务受到较大程度影响的情况下,仍然以6.011亿美元的营业利润,33%的全年营业利润率,保持在一个相对健康的水平。


这得益于微博持续地实施降本增效举措,使得各项成本和费用下降,其将省下的资金和资源,投向产品运营等更有发展潜力的领域,不仅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还可以获得更多产出。


文娱市场回暖,流量用户双增长


进入2023年,市场回暖,其中以文娱市场最为明显。


以最近的春节档为例,整个一月,《满江红》《流浪地球2》等多部作品表现亮眼,一举刷新了中国院线电影最快破百亿的记录。


2月6日,微博发布的《春节档电影微博热度报告》显示,春节档电影微博条数3.7亿,网友互动量26.8亿,话题阅读量659.3亿,同比增长195%。



热议氛围中,微博更是出现了史上最“跨界”春节档——7600多位行业名人参与讨论,吸引微博网友追更“二创”内容,热议相关知识话题。


同样,电视剧市场也掀起了一阵流量“狂飙”。


1月14日至2月1日,在微博上,大热剧《狂飙》相关话题的阅读量超过1.93亿,互动量达1337.1万。相关内容的点赞数、评论数、转发数分别为1196.28万、103.53万以及37.29万。


今年初的市场表现,可以视为前期预热,也是今年整体市场回暖的好兆头,尤其是宏观环境上疫情的结束,对各行业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如此形势之下,微博电影领域的互动用户规模较去年同期提升86%,互动量更是实现了136%的增长。


未来,市场上无疑会有更多形式丰富的作品逐一呈上。


以“热点+社交”为核心引擎的微博,也将伴随文娱行业的快速复苏,实现流量和用户规模的双增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