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工厂拉横幅、在线讨薪,威马员工被迫走上维权之路

2023/2/26 15:17:00

作者:龚进辉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威马陷入至暗时刻,加上原定在2月到账的逾20亿新融资仍未到账,进一步加剧了威马的困境。为了活下去,威马不得不想方设法缩减开支,而降薪裁员无疑是见效最快的手段,全然不顾吃相是否优雅,这引发员工强烈不满,终于在2月底全面爆发。

最近,由于威马拖欠员工工资,有员工到威马黄冈工厂拉横幅维权。相关图片显示,疑似威马员工将白色横幅装订在威马工厂门口,横幅上写着“执行劳动合同第八十五条,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企业拖欠工资可耻,职工的利益谁来管,还我血汗钱”、“企业高管不管职工利益,将何以立足于社会”。

就在昨天,威马员工@李如花同学 在微博上公开表达对威马的不满。本周五,他接到部门领导的电话通知,自己被停薪留职了,但明确表示拒绝。次日发现公司企业微信、企业邮箱、企业WE+系统界面全面瘫痪。这意味着,今后@李如花同学 无法正常开展工作。

更让他无法接受的是,11月起,员工社保+公积金一直处于拖欠状态且个人部分已经由公司代扣缴,但并未上缴到社保账户。对于@李如花同学 这样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打工人来说,这实在承担不起,直言被公司这一系列的骚操作给恶心到了。

其实,本周五@李如花同学 之所以被通知停薪留职,与当天收到的沟通信不无关系。信中,威马对所有员工承认公司遇到困难,将进一步梳理和优化组织架构,降本增效以谋求生存和发展。

沟通信中提及,威马各部门确定先行复工复产人员名单及实际业务安排,公司尽最大可能保障复工复产人员的薪资待遇。其余人员安排无薪休假,根据业务需要逐步复工复产。但问题在于,在昨天(25号)发薪日,大部分员工均未收到工资,直接进入无薪休假的状态。

而属于复工复产人员名单,并能拿到1月薪资的员工少之又少。显然,@李如花同学 属于无薪休假的其余人员行列,至于休假到底持续多久,估计连威马掌门人沈晖也无法给出准信,无形中加剧员工对公司前景的担忧,让他们何去何从?

事实上,如今威马处境极其艰难,不仅因拖欠员工工资和社保而得罪内部员工,也因长期缺失配件而让广大车主忧心忡忡。更为尴尬的是,威马在汽车生产、销售、售后等关键环节近乎全面停摆,加上被寄予厚望的救命钱迟迟未到账,想要恢复元气,注定困难重重。

不过,威马官方似乎不以为意,反而对公司前景充满信心。前不久,威马在一则辟谣声明的最后写道,智能电动车赛道是一场持久战,我们相信通过一系列痛定思痛的优化与变革,威马汽车一定能杀出重围。”恕我直言,我实在不知道威马杀出重围的底气从何而来。

要知道,新能源汽车竞争愈发激烈,威马本身家底并不阔绰,加上产品不给力且涨价,以及售后几近瘫痪,用户实在找不到一个充足理由来购买威马产品。而销量上不去,威马就无法获得足够的现金流,整体经营就改善不了,还谈什么杀出重围,连活着都成问题。

最后,友情提醒下沈晖,威马为了活下去死磕降本可以理解,但也要适当注意下吃相,不能只用道德绑架的方式来要求员工共渡难关,却完全不顾及员工非常合理且现实的切身利益。造车不易,威马且造且珍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