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搜狐迎来25岁生日,江湖中依然有它的传说

2023/2/26 16:38:00

作者:龚进辉

最近,老牌互联网公司搜狐迎来25岁生日,祝它生日快乐。最早的门户时代,搜狐掌门人张朝阳与新浪王志东、网易丁磊并称为“网络三剑客”,足见其具有深远的行业影响力。就算如今叱咤风云的BAT创始人,当年在张朝阳面前充其量算是“小弟”。

要知道,李彦宏去美国融资时,和投资人提及搜狐在中国的成功,才得到投资人的支持;1999年张朝阳去深圳演讲,马化腾还只能坐在观众席里;在搜狐风光的阶段,张朝阳晚上是拒绝工作的,去酒吧唱歌、参加party,而马云只能工作到夜里12点才过来,待一会儿就走了。

当然,互联网行业从来就没有常胜将军,经常上演一代新人换旧人的精彩戏码。在搜狐、新浪、网易风光的时候,BAT强势崛起,统治PC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BAT依然强大,但也涌现出字节跳动、美团、滴滴、拼多多等中小巨头。

在中国互联网的大浪淘沙中,搜狐没有昔日风光是不争的事实,但江湖中依然有它的传说。坦然、自信正是张朝阳当下的真实心境,他并未因外部竞争激烈而感到焦虑,反而依然干劲十足,带领搜狐成功押中知识直播这个大风口。如今,《张朝阳的物理课》已成为知识直播领域响当当的王牌IP,助力搜狐视频圈粉无数。

同时,搜狐新闻、畅游推出的《新天龙八部》依然有很多忠实的拥趸。一言以蔽之,岁月的流逝并未消磨搜狐的斗志,它仍在路上。对了,时至今日,搜狐依然享有中国互联网黄埔军校”的美誉,陈一舟、李学凌、龚宇、古永锵、李善友等互联网大佬均出自搜狐。

用张朝阳的话来说,搜狐的历史就是中国互联网的半部历史。好汉不提当年勇,他有了新的追求,“我现在还是有名,还是有钱,但没有像当时那样在舞台中心,但这个东西对我而言已经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我现在在路上。那时候当名人是我的生活,现在我是当一个好的管理者,当一个好的经理人,把企业做得很扎实。”

与其说张朝阳刻意为自己找台阶下,倒不如说他活得通透,愈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更加务实。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大佬纷纷退居幕后的大背景下,一直坚守在一线的张朝阳反倒成为一股清流,管理公司、做产品、直播授课、运动......他忙得不亦乐乎,不断演绎互联网活化石的更多可能,持续为搜狐注入发展动力。

人生有很多事要干,人生非常长,有很多的时间可以干很多的事情。90后不必焦虑,你还早着呢,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耽误时间,确立人生的价值观,确立100年的价值观,开始100年的奋斗。不断去奋斗,去成就,去过有意义的人生。59岁的他说道。

不难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长,张朝阳非但没有焦虑、失落,更没有沉沦,心态反倒越来越好,乐观积极、有冲劲是他的常态,努力去过有意义的人生。而搜狐作为张朝阳人生无法抹去的重要篇章,只要他还干得动,肯定会一直干下去,一步一个脚印,开创下一个25年,演绎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

最后多提一句,在快速变化且竞争激烈的中国互联网,能走过25载的公司少之又少,搜狐便是其中之一,这本身就很不容易,值得称赞!做个小调查:那些年,搜狐带给你哪些深刻记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