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线上黄金市场同比增长超过30%,这届年轻人怎么开始热衷存黄金了?

2023/2/28 11:10:00

本文要点

1.乱世买黄金,疫情期间经济动荡,黄金的避险保值特性就越发凸显,人们对黄金的需求也会上升。

2.围炉钻石贬值,黄金保值。年轻人结婚首饰逐渐从钻石到黄金首饰。

3.黄金产品年轻化,品牌方逐渐开始注重年轻人喜欢的ip联名。

4.黄金的主力购买人群发生变化,从老年人购买变为年轻人购买,安全感更重要。

01

乱世买黄金 ,消费者储蓄需求上升

黄金珠宝作为高端消费品,需求跟一国的经济发展和财富累计有较大的相关性。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23亿元,同比增长12.50%。其中金银珠宝零售总额为3041亿元,同比上涨29.8%。金银珠宝类消费市场呈现持续高增长态势且保持着一定消费弹性。

根据魔镜市场情报的天猫线上数据,2022年1-12月,珠宝市场累计销售额253.4亿元,同比增长25.7%,2022年疫情反复,各大行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但珠宝市场仍保持了极大的消费弹性。珠宝市场受节日大促优惠影响较大,在2022年11月,珠宝市场销售额达42.8亿元,同比增长37.2%。在2022年6月,珠宝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达117.7%。


02

轻钻石,重黄金,黄金更具有保值性

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于珠宝钻石产品的消费需求急剧降低。同时价格低廉,质地却比天然钻石还好的人造钻石正逐渐取代天然钻石的地位,导致钻石不再具有保值性的属性。钻石疯狂贬值,而黄金仍在坚守自我保值性。我国结婚率正逐年下滑,每年新增结婚登记人数持续下降,离婚率逐渐上升,二手钻石出手较难,而二手黄金则更具有安全感。对于新中产阶层年轻人来说,“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永恒婚姻的吸引力早已不那么大了。随着个人经济水平的提高,年轻消费者对生活伴侣的需求则愈发降低,虚无缥缈的爱远不如保值的黄金更能带给自己安全感。

2022年1-12月,黄金市场累计销售额158.4亿元,同比增长34.7%,黄金品类中占市场份额较多的为手饰和颈饰,主要为手环,手镯,吊坠、项链等。

其中首饰中卖的较好的单品主要为古法黄金手镯,作为中国传统饰品,常见的场景为送礼、结婚、宝宝足月等场景。从走势上来看,春节前几个月都会出现销售额的小幅上升。如爆款商品金大生古法手镯,近一年销售额高达1.3亿元,销量为1.2万件。

古法手镯之所以受到如此高的欢迎可能是因为以下两点:一是2017年北京出现了由老铺黄金带动的古法金热,二是周大福推出了名为传承系列的古法黄金商品,这都成为当时市场的一个风潮转折点,后来老凤祥、老庙等品牌也不断推陈出新,黄金饰品的国潮热逐渐兴旺至今,这也成就了如今小红书上几百万篇古法黄金饰品笔记。


03

各大黄金品牌开始出现潮流化、年轻化产品,IP联名更加打动年轻消费者

近一年滚动年中,除了top1品牌周大福,大部分黄金品牌均为正增长。值得注意的是紫金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3573.2%,近一年销售额达8.8亿元,在大促期间有着较高的促销力度,其中热销单品为黄金吊牌


各大黄金品牌和门店的也在向更年轻化和潮流化的方向靠拢,逐渐摆脱了以前的“老气”和“土气”,款式也十分多元化。近年黄金工艺革新的角度,也助推黄金饰品的潮流化,比如古法黄金通过拉丝等一些工序,将饰品做成中空造型,加上多颜色的宝石镶嵌,极大提高了了金饰的文化传承与时尚感的结合。除此之外,3D硬金、5G黄金、珐琅金等各种多元化的制作工艺,契合国潮和年轻人审美大搞创新设计、频繁与精灵宝可梦、哆啦A梦、哈莉波特、王者荣耀、故宫文化等大IP进行联名,黄金品牌逐渐创建年轻化,开始开创个性化的子品牌等等。

此外,攒金豆、攒金鱼也逐渐成为社交平台的热点话题。小红书上关于攒金豆、攒金鱼的笔记超2w篇,从2021年中开始,金豆豆开始被各路平台的博主推荐,并被贴上“年轻人的理财新宠”、“年轻人的第一桶金”“00后开始热衷存金豆豆”等标签,在算法推荐机制的助推下迅速走红网络。大部分消费者表示,这样的储值较为安全,波动较小,买金豆豆每次只要花几百块,将消费欲望转移到金豆豆上更能帮助自己省钱,同时看着罐子中的金豆变多会有成就感。


04

总结

从买价值到买保值,从老年人群体到年轻人群体,黄金市场的消费主力军和消费心态发生了变化。珠宝首饰对于Z世代年轻人来说,或许已经失去了彰显自我财富价值的吸引力,内在价值更重于社交符号。“一颗永流传”类似的概念性营销对逐渐现实的年轻人来说不再具有吸引力,新颖、小众、设计感、保值的材质才是他们的价值取向。思考当下的消费者到底想要什么,消费者喜欢什么,也就理解了年轻化黄金饰品的爆火的原因。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少数领跑者正在使用的 商业数据 从公开网页采集的互联网商业数据 - 电商、外卖、物流、房产、汽车、其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