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这届跳槽季:求职者和招聘者都困在「钱」里

2023/3/2 19:28:00

作者:李东耳


招聘季如约而至,经历疫情三年,大量毕业生及失业人员流入市场,求职需求暴涨。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招聘需求回暖,却仍招聘困难。2023年只有春招,没有金三银四。

应届生恳求一个职务

小魏:应届毕业生

毕业院校:某省级重点大学,在南方某个省会城市

求职希望:视频电视类

小魏是一名2023年的应届毕业生,在视频全民高涨的热情面前,作为视频编导专业的学生,他找工作看起来并不是难题,一向在学校做优等生的小魏也对此信心满满。

然而,春节结束后小魏到了北京,他才发现自己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相比较那些985/211等知名大学毕业的求职者,他的简历并不突出。面对一些不错的职位,其招聘供需比甚至超过了六十,在过去一个月的面试中,小魏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

小魏告诉作者,面试的时候基本处于被面试官吊打的局面,几个进入offer谈判阶段的机会也会被HR旁敲侧击的压低薪资。小魏抱怨企业及HR的同时,对于很多企业的HR来讲,小魏这种应届毕业生也是一言难尽,仅从招聘这个环节来说,面试一个应届生未必比其他人容易,企业试错成本可能更高,因此很多中小企业较少有校招机会给到应届生。

从整个招聘市场来看,2023年的“金三银四”并没有如期而至,从求职市场来看,越来越多的人才在求职时感到困难,同时在薪酬方面降低预期。据拉勾招聘《2023年春季数字化科技人才·跳槽洞察报告》显示,2023年春季近五成求职者表示可以接受降薪跳槽,对比2022年的42%增加了7个百分点。其中,初入职场的00后和有年龄焦虑的职场老手更倾向于接受降薪,占比超60%。在3-5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中,仅28%的数字化科技人才可以接受降薪。

一方面是大量求职者很难找到一份薪资等各方面满意的工作,而另外一方面,大量中小企业却呈现出招聘难的情况。渠道招聘预算缩减、渠道成本趋高,加上中小企业缺乏雇主品牌知名度,中小企业的HR们也进入了职场焦虑。

大厂螺丝钉还是小厂管理层?   毕业五年  “我的未来在何方”

王丽:毕业五年的某985本科毕业生

毕业院校:天津某985院校

职场困惑:离职还是不离职

作为一名毕业五年的成熟职场人,在很多人看来,王丽在职场发展还算顺利,毕业后,王丽顺利进入了一家头部大厂工作至今。

2022年,在大厂开始纷纷裁员之后,王丽也开始焦虑起来:大厂的螺丝钉可替代性非常高,在企业降本增效的主流环境下,说不定下一个被拔下来的就是自己。

连续五年的大厂经验及过去有过厂内晋升的经历,王丽在求职市场颇受欢迎。但到了offer阶段,很多中小企业却犯了难,大厂的整体薪资包比较高,这些中小厂很难接住。“福利可以差点,但薪资总不能越跳越少吧?”在王丽心里,职级提升的前提下,她跳槽的底线是平薪。

因此,至今王丽仍选择在大厂继续“苟着”等待新的机会。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的中小企业释放了90%的岗位。但像王丽、小魏这样的求职者却因薪资困于门外。业内人士分析,在综合其HR个人能力、中小企业软硬件、招聘预算极其有限等客观因素面前,中小企业招人并不容易。上述业内人士测算,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对于很多中小微企业,其单个员工的入职渠道成本平均达到2.5k-5k之间。拉勾招聘调查显示,53%的HR认为当前的招聘费用在企业经营成本中的占比处于很高的位置,中小微企业急需招聘减负。

预算少了,人更难招了!

李阳:某小型企业HR

毕业院校:上海某经济学院

职场困惑:招聘预算减少,招聘需求不减

“月儿弯弯照九州  几家欢乐几家愁”

在众多中小企业招聘难的现状当中,某小型企业HR李阳就很典型。

“公司人力资源和行政部门就我一个人,日常既负责考勤又负责招聘,同时还要兼顾员工绩效考核和薪酬发放等事宜,根本没有过多的精力投入到招聘中。”李阳坦言,小公司的招聘预算少的可怜,没办法支撑太多的渠道合作费用。

今年春招,李阳被安排了3个招聘名额,李阳先后把应用商店里的招聘软件挨个下了一遍,然后注册了招聘账号。

“有的平台可以免费给3个发布职位的权限,但免费的职位想要收集到优秀的简历,不继续花钱基本不可能。”为了更快的完成招聘任务,李阳只能选择了充值,由此提升职位曝光和候选人开聊的更多的可能。

“平台充值就像刷信用卡一样,回头看的时候,真感觉花钱就像喝白开水一样。”李阳有些无奈,钱花出去了,人还是没有招到,李阳试图寻找其他的人才寻访方式。

在现实中,李阳所遇到的情况也是不少中小企业在招聘中面临的问题。据拉勾招聘《中小企业招聘现状调查报告》显示,近九成中小企业HR认为“招聘预算低〞是2023年春季招聘最大的痛点。拉勾招聘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中小企业每年投入到招聘中的费用在2万元以下。其中,全年招聘预算在1k以内的企业占比为5%,预算在1k-5k和5k-2w区间的比例分别为19%和27%,而单个员工的入职渠道成本平均达到2.5k-5k之间。而各招聘平台的付费服务,正是渠道成本的重要一部分。

诚然招聘平台通过提供招聘服务收取一定服务费用无可厚非,然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在过去几年,一方面面临企业营收不断下滑,另外一方面则是很多招聘平台频繁涨价、收费规则日益复杂、杀熟加价等问题则是苦不堪言,企业运营成本水涨船高,企业经营愈发维艰。

为了改变中小企业解决招聘难的问题,2023年2月7日,拉勾招聘宣布全国范围内开放免费招聘权限,推出“企业优享招聘加速计划”,开放6项免费权益。注册拉勾招聘的企业即可享受免费发布10个招聘信息的权益,并且免费职位发布权限不限类别。职位发布后,招聘方也可无上限开聊候选人,通过积极开聊,可获得更多平台曝光机会。

这跟2023年拉勾招聘的最新发展战略密切相关——2023年初,拉勾招聘CEO章维公布了2023年公司发展战略,拉勾招聘要聚焦核心业务,回归用户价值,探索专业特色,打造健康的平台生态。作为服务B端(企业客户)、C端(求职者)的双边交易平台,拉勾招聘一方面致力于帮助求职者更好地找到工作,另一方面注重提升企业招聘效率和效果。

而一旦该招聘政策顺利实现之后,对于拉勾招聘及众多中小企业而言,其不仅能够降低招聘成本,帮企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减负,而且对于拉勾招聘来讲,则可以吸引大量真实职位,提高HR和求职者活跃度,而且有利于提升平台价值和影响力,最终,整个招聘行业还将在拉勾招聘带动下,打破传统行业规则,重新进入免费时代,为经济发展带来积极意义,其经济和社会价值不言而喻。

因此,拉勾招聘此次宣布开放免费权限是一种双赢。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获得免费权限,可以在降低招聘成本的同时提升招聘效率。对于平台而言,这也可以提升企业个人两侧的活跃度。但平台也是企业,需要创收,因此,这也要求拉钩招聘加速高科技数字化人才招聘服务,提高服务能力,增强企业与个人用户的粘性,从而推动整个招聘行业的服务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