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长安与吉利互掐,银河之光原型车深陷抄袭争议

2023/3/1 9:27:00

作者:龚进辉

吉利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银河”刚诞生不久,便被卷入争议之中,可谓出师不利。

227日,一封来自“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函在网上流传,函中表示吉利银河之光原型车存在大量与长安汽车概念车及量产车型雷同之处,涉嫌侵犯长安汽车知识产权。长安汽车要求吉利停止相关行为,并将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手段的权利。

而吉利一点也不含糊,选择正面硬刚。昨天,吉利发布声明称,该律师函的内容严重失实,“对我司的指责毫无根据,误导公众。”吉利进一步表示,银河之光为公司原创设计,完全不存在抄袭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在设计上延承了吉利独特的涟漪美学,有着独立且完整的设计理念体系。

针对任何企图借此事抹黑、恶意攻击吉利汽车及散播不实言论的行为,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吉利方面强硬回应道。而长安与吉利之所以互掐,根源在于一个人,那就是吉利设计副总裁陈政。

陈政在长安任职近20年,先后完成长安逸动、致尚XT、睿骋、UNI系列等量产车型的设计工作。去年3月,他加盟吉利,担任吉利设计副总裁,主导银河之光的设计。如今,陈政加盟吉利后的新作品引发新老东家撕逼,直接使其处于舆论风暴中心。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外观设计是新车吸引消费者的第一标志,重要性不言而喻。由于车企主要设计师在设计车型时通常具有自己的传承性,跳槽后与原先设计思路有所相似是难免的,但是否真正构成抄袭则很难说。由于目前长安并未提供实质性证据,来佐证吉利银河之光抄袭或侵权,仅凭一封律师函很难让人信服,更无法分辨孰是孰非。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不是因为主要设计师跳槽,仅是外观模仿抄袭引发的纠纷,可以通过诉讼达到目的。因此,我建议,长安没必要打无意义的口水战,如果真的觉得吉利侵犯自己的知识产权,那就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去法庭上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对于长安的指控,吉利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在其微博表示,“要良性竞争,不要内卷内讧;要转型发展,不要同室乱战;要团结一致,不要分裂抹黑。”那么问题来了,对于长安与吉利的互掐,你更支持谁?未来这起争议事件将走向何方,是对簿公堂还是不了了之,让子弹先飞一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