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深陷“抄袭长安汽车”风波,吉利银河掀起新能源赛道新风波

2023/3/2 16:48:00


吉利汽车,小心背刺。

2023年2月23日,吉利打出了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的又一张王牌,“吉利银河”。

这一听上去就与比亚迪在年前的高端豪华品牌“仰望”颇具cp感的品牌名,也让其在发布之前便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

但在发布之后,其相去甚远的定位,首款车型略显平庸的设计以及后续与长安的“抄袭”争端,并未使银河达到发布预期应有的效果。

社交平台上很多有网友认为,银河之光外观和长安的深蓝SL03极其相似。


根据网上流传的一份律师函显示,长安汽车已经向吉利汽车发函,认为吉利“银河之光”原型车存在大量与长安汽车概念车、量产车型雷同之处,涉嫌侵犯长安汽车知识产权。

据公开据报道,银河之光的设计师陈政于去年3月加盟吉利汽车,出任吉利汽车集团设计副总裁。

他此前20年的职业生涯都在长安汽车,曾任长安汽车集团全球设计总监,并开发出CS75 PLUS、UNI-T等经典车型。


针对抄袭指控,吉利回应称律师函严重失实。

争议还没定论,但对于目前的吉利来说,新能源的全面转型时刻正式到来了?与极氪的售价区间相同,吉利又将如何梳理目前的产品线?银河不是吉利仰望的高端,未来吉利该如何冲击高端市场?

  1. 银河“无声”,却起风波

银河在发布之后的热度,显然不如其在发布之前的关注度高。

当比亚迪带来了一款定位百万,售价区间在80-150万之间的“仰望”时,消费者都开始对国产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市场格局开始抱有期待,此前除了特斯拉以及BBA这样的传统豪华车品牌,尚未有新能源汽车能够把价位定在百万级别。

因此,当银河开始预热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无数的想象:下一个国产百万新能源豪车品牌要诞生了?


结果则是事与愿违,20-30万的售价区间远不及仰望,处在对标比亚迪汉,蔚来ET5以及小鹏P7的价位段,这也是目前国产主流新能源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与此同时,率先亮相的银河L7也是优先选择了国内消费群体更为青睐的SUV车型。


而在发布会亮相但并未实际发布的轿车车型银河之光,也被长安汽车指出疑似抄袭自己旗下的概念车型长安VISION-V,这也让银河这个品牌目前身陷舆论风波当中。

“抄袭事件”本身的热度甚至超过了品牌发布的车型热度,对银河而言也并非好事。

相比较于车,技术才是这场发布会的重点。

吉利为银河带来了雷神电混8848架构,能够实现44.26%的热效率,两驱功率最大287千瓦,四驱功率最大488千瓦,能够带来更优秀的能效表现,同时配合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智能车机银河N OS以及银河智能驾驶,一系列的技术保障是银河的品牌立身之本。

而作为“家大业大”的传统车企,也能在相应的价位带来更多的选择。


用吉利自己的话说,就是要打造“高价值的新能源车”。

未来直到2025年,银河也将继续迭代包括纯电轿车,纯电SUV在内的多款车型,完善品牌的产品线布局。

银河的出现,代表着吉利的高端梦碎吗?其实也未必。

在目前吉利的产品线中,依旧有百万级别的车型,比如极星和路特斯,比起雷声大雨点小的极星,真正能撑得起起百万售价的品牌却只有路特斯。

作为吉利收购的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即将上市也将为吉利集团的高端化起到正面的影响,但收购的品牌很难代表集团本身。就像始祖鸟始终能够占据着户外高端的市场,但安踏本身尚未能够真正实现高端化转型。

路特斯之于吉利,就像始祖鸟之于安踏,虽然一体,但终归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品牌。想要正式挑战比亚迪,未来吉利需要的是完成自主的品牌高端形象建设。


  1. 手心手背,极氪银河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2022年吉利以23.39万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位列中国市场第四,而比亚迪的销量则是狂飙超过了130万辆,目前的吉利新能源甚至不足比亚迪的零头。

在吉利的新能源销量当中,极氪001更是占据了吉利旗下的销量大头。


当然,目前的吉利仍旧以传统油车为主要产品,逐步实现新能源转型。2022年,吉利燃油车销量下滑13.4%,仅剩下108万辆,毛利率和净利润也在同步下滑,这也给了吉利不得不做出改变的理由。


根据懂车帝数据显示,极氪001在2023年全年累计交付71941辆,而在2023年1月极氪的交付辆仅为3000辆,相比较于12月的1.1万辆环比下降超过70%,吉利也正是看到了目前极氪的销量不振,方才需要另一个全新的品牌来紧急救市。

与此同时,极氪方面吉利同样采取了大动作,一方面,极氪的MPV车型极氪009成为了杭州亚运会的官方用车,这对极氪的品牌形象建立起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极氪完成了A轮融资,预估市值130亿元,将为上市做准备,2023年4月也将带来旗下的第三款车型极氪 X,定位在20万元左右的紧凑型纯电SUV。

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似乎吉利打造出了产品定位相类似的两个不同品牌。不同于比亚迪的王朝与海洋系列,区分中高端与中低端市场,未来的银河同样会触及极氪001所在的30万元价位,极氪X也同样会对同为SUV的银河L7带来影响。

而在银河和极氪之外,吉利更是孵化了诸如几何,枫叶,睿蓝等等其他品牌,面对繁杂的品牌矩阵,以及自家销量内卷的情况,吉利应该如何梳理两个品牌之间的关系?


想要破局,便需要重塑品牌定位,极氪001作为爆款车型,其在30万元的价位带来的操控感和性价比给其带来了卖点,另外一方面,猎装车的设计也给极氪带来了品牌形象上的突破,不在拘泥于传统的车型设计,未来如果想要很好的区分二者的品牌定位,从设计定位,价格区间都需要重做梳理。

让极氪成为那些真正追求性能参数的消费者的极氪,让银河成为能够照耀更多普通消费者的银河。

  1. 高端吉利,何时到来

如果银河目前不是吉利高端的答案,那极星会是吗?它又能否成为吉利旗下最闪耀的一颗星?

极星是目前吉利旗下真正中高端兼顾的品牌。Polestar2作为一款轿跑,起售价在33万元左右,对标一些豪华车品牌的入门款轿跑,而目前官网在售的极星Polestar3的起售价在88万,预计将于23年四季度开始交付。

但是,随着Polestar1的彻底停车,Polestar2的总销量尚未破万,在极星这个品牌尚未打响之前,大跨步地推出百万级Polestar3也许又是一个可以预见的销量不佳,那为什么吉利不将打造极星作为品牌的重心?

主要原因是豪华车整体在中国市场上属于小众市场,吉利推出极星更多的像是利用锚定效应来锚定品牌定位,而同样来自“天外”的银河则是需要承担起高价值品牌形象下的走量任务。;另外,无论是比亚迪仰望,还是吉利银河,在发布会的重点也都是“技术”。银河是品牌,也是吉利想要发布的技术护城河。


目前并不缺少新品牌的吉利,也需要尽快从“造品牌”转换到“造车”上来。

另外,在银河发布当天,吉利的掌门人李书福却并未现身,而是去参加了甲醇汽车相关的项目,是否在吉利的心中,甲醇汽车是吉利布局多年且必须拿下的项目,以此来构筑起吉利的技术“护城河”。

诚然,新能源是一股不可逆的浪潮,但吉利目前仍旧有自己的坚持,有自己的方向,未来的吉利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许能成为一条新的银河。










数据来源:天眼查,懂车帝

图片来源:网络

参考文章:

车市物语 《吉利“押注”银河 电动化转型能否升温?》

节点AUTO 《极氪融资、银河亮相,吉利「狂飙」路在何方?》

大摩财经 《极氪完成A轮融资,估值130亿美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