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净利润大涨138%,张勇做对了什么

2023/2/25 9:21:00

行业寒冬,“VO荣米”逆势前行

前不久,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了一篇报告,直言“几乎所有Android品牌均面临因需求疲弱导致的高库存风险”

他还预测,由于品牌或代理商/经销商对零组件的需求疲弱,“至少在未来6-9个月普遍也会面临出货YoY衰退的挑战”

此番言论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爆全网,凭借单日破亿的阅读量冲上微博热搜。换而言之,就连“圈外”的大众都意识到了智能手机行业面临的困局。

那么,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情况,到底有多糟糕?

过去十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一直维持在3亿部以上。2016年时,出货量达到5.6亿部的历史巅峰,此后开始一路下滑;直到2021年出现反弹,出货量达3.51亿部。

正当行业重燃信心,准备在2022年大干一场时,最终得到的成绩却只有2.85亿部。

出货量达到十年以来的最低点,称其为“行业寒冬”也毫不为过。但也正是在这样的“寒冬”里,更多的机遇和变局展现了出来。

今年1月,IDC公布了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统计数据。其中vivo的出货量蝉联第一,国内市场份额占比高达18.6%。紧随其后的国内手机厂商分别是荣耀、OPPO和小米。

作为对比,2021年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国内手机厂商分别为vivo、OPPO、小米和荣耀。除了2-4位的名次略有变化,整体格局已经稳定——“VO荣米”的时代正式到来了。

近15年,中国手机行业的发展经历了从“中华酷联”到“华米OV”再到“VO荣米”的三个时期。有的品牌黯然离场,也有的品牌后来居上。唯一不变的,是只有在时代的激流中逆势前行,才能真正笑到最后。

而在“行业寒冬”里,能够连续两年夺得出货量榜首的vivo,更是引起了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第一名,凭什么是vivo?

存量竞争时代,vivo“埋头种因”

最近在网络上有一个热门的话题:年轻人为什么不爱换手机了?

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的换机周期已经长达43个月,中国智能手机换机周期也预计将增加到34个月。

对此,网友给出的答案无外乎两点:其一,手机越来越耐用,不需要换;其二,手机的创新越来越乏味,不值得换

的确,随着软硬件不断升级,安卓手机的耐用程度也有了质的飞跃。可是当行业整体都在前进时,竞争也逐渐同质化。每当新机问世,总会伴随着“堆料”的质疑。究其原因,还是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

在这一背景下,很多手机厂商开始焦虑。如果继续“堆料”,消费者可能越来越不买账;如果放弃“堆料”,难以找到创新点是一方面,还要承担更大的库存压力。

随着手机行业逐渐从增量竞争演变为存量竞争,基于“创新”引发的矛盾也愈发凸显。当其它厂商还在挣扎之际,vivo却早就找到了破局点。

早在2018年,vivo创始人沈炜就在公司年会上强调:“我们不能过度关注大环境,因为我们没有其他的路可走。只有一条路,勇往直前,迎难而上,没有回头路。”

拒绝被大环境裹挟和干扰的vivo,从那时起就一直秉持着沈炜“埋头种因”的理念。

所谓的“埋头种因”,就是“本分”文化——“做正确的事,并把事情做正确”。

沈炜从因果关系的角度看待企业经营。在他看来,如果没有把“因”做好,是无法得到“果”的。正如他在2021年vivo新春公开信中说所说:“果不能求亦无须求,因决定果,埋头种因,果自会水到渠成”。

具体来看,vivo的“埋头种因”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坚持“设计驱动”和“用户导向”。前者让vivo绕开“堆料”的无意义竞争,转而思考产品真正的意义;后者让vivo将用户放在首位,用户的需求才是一切创新的根源。

比如说,既然用户的换机周期越来越长,那么更加耐用的中高端机型也会更有市场。为此,我们看到vivo近几年开始将重心往高端市场转移。曾经注重娱乐化、年轻化,注重营销的vivo,如今更加强调产品的科技创新、品质品位等等,以满足高端市场的需求。

与此同时,vivo在高端市场的创新,也不以技术参数为最终追求,而是继续坚持“用户导向”:用户的痛点是什么?用户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从这一角度出发,我们看到vivo推出了搭配蔡司专业影像的X系列、主打“双面柔光”自拍功能的S系列,以及有6000mAh巨量电池的iQOO Z6x、折叠30万次都看不出折痕的vivo?X?Fold……

原相机自拍丑、电池不耐用、折叠屏折痕太明显等痛点问题,都被以用户为导向的vivo一一解决。

如此贴心周到的设计创新,也难怪vivo可以一举攻入高端市场。

其次,坚持“雁行致远”的长期主义。沈炜认为,只有坚持长期主义,才能更好地保持平常心,不受短期压力、诱惑的干扰,才更有可能去做正确的事,并把事情做正确。

如果说“用户导向”是“把事情做正确”,那么“长期主义”就是“做正确的事”。在这一点上,沈炜将“敢为天下后,后中争先”的理念进行了细化和深入。

因而也不难理解,为什么vivo能在近几年一步步地登上行业顶峰的位置。靠的就是“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一个最直观的例子,就是vivo直到2022年才发布了首款折叠屏vivo X Fold。

在此之前,各大厂商的折叠屏手机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一口气推出好几款的也比比皆是。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是叫好不叫座、中看不中用,明显的折痕劝退了不少意图尝鲜的消费者。

反观vivo,则是不紧不慢地认真打磨技术,寻找痛点问题的解决办法。vivo X Fold 正式问世后,产生质变的铰链耐久性、大幅优化的折痕、高刷一致的内外屏等等,直接开启了折叠屏手机的新时代。

沈炜也曾坦承:“对于vivo而言,同行们都是学习的对象,通过学习其他品牌的优点,能弥补自己的短板”。换而言之,同行在产品中暴露的不足,也能成为vivo后来居上的“跳板”。

vivo“敢为天下后”的勇气,让其能够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最后,坚持“利他共赢”的合作原则。用沈炜的话来说,“本分”就是与他人合作时不赚他人便宜,敢于吃亏的态度。敢于吃亏,也是利他共赢的第一步。

据其透露,vivo在与供应商、代理商等合作时,采取的方法是优先让合作伙伴赚钱,最后是vivo赚钱。同时,vivo实行的是覆盖从基层到高层的利益分享机制,而且管理层是vivo最大股东。

正是因为vivo优先让利给合作伙伴和员工,最终才能营造出“互信共赢”的生态。强大的凝聚力,决定了vivo在面对行业寒冬时也能从容不迫——因为它知道,自己的身后还有众多值得信赖的伙伴。

长期主义,是穿越周期的秘诀

vivo的成功,看起来是一次不可思议的弯道超车。但如果更深层次地去挖掘,这只不过是vivo多年前种下的“因”,终于结出了“果”

“用户导向”“厚积薄发”“利他共赢”……这些都是很朴素的商业道理,看似不难。但想要真正长年累月地坚持下去,也同样需要企业有一份耐心,一份不急不躁、恪守长期主义的耐心。

如今的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下滑已成定势,手机厂商们都迫切想要穿越周期。可也正是这份急躁,让行业内的同质化竞争陷入怪圈。

外部环境的变化充满不确定性,也无法避免。既然如此,何不将目光收回眼前,提高自身的硬实力和对风险的预判能力?

就像vivo,它脚踏实地的同时又敢于创新。高度执行力应对当下,敏锐的眼光导向正确的方向。以不变应万变,这就是长期主义的本质,也是穿越“周期”迷雾最有效的照明灯。

前不久,沈炜在公司年会上的演讲,或许也能在“寒冬”之际鼓舞行业内的其他参与者:“每一场时代的冲击,都是质变的契机。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最伟大的作品永远是企业本身。优秀的企业总能穿越周期,基业长青。”

作者 | 航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