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虚惊一场?蔚来辟谣工厂停产传闻,追赶特斯拉还有戏吗?

2023/2/28 15:50: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在经历了并不如意的2022年之后,造车新势力都憋了一口气希望在今年重整旗鼓,冲刺更高的交付目标,尤其地位遭到考验的蔚来。不过近期的一系列意外,再次给蔚来带来了麻烦。

数日前,有媒体爆料称合肥的江淮蔚来工厂进入停产模式,具体原因未明。但有报道指出,需求下滑、节后用工紧张、关键零部件短缺都是导致蔚来工厂停产的重要因素。

要知道,过去一年蔚来的交付成绩就相当糟糕,如果今年延续这种状况将严重影响其市场份额。官方数据显示,蔚来2022年共交付122486辆新车,同比增长34%。无论交付量还是增长速度,都落后于另外几个造车新势力。

蔚来对2023年的量产、交付数据本来充满希望,怎料如今遭遇当头一棒。在哪吒等后起之秀的步步紧逼之下,留给蔚来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已经不多了。


好在,针对上述传闻蔚来很快便做出了回应。2月27日,蔚来向媒体表示,合肥江淮蔚来工厂停产的消息不实,工厂目前还在正常运转中。

不过蔚来方面也透露,部分产品目前正进行技术平台切换工作,部分生产线会为新平台的导入进行调试、准备。从短期来看,平台的更迭需要一个过渡期;但站在长期生产的角度,新的技术平台能显著提高生产工艺和量产能力。

客观地说,蔚来为了研发新一代技术平台也是投入了大量资源和人力物力,且已经看到部分成果。截止去年12月底,蔚来基于第二代技术平台生产的三款车型蔚来ET7、蔚来ES7和蔚来ET5已经先后交付,2022款的ES8等车型也逐步迁移到二代平台进行生产。

在新一代技术平台全面应用后,我们或许可以对蔚来的量产、交付能力报以更多信心。


尽管由于差距愈发明显,中国造车新势力已经不像从前那样将对标特斯拉的口号挂在嘴边。不过对于最早实现量产、一度稳坐国内头把交椅的蔚来而言,追赶老大哥特斯拉仍是一个心照不宣的愿望。

当然,从双方当前的成绩看,蔚来想赶超特斯拉还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量产能力上的差距就相当明显,特斯拉超级工厂不断扩产,新工厂的建设计划也逐渐浮出水面,坚持代工模式的蔚来反倒时不时遭遇停产考验。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造车新势力想追上特斯拉,首先要从供应链、生产模式上进行加强和改善。蔚来也没有局限自己的发展步伐,最近一年已在海外建立了多个研发中心,继续改善自己的生产工艺。

梦想总得要有,即便短时间内还没有实现的可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