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直觉外科:手术机器人领域的领导者,未来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2023/2/27 21:55:00




虽然直觉外科(ISRG)多年来一直在强劲的增长,但猛兽财经认为它未来仍有足够的空间进一步扩大收入和利润。虽然这个行业的竞争正在加剧,但猛兽财经认为从长远来看,这个市场可能会整合,因为直觉外科凭借其强劲的财务状况和稳健的业绩记录,是有可能继续在这个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的。


公司介绍

直觉外科是世界领先的手术机器人制造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约为80%。该公司的产品组合主要包括两大产品:

(1)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用于微创手术,包括普通手术,如疝修补、结直肠手术、胆囊切除术;泌尿外科手术如前列腺切除术、部分肾切除术;妇科手术,如子宫切除术和骶直肠固定术;心胸外科手术;以及头颈部专科)

(2)用于微创肺活检的离子腔内机器人辅助支气管镜系统。

在手术机器人领域,直觉外科的达芬奇手术器人平台与美敦力(MDT)(其手术机器人平台Hugo) 、强生(JNJ)(其平台Ottava) 、Asensus surgical 和CMR surgical 等竞争对手竞争,而在机器人辅助气管镜检查领域,直觉外科的Ion腔内系统与强生的手术机器人平台Monarch竞争。

截至2021年12月的财政年度,直觉外科的收入为57亿美元(同比增长31%),毛利润为39亿美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为17亿美元(同比增长60%)。产品收入(包括来自系统、仪器和附件销售的收入)占总收入的82%,而服务销售(来自系统维护服务的收入)占其余部分。大部分收入来自美国。

猛兽财经

直觉外科2021年10-K


机器人手术系统在美国和国际上的渗透空间更大

腹腔镜是最常见的非机器人微创手术之一,但机器人手术(通常比腹腔镜更昂贵)越来越受欢迎。一项关于普通外科手术的研究发现,开腹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都在下降,而机器人手术则在增加,这一趋势也出现在其他特定手术中,某些手术的增长率也很高。

猛兽财经


这一领域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2021年,全球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完成了近160万例手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目前最受欢迎的手术机器人平台,因此全球范围内机器人辅助外科手术的总数可能不会超过这个数字。

相比之下,目前全球每年进行1300多万次腹腔镜手术,其中约三分之一(或400多万次)在美国进行——美国是直觉外科最大的市场,占其系统安装基数的61%左右,截至2021年12月底,该系统安装基数为6730台。

这些数据表明,直觉外科在美国进行了不到100万例机器人手术,虽然目前还不清楚机器人手术是否会完全取代腹腔镜手术,但这意味着仅在美国就有一个尚未开发的系统销售市场,以目前的系统使用率计算,这个市场可能是美国的两到三倍。假设市场份额减少了60%左右,并且不考虑任何价格上涨(特别是来自美敦力的竞争加剧,直觉外科可能会打持久战,限制系统价格的上涨,目前每个系统的价格约为50万至250万美元),仅在美国,系统销售仍有一些巨大的收入潜力。

更大的机会可能在美国以外的市场,在那里,直觉外科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回报。2021年,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国际上进行的手术不到100万例,而全球每年进行的腹腔镜手术估计有800万例左右。同样,机器人手术可能不会完全取代腹腔镜手术,但即使如此,未开发的市场也是巨大的,即使考虑到市场份额下降和价格上涨有限,直觉外科的收入潜力也会高达数十亿美元。

结合美国和美国以外的市场,即使没有任何价格上涨,直觉外科也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实现两到三倍的总销售额增长,即累计系统销售额达到数十亿美元。

仪器及配件收入和服务收入将在不断增长的系统安装基础上扩大

截至2021年,直觉外科每次手术的器械和配件收入通常在600至3500美元之间,略低于2019年的700至3500美元,部分原因是通过直觉外科的扩展使用计划努力降低器械成本,据该公司称,该计划为客户节省了约9%-15%的成本。价格下降并未对这一收入产生任何影响,因为持续的程序采用和不断增长的安装基础一直是仪器和配件收入的强劲增长动力,从2020年大流行期间的24.6亿美元和2019年的24.1亿美元,到2021年达到31亿美元。展望未来,任何定价压力都可能被直觉外科未来几年在全球安装基数的巨大增长所抵消。

直觉外科在2021年产生了9.16亿美元的服务收入,高于2020年和2019年的7.24亿美元,这一增长是由其不断增长的仪器及配件安装基数推动的。直觉外科每年每个系统的服务费收入在8万至19万美元之间,系统安装基数的进一步增长可能会在未来几年推动这一收入流。

有了几个驱动营收增长的因素,直觉外科的利润也有望增长,除非出现任何不可预见的成本,如诉讼等。在过去几年里,直觉外科的净利润率一直徘徊在30%左右。

离子腔内系统可能仍然是一个小的收入来源,但有良好的增长前景

直觉外科的离子腔内系统仅在2019年获得了FDA的批准,目前对收入和利润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展望未来,Ion系统可能仍只占直觉外科收入组合的一小部分,但从绝对价值来看,该产品的收入潜力不容小觑。

直觉外科的离子腔内系统售价约为60万美元,远低于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但目前总共只安装了129套系统,增长空间还很大;每年约有50万例支气管镜检查,其中可能只有一小部分是通过机器人辅助支气管镜检查进行的(2019年,竞争对手Monarch宣布,自2018年平台获得许可以来,已完成1000例支气管镜检查)。

风险

来自美敦力、强生和Zimmer Biomet等公司的竞争预计将加剧,这可能会限制直觉外科的定价权和可能的利润率。美敦力的Hugo手术机器人系统和直觉外科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一样,都是在泌尿外科和妇科手术领域极具竞争力的系统,但美敦力的价格比直觉外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便宜了约20%至25%,这使得该平台能吸引更多的对价格敏感的客户。

结论

手术机器人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市场领导者直觉外科有望从中受益,其潜在收入可达数十亿美元。然而,竞争正在加剧,这可能对其利润率和市场份额产生压力。

然而,从长远来看,与平台学习成本和外科医生培训计划相关的成本可能会导致行业进行整合,将市场整合为少数最有竞争力的参与者和产品上,而直觉外科作为市场领导者,其产品拥有多年的可靠性,在财务上也是最强的参与者之一,很可能是最有能力占领尚未开发市场的公司之一,并保持在最后的参与者中。

在一些人看来,直觉外科接近60倍的市盈率可能过高,但另一些人可能认为,对于一家财务实力雄厚、长期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的公司来说,在一个转换成本高、进入门槛高的成长型行业,这个市盈率是合理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猛兽财经(www.mengshoucaijing.com)全球领先的美股|港股|中概股|股权投资服务平台。微信公号:猛兽财经,欢迎关注。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