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张栋伟:什么是科大讯飞的“个册”业务?

2023/3/2 14:51:00

科大讯飞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被问及“个册业务发展如何?”,公司表示:

科大讯飞2022年在疫情封校、停课范围达60%的情况下,仍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2%。在高中个册市场,22年讯飞运营的收费校新增300所,累计达1400校。2023年预计新增校600所,营收增长目标38%。校、学生续购率提升至22年的91%,付费转化率超过70%,成熟运营校的产值提升16%。

问题来了,什么是“个册”业务呢?


一、什么是“个册”

根据《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7)》显示,我国计划在2020年消除56人以上的大班额,而大部分教育从业者们所要面对的,就是在这样的班额中,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个性化教育,力争全面和谐的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个性。

在此背景下,已被广泛应用的人工智能技术,便为“精准”化的教育提供了可能。

“个册”,即“个性化学习手册”。

个性化学习手册基于日常学业数据采集,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根据学生的不同学情,精准分析学生薄弱点,制定专属学习方案,实现个性化纠错和针对性巩固,帮助学生减轻学业负担、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科能力。

个性化学习手册基于校内日常学业数据分析,不改变纸质习惯,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学生薄弱知识点,为每位学生定制的一套专属个性化学习方案。在错题整理的基础上为每位学生推荐个性化优质学习资源,实现错题举一反三,学生及时巩固,学习问题周周清,促进学生更高效地掌握知识,帮助学校分层教学,全面提高教学效率。

通过“个册”体系的应用,在每次考试试卷批改完成之后,老师们都能快速收到专属的教师讲义和学生个性化作业,从而能够从繁重的手动组卷、改卷、统分等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


同时,老师们还可以随时调取系统提供的教学报告,在各个学科组之间开展教学研讨和制定教学计划。通过教学大数据收集、智能分析和预测,“个册”智能教育方案能帮助教师针对性的安排教学进度和内容,对班级重点题目、知识点、解题技巧等进行详细指导。

经过这样的有效减负和智能辅助,老师们得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具体的教育实践中,更好的帮助学生实现学业水平的提升。作为知识的传播者,教师教学效率的提升,将直接助益教育工作的发展。


二、“个册”的业务结构

从业务流程角度,“个册”业务包括:

1、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智能推荐

基于学生历次考试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诊断错因,形成学生个人画像,结合优质推荐库,推荐个性化或分层试题。

2、建立校本资源库

基于个性化学习手册的使用,利用人工智能推荐个性化学习资源,通过本校老师在线审题,伴随式建设符合本校学生学情的优质校本资源库。

也就是说,“个册”业务属于“一校一库”的定制化系统,由驻点产品经理与所在学校进行深度沟通,针对不同的学校进行产品优化定制,形成属于本校特色的教学资源库。

3、标准化服务

通过自研打印机器人实现印制、分装一体,专人专校提供全流程、标准化过程服务。

4、教与学的数据闭环

保留师生纸笔作答习惯,手动、智能批改回收作答数据,学情精准反馈,助力教师及时了解学生作答情况,实现推荐更精准、监督更便捷。


“个册”业务的重要的前提,是对学生过程性学情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其技术突破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基于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可以对学生手写作答的中英文和理科公式加以识别,拓展学情数据采集宽度,减轻教师日常批改负担;

二是机器阅读理解技术,可以提升学情数据分析深度,实现对学生日常学习的精准分析;

三是通过识别学生学习最近发展区(学生已经达到的发展水平和可能达到的发展水平之间的距离),构建系统性的全学科知识图谱,为学生规划最优学习路径,推荐个性化学习方案。


三、“个册”的应用场景

3月11日,央视财经频道《正点财经》以北京育英中学为例,对“双减”落地的第二学期情况进行报道,其中就提到了基于科大讯飞智学网的分层作业。

育英中学的同学介绍,老师为他们制定的个性化学习手册分为作业必做项和选做项。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按照自主自愿的方式,选择基于自己的知识图谱所生成的个性化学习手册。每个学生的作业都不一样, 包含了错题解析、知识点讲解,以及针对薄弱知识点的拓展练习题,帮助学生有针对性的巩固提升,以满足学有余力的学生更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千人千面”的作业,不仅记录了之前检测中的错题,还给予了相应的知识点分析和拓展题推荐,精准把控学生作业时长的同时,还给予个性化辅导,让每一次作业都可以发挥最大效用。

据统计,科大讯飞个性化学习手册仅2021年就为全国初、高中学生生成近6300万份个性化作业。


分层作业的实施,客观上会增加老师的批改负担。而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也为老师提供了减负增效的路径。

通过科大讯飞智慧课堂,老师可以了解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和部分线上作业情况。

依托智学网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老师可以选择按知识点、章节等专题模块针对性挑选习题或在线组卷;学生完成练习后,通过扫描识别即可实现选择题、填空题智能评阅,老师批阅主观题后,可生成班级、学科、个人等不同维度的学情报告。这不仅极大地降低了老师查找习题,批阅作业、试卷的时间和精力,还可以直观地展示学生阶段性学习情况,为精准讲评、学科教研以及教学评价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基于学情报告,老师就可以优先讲解班级共性错题,对于错误率较低的题可以定向辅导,有效提升了课堂效率。


综上,个性化学习手册,就是主要基于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形成“形成性练习-学情分析-精准讲评-个性化辅导”,真正实现个性化的智慧教学应用模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