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张栋伟: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延迟退休”

2023/2/28 15:23:00

无论如何,“延迟退休”已经不可避免。

现行的退休年龄是:男性职工60岁退休,女性职工50岁退休(女性干部55岁退休),艰苦岗位男性55岁、女性45岁退休,均从退休时起领取养老金。

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四十五章第三节中明确提出,“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那么,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延迟退休”生活,就需要做好一定的准备。


一、摈弃“职场”思维

曾经我在北京拥有18年之久的职业履历,也有丰富的圈子文化。

但是当5年前,我决定为女儿找个没有雾霾的城市,于是全家离开首都,重新在海边开始新的生活。

这当然包括重新建立社交圈、重新找工作机会,但这也意味着比首都圈的朋友们多了一种生活体验。

事实上,在厦门这样的低线城市,因为不再需要疲于奔命,我还有机会开了两家小餐馆,以及终于可以周末能和家人外出游玩。


2022年7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2021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2020年的77.93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

假设你有幸活到这个年龄,甚至比如活到80岁,那么至少你将有40年以上处于工作状态。也就是你至少超过半辈子是打工人。

当你回首往事,发现你这一生都在从事一种工作,会不会觉得碌碌无为?

如果再回首,发现仅仅在某一个企业就浪费你“半生”,会不会觉得自己活成了一只蚂蚁?

虽然目前还有各种社会焦虑的存在,但是经历过疫情洗礼之后,就会发现,所谓物质追求和精神追求都是浮云,活下来就好。

在有限的生命里,多尝试一些不同的活法。


二、再平衡工作和生活

在有孩子之前的二十年里,我和爱人的全部精力都投入了工作,希望赚更多的钱,买更多的房子。

当回首这几十年来的政策演进,不论是房改、教改、医改,还是各种货币政策的组合,最终我都沮丧的发现,仅仅依靠勤奋就想跑赢大势是不可能的。

不管是靠储蓄、炒股、投资等等积累下来的物质财富,不露声色就可以被归零。

疫情结束的一个月里,我的三位好友失去了长辈亲人。子欲孝而亲不待,生活的真谛是陪伴。

“延迟退休”给了我们放慢脚步的最后理由,再次印证了那句职场至理名言:

“工作是干不完的”。

但有些人,有些事,一旦错过就不在。

开春伊始,我花了两周时间回到北京,见了很多两年未能谋面的老友,把酒言欢,彻夜笙歌。


今年,计划去更多的地方,拜访更多之前活在微信上的新朋旧友。

要工作,而不是做工。


三、搭建跨代际人脉

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前提,是如何跨过中年危机。

我小时候,父亲经常讲到一句话,“前三十年看父敬子,后三十年看子敬父”。

这句话用在社会面上,实际上就是,在年轻时期,“本事再大,不如跟个好老大”。

那么在自己的后半期,就应该同样是“本事再小,至少做个好大佬”。


职业圈里,大多数人往往关注与上级的关系,即所谓“向上管理”,忽视与资历较浅的同事、同业的来往,从而形成单向索取关系。

但职业道路总是充满变数,每个人的社会地位都会出现变动。眼下一些年轻的同事,其职位有朝一日也许会超过昔日老板,更有可能会叱咤风云。

要有意识的积极帮助年轻一代从业者,必要时施以援手,建立跨代际的人脉资源。

今日助人滴水,他日自有清泉。


最后,“人无远谋、必有近忧。”

很多人因为ChatGPT所引起的“AI替代”而焦虑。

这种焦虑,在过去的三十年里,至少发生过在“全球化”“计算机”“上网”“区块链”“比特币”等等新名词和新技术浪潮中。

但正如巴菲特最新的致股东信所言:伯克希尔·哈撒韦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就,是因为美国的大势使然。没有伯克希尔·哈撒韦,美国依然很好,但反之则不然。

坚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然后活在当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