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离谱!顾客在山姆买到一天后上市的鸡爪,该超市此前已多次被罚

2023/3/1 15:50: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作为会员制超市引领者,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一直是国内零售业的顶流。但最近几个月,这家网红超市出圈的不再是在小红书爆红的商品,而是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故。

2月26日,有消费者投诉称在深圳龙岗的山姆会员超市购买到标注上市日期为2月27日的鸡爪,与超市工作人员交涉被告知“产品没有问题,不满意可以投诉”。

消息一出,山姆超市对食品安全疏于管理,且没有及时处理消费者诉求的态度都让网友感到相当不满。要知道,山姆会员店的口号是“为菁英用户服务”,一向以超强的供应链管理和严格的品控闻名。如今一再出现食品安全事故,难免会损害其品牌信誉。

公开资料显示,“未来鸡爪”事件不是山姆会员店近期收到的唯一一宗投诉,该超市过去一年也吃到了多张罚单。

先是在去年1月,上海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向上海青浦山姆会员店开出1万元罚单,原因是有着生产、销售的冷冻混合蔬菜未在包装上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此外,该超市销售的部分坚果、零食商品也存在成分标识错误、营养标签与原料不符合等问题。

在上海出手之后,山姆会员店的食品安全问题就好像潮水般涌现,舆论争议也愈演愈烈。去年3月,浙江宁波清河路店因为销售含有头发丝的混合杂粮产品被罚1万元;6月,南京山姆会员店因出售腐烂的丹东红颜草莓被罚3万;到了10月,北京山姆会员店又因为出售过期奶粉收到6.5万元罚单。

口碑对零售企业来说犹如生命线,食品安全更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在中国市场如日中天的山姆遭此一劫,或许将对其统治地位产生一定影响。而其他会员店,则有机会迎头赶上。

从2021年开始,会员制超市就成为了国内、外大部分连锁商超的发力方向。盒马、家乐福、永辉超市等先后入局,让会员制超市数量不断增加,用户规模也与日俱增。不过和山姆相比,这些后来者还是稍微欠缺了一点火候。

山姆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供应链和自主品牌,走红社交平台的瑞士卷、烤鸡、青柠汁等商品就是其代表作。但国内的会员制超市暂时还没有制造出自己的爆款,也无法擦亮招牌。

食品安全问题固然会给山姆的口碑造成一定影响,但短期内恐怕也难以动摇其根基。国内的会员制超市们想赶超山姆不是没有机会,但还是要在供应链和商品力上下功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34780
    全部文章:2493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