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湖南网安基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方案 或打破行业用人困局?

2023/3/1 14:57:00

”这次的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精英赛初赛,湖南赛区共有37所高校的近2000人报名参与,566人成功晋级复赛;11人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进决赛人数全国排名前三。关注网络安全的学生越来越多,这让人很欣慰。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多有志青年投身进来,青年强则国强。“湖南省网安基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熊勇在2022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精英赛复赛成绩揭晓时感慨。


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多,威胁也越来越严重。《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实施,无疑为全社会的网络安全筑起了一道重要的安全屏障。这让网络安全发展更井然有序的同时,也让大众意识到行业的飞速发展,其核心终究是高端人才的培养和竞争。

01 人才稀缺掣肘行业快速发展

据相关专业机构统计,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在三万人左右,人才缺口在150万之多,预计2027年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到300万。

据猎聘网2021网络安全人才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全国网络安全人才平均年薪为33.77万元,领跑各大行业,超出常规“多金”的金融业9.77万元,足见网络安全行业对人才的重视程度。而深圳以43.44万元年薪位列第一,超过沪京两地薪酬。网络安全作为朝阳行业,人才缺口大,就业前景广阔,薪酬可观。但即便是这样,当前我国网络安全技术人才仍然供不应求。

在2022年的国家HW行动中,湖南网安基地作为人才提供方之一,面向全国23家高校,举办宣讲活动,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训,共计860名在校生报名;其中,大专在读生达18%,本科在读生达62%,硕士在读生达20%。仅国家HW行动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就可见一斑。

”这次去做HW项目,无论是技能还是奖金,我的收获都很大。毕业后,我想去业内大厂,这次的项目经验也许能成为求职的敲门砖。“某高校学生小邓在HW项目结束后,这样和湖南网安基地的老师说道。

02 网络安全企业的“咽喉”

此前,在长沙举办的一场网络安全行业技术交流会上,网络安全行业人才培养问题被再次提起,引发业内众多高管的共鸣。熊勇感慨,“网络安全技术人才是大家的心头肉,亦是心病,如果不能探索到好的解决方案,行业发展极易陷入困顿之地。”

广大网络安全企业的困扰,主要体现在网络安全技术人才的聘用、培养、留人上。熊勇回顾行业内的一些问题并简单总结,“其一,安服工程师学成门槛高,难找、难留;其二,组建安服技术团队成本高;其三,安服项目不稳定;其四,安全产品无法提高与甲方黏性;其五,重保、攻防演练等短期内需要大量的安服工程师;其六,公司的岗位需求定位不明确。”

很显然,唯有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

而网络安全技术人才的问题,说到底,还得科学专业的行业方案来解决;湖南网安基地运用更为先进的理念和科学全面的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交了优异答卷。

03 为行业培养高端人才

在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上,湖南网安基地通过CEAEC人才培养体系和六位能力图谱人才评估体系培养和认定网络安全技术人才,持续向社会输送高端专业人才,有效缓和了人才供需矛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为此,我们不断做教研、改进,将课程体系、考核体系、评估体系、实战体系、职业体系纳入到CEAEC人才培养体系,并形成良性生态闭环。”湖南网安基地CEO熊烨表示,人才培养是责任,尽责任的过程会让多方共同成长。

“其中,六维能力图谱人才评估体系为我们原创独有,基于漏洞挖掘、代码审计、攻防渗透、运维加固、应急响应、综合素养这几项,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实现更为全面直观的评估,也便于之后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熊烨表达了对当前网络安全技术人才短缺及良莠不齐的担忧,在不断优化培养和认定体系的背后,是为了让学生真真切切能学到真本事,企业也能引进贤才,实现多方共赢。

截至目前,湖南网安基地已经向社会输送了近万名行业高端人才,学员就业率高达100%,首次就业平均月薪11500元,首次就业最高月薪达15000元;企业报送漏洞证书超500个,漏洞挖掘超50000个,低危占60%,中危占25%,高危占15%;实战项目超300个,赛事荣誉超50个,行业资质超30个;合作政企和高校超100家;累计授课超100000课时,宣讲超500次,课程设计超200次,实训超100次,高校覆盖学生超300000人次。

04 以技术服务促进人才培养

关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唯有实战出真知。网络安全技术服务是实战板块必不可少的一环。网络安全技术服务一直是很多网络安全企业产业链上的薄弱环节,这与网络安全技术人才培养关联密切,决定着人才的实际应用能力,甚至关系着社会网络安全的每一个神经末梢。

很显然,网络安全行业的科学解决方案,需要彰显更多原发和后发的优势,才能更好的为广大安全企业解决问题。

“湖南网安基地是官方授牌的长沙市网络安全人才实训基地,我们通过与多家高校校企合作,为社会培养和储备了大量高端安服工程师;此外,我们通过政企合作,以实战项目涵养、检验和提升学生的实战能力,为企业输送更多匹配的人才,大幅降低了企业招聘成本。”熊勇表示,在各项攻防演练及比赛中,湖南网安基地获得大大小小的团体及个人荣誉多达数百个,项目实战能快提升人才的实操能力,这是人才培养甚至是安全企业的必经之路;通过技术服务与人才培养联动,能更好的应对人才短缺的困境,促进网络安全行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当然,在网络安全技术服务上,有需求的企业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外聘初级、中级、高级工程师到企业短期服务,精准解决问题,以及提供更全面的安全体检服务。”熊勇对定制服务的模式表示认同,通过整合人才资源,能更好的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增加企业盈利。

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网络安全与国家和个人的信息安全息息相关。网络安全作为新兴行业,在社会发展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为各行各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在未来,网络安全依然大有可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