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食品饮料周报:大型电商白酒销售额创两年来新高 中炬高新两高管涉嫌违法遭调查

2023/2/24 18:16:00

证券之星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截至2023年2月24日的一周,沪深300指数上涨0.66%,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下跌1.75%,非酒类个股本周表现明显偏强。剔除北交所个股后,本周涨幅最大的5只个股为麦趣尔、顺鑫农业、口子窖、桃李面包、桂发祥。

机构观点

德邦证券本周建议:

重视白酒行业beta行情,2月继续推荐酒鬼酒。酒企及渠道普遍反馈春节前后动销超节前预期,节后补货时间点较往年提前,补货需求旺盛,结构上受益于春节返乡潮,大众消费更多,节后看好商务需求恢复。本周部分酒企开始停货控价,帮助渠道进一步消化库存,泸州老窖1952实行配额制,计划内结算价格将上调20元/瓶,洋河股份停止接收全国经销商梦之蓝M6+产品订单,开门红任务较好完成后,预计后续将有更多酒企停货挺价,价格上行后渠道信心有望进一步提升。我们认为在正常没有外部冲击的宏观环境下,消费恢复趋势是有延续性,有惯性的。后续随着宴席及商务活动恢复,景气度将进一步恢复向好,仍建议积极乐观。

推荐整个白酒beta行情,当下主推次高端、高端酒,推荐酒鬼酒、泸州老窖、五粮液,同时重点推荐有改革逻辑、低基数的高成长标的,推荐顺鑫农业、老白干酒、金种子酒。

光大证券本周观点:

自建产线的零食企业成本端压力有所分化:

1)洽洽食品的主要单品葵花籽价格较去年同期再次提升约10%,预计影响毛利率2-3Pct。考虑到较前次提价间隔较短,公司瓜子提价规划相对谨慎,若成本上涨对毛利影响较大,亦有通过品规调整进行微调的可能。

2)劲仔食品核心单品鳀鱼干价格维持高位,较去年同期提升约10%。公司考虑到市场份额尚未实现较大优势,暂无直接提价的规划。

3)甘源食品重要辅料棕榈油价格持续下降,棕榈油在公司成本中占比约为15%,预计23年可释放大几千万的利润。

自建渠道的零食企业积极布局渠道建设:1)良品铺子在原有店型基础上推出大店店型,通过加大门店面积、丰富SKU数量,增加咖啡、短保烘焙等品类的方式,提升消费者进店体验,增加门店销售额。同时积极推进零食专营系统布局,预计23年开设500家零食顽家,年底完成单店模型的打磨。2)三只松鼠持续缩减线下门店数量,推进线下分销布局。预计23年底门店缩减至300家左右。

宏观事件

(1)婴幼儿配方奶粉启用“新国标” 营养成分和矿物质含量均有调整

央视网消息,经过两年的过渡期后,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国标”2月22日正式实施。对比旧国标奶粉,这份被称为“史上最严格标准”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在配方标准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新国标”中,最显著的一个变化是,新国标奶粉将之前的6—12月龄婴儿和1岁以上幼儿段共用的奶粉配方标准,拆分为两个独立的标准,从而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修订趋势一致。

对奶粉中的宏量营养素含量和质量,“新国标”也作出了更为明确的规定。一是调整了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要求,与婴儿配方食品要求一致;二是增加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乳糖含量要求,明确限制蔗糖在婴儿和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中的添加;三是调整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蛋白质含量的要求。针对6—12个月龄的婴幼儿,新增了“乳清蛋白含量≥40%(乳基)”的新要求。

(2)市场监管总局:农产品检测处罚考虑多方因素 将出台工作规范

南方都市报消息,2022年底,因为一则“5斤芹菜被罚6.6万元”事件,农产品检测处罚标准一度成为争议焦点。全国两会在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针对去年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减轻或是减免对商超农产品检测处罚的建议》作出答复。

市场监管总局在给全国人大代表的答复中明确,食品经营者履行了法律规定的进货查验等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能如实说明其进货来源的,可以免予处罚,但应当依法没收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此外,食品生产经营者依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停止生产、经营,实施食品召回,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减轻或者消除食品安全风险,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也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3)巴西出现1例疯牛病疑似病例

海外网引用央视新闻为信源报道称,巴西农业部于当地时间2月20日发布公告,目前正在调查该国出现的1例疯牛病疑似病例,但并未公布发现疑似病例的地区。据巴西国家通讯社报道,疑似病例或出现在该国西北部的帕拉州,疑似病例为一头已经死亡的高龄牛。巴西农业部长称,病例样本已被送往实验室进行分析,政府将根据实验结果,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

巴西专家称,疯牛病是一种危害牛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分典型与非典型两类。典型疯牛病的主要感染源是被朊病毒污染的饲料,人食用病牛肉可能染上致命的克雅氏症。而非典型疯牛病则不同,它较为少见,常见于年龄较大的牛,具有自发和偶发性,与摄入污染饲料无关,对人类及动物食物链造成的风险较低。

行业新闻

(1)三大电商平台白酒单月线上销售额创两年来新高

新京报消息,据万联证券研报显示,淘系、京东、拼多多三大电商平台今年1月酒类线上销售额较去年末整体呈回暖态势,白酒1月线上销售额同比增加8.41%,单月销售额创两年来新高。受春节送礼及宴席场景复苏利好,酒类线上销售额较去年末整体呈回暖态势,其中白酒更是两年来单月销售额新高。上述研报称,根据萝卜投资统计的数据显示,1月三大电商白酒线上销售总额95.64亿元,同比增加8.41%。三大电商平台中,京东仍为白酒线上销售主战场,其白酒销售额占比超过三大电商线上总销售额的70%。

去年“双11”“双12”大促过后,疫情叠加多地天气转寒,啤酒线上消费持续走低。据萝卜投资数据,1月三大电商啤酒销售总额为3.86亿元,同比下降35.96%。

(2)国内卤味食品行业赛道减速

中国食品报消息,随着2022年业绩预告相继出炉,国内卤味三巨头已风光不再。周黑鸭2022年的净利润同比下跌九成,绝味食品和煌上煌的净利润也下滑七成以上,由此引发了关于“卤味巨头日子为何不好过”“人们为什么不爱吃卤味了”的讨论。卤味真的不再受欢迎了吗?业内人士表示,卤味市场在新旧碰撞的过程中,整体创新升级迭代速度及质量未来会有所提速,而且新生品牌也会不断倒逼传统老品牌进行变革。

(3)越南蔬果制品出口额跻身10亿美元名单

商务部引用外部信源消息,近年来,越南果蔬制品出口额持续强劲增长,并已进入出口额达10亿美元以上的名单。在越南出口欧洲的蔬果产品结构中,目前新鲜蔬果约占70%,蔬果制品占30%。在出口欧盟的蔬果制品中,果汁和冷冻果汁占比较大。近年来,规模大、生产技术先进的越南果蔬企业在产品生产和进军欧洲市场方面成绩斐然。越南果蔬产业完全可以通过冷冻和罐装蔬菜等果蔬制品进入欧洲市场。

据越南海关总署的统计,2022年,虽然蔬菜水果出口较2021年有所下降,但果蔬制品出口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增长了9.8%,达到10.14亿美元。这是果蔬制品出口额首次突破10亿美元的大关。越南工贸部进出口局还指出,2022年,随着加工产品比重的增加,越南蔬果出口结构也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4)韩国酒品今年或再涨价 烧酒每瓶或卖6000韩元

界面新闻引用外部信源报道称,随着针对酒类产品征收的酒税涨幅扩大、原辅材料价格和流通费用持续上涨,韩国今年的烧酒和啤酒售价或再度上涨。若酒类销售商连续两年上调出厂价,烧酒售价恐将达每瓶6000韩元(约合人民币32元)。

据韩国企划财政部和酒品行业19日消息,对啤酒征收的酒税今年4月起从每升上涨30.5韩元至885.7韩元,涨幅较前一年(每升20.8韩元)进一步扩大。虽然政府未上调对烧酒征收的酒税,但业界认为,酿酒公司可能因成本压力而上调烧酒产品出厂价。

公司动态

(1)中炬高新两高管涉嫌违法遭调查 公司回应:对运营没有影响

时代周报消息,2月20日晚,中炬高新公告透露,公司副总经理被留置调查。“公司于收到中山市监察委员会的两份《留置通知书》(中山留置通【2023】3号、4号),公司副总经理张卫华、朱洪滨因涉嫌严重违法。”中炬高新称,经广东省监察委员会批准,中山市监察委员会对两人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对于上述高管涉嫌严重违法事宜,中炬高新在公告中坦言,“尚未知悉被留置的具体原因。”中炬高新还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情况正常,该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该报记者同时注意到,从时间线上来看,张卫华、朱洪滨被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似乎事发突然,此前并未有前兆。

(2)网购日清意面吃出塑料?厂家:需寄回调查

澎湃新闻消息,消费者常女士2月20日反映称,自己在吃从某电商平台的日清食品官方旗舰店网购的日清意面时,发现里面有一块塑料。在向店铺客服投诉后,客服表示因无法判断杯中异物入侵时间,可以补偿常女士6杯日清意面。此后,常女士将照片等通过邮件发给日清意面消费者热线,对方回复,工厂观察照片后暂无法直接下判断,希望能将实物以到付的方式寄给工厂,帮助分析。

日清意面生产商福建日清食品有限公司品管部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流程一般要拿到实物才能调查清楚,只看照片看不出来。公司要弄清楚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是从哪里来的,是不是生产线上混进去的,调查后公司会出调查报告。该工作人员强调,生产商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工厂并不会推诿,会认真调查。

(3)比尔盖茨买入喜力啤酒3.76%股份 耗资约8.5亿欧元

IT之家引用外部信源报道称,比尔盖茨已经购买了荷兰饮料巨头喜力控股有限公司3.76%的股份,尽管这位亿万富翁此前曾表示他“不怎么喝啤酒”。

荷兰金融市场管理局(AFM)文件显示,今年2月17日,前世界首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从墨西哥饮料零售公司FEMSA处买入了约1080万股的喜力啤酒控股公司股份,约占后者总股本的3.76%。按上周五的股价计算,这笔股份的价值约为8.482亿欧元,触发了荷兰股票市场规则的披露要求。此次交易中有665万股是以个人名义买入,其余的股票则由盖茨梅琳达基金会买入。

(4)雅培婴儿配方奶粉业务遭美国SEC、FTC调查

中新经纬引用外部信源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在对美国最大奶粉供应商雅培进行调查,涉及公司婴儿配方奶粉业务。雅培在一份证券文件中表示,SEC的执法部门于去年12月向公司发出传票,要求提供有关婴儿配方奶粉业务等信息。此外,雅培表示,今年1月收到了FTC的民事调查要求,要求提供婴儿配方奶粉政府采购合同所涉公司的相关信息。此前从2021年开始,陆续有外媒报道有婴儿因食用疑似受污染奶粉患病,甚至导致死亡,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因此对雅培展开调查。

二级市场

关键指标

行业估值

毛利净利

ROE与ROA

个股周涨幅

营业收入及增速

归母净利润及增速

行业数据

高端白酒价格

次高端白酒价格

上游原奶价格

主要乳制品零售价格

调味品原材料成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