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去年一加国内仅出货200万台,留给一加的时间不多了

2023/3/1 18:32:00

文/张诗雨

2021年年中,一加手机曾高调对外宣布,三年目标中国市场销量千万台。惨的是,一加2022年国内出货量仅200万台。

据搜狐科技报道,IDC数据显示,2022年一加全球手机出货量为1110万台,同比下滑12.6%。一加国内手机出货量为200万台,同比下滑13%。面对如此惨淡的业绩,想要在一年半内实现国内千万台目标,对一加来说可谓压力重重。从目前来看,这个目标对一加来说无疑是天方夜谭。



2022年,尽管用尽了浑身解数,一加换来的仍是惨不忍睹的成绩单。进入2023年,一加显然加快了节奏,1月4日,一加发布了一加11,起售价3999元。2月7日,一加又推出了一加Ace2,起售价2799元。这不刚进3月,一加又宣布即将发布一加Ace 2V。一月一发的节奏显然采取的是机海战术。

值得注意的是,一加中国区总裁李杰于近日对外表示,一加整体产品策略上不会走机海战术,一加的核心策略还是要关注用户核心需求,只做精品,而且是要在同档位里面最能打的产品。

一加一边说不采取机海战术,一边又实施机海战术,事实证明一加直接打脸。一月一发布新品,试问一个月内研发的产品是怎样称得上精品的?


更让人鄙视的是,一加还失去本分大玩特玩起碰瓷营销,在一加Ace2发布会上,公然直接向友商开撕,对友商A和友商B进行对比。并在首发过后贴出一加Ace2 > (友商A+友商B)二倍的海报。根据参数不难得知,一加所谓的友商A和友商B暗指RedmiK60和iQOO的Neo7竞速版。

种种行为不难理解,自从与OPPO实行双品牌战略、主攻线上和性能,要走性价比路线。红米和iQOO自然成了对标的对象。而碰瓷营销通常是弱小企业主动发声,向行业中比较强的对手开撕,在引起舆论关注后,企业的知名度也随之提高。这种做法在手机行业比较常见,但作为曾经本分的一加来讲,不惜对标乃至频频“碰瓷”友商,显然吃相变得越来越难看了。

无论如何,销量最能证明一切。相比红米销量,一加去年国内出货量根本不成可比性。靠碰瓷口水战营销并不是长久之计,相反,这种做法反而引起消费者反感。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全球四家主要的权威调研机构IDC、Counterpoint、CINNO Research和Canalys对中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均作出了14%-18%左右同比下滑的调研结论。面对消费市场疲软以及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一加想要完成千万国内销量目标,靠机海战术和碰瓷营销显然无法实现目标。

如今,两年时间即将过去,留给一加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