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个人电脑需求严重疲软,联想集团财务前景仍不乐观

2023/2/24 15:34:00




财务业绩

联想集团(00992)于2月16日盘后公布了202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联想集团2023年第三季度的收入为152.67亿美元,从2022年第三季度的2011.27亿美元下降了24.1%。这也导致该公司最近一个季度的收入环比下降了10.7%。根据S&P Capital IQ的数据,联想集团第三季度实际营收低于卖方分析师普遍预期的15.6亿美元,降幅达到了3.7%。

该公司在202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承认,其销售受到PC(个人电脑)行业“严重疲软”的负面影响。此外,据报道,联想集团的营收受到美元走强的影响。联想集团在第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其营收“按不变汇率计算仅下降了18%”,而整体营收下降了24%。

但联想集团2023财年第三季度的利润并没有让市场失望,详见后面的部分。

收入

2023财年第三季度,联想集团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31.7%,环比下降了19.2%,至4.37亿美元。不过,考虑到市场普遍预期的4.35亿美元净利润,联想集团最近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基本符合预期(数据来源:S&P Capital IQ)。

尽管联想集团的营收没有达到卖方的预期,但由于其实际利润率超过了普遍的财务预测,该公司仍设法实现了符合预期的收益。

联想集团的毛利率从2022财年第三季度的16.7%和2023财年第二季度的16.8%提高到2023财年第三季度的17.1%。该公司的息税前利润也从2022财年第三季度的4.6%增长了0.3个百分点,至2023财年第三季度的4.9%。根据S&P Capital IQ的数据,联想集团2023财年第三季度的实际毛利率和息税前利润率分别超出普遍预期40个基点和60个基点。

在最近的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上,联想集团指出,它见证了“有利的商品(成本)趋势”,同时尽最大努力“从各个角度管理我们的费用”。换句话说,良好的成本控制和通胀成本压力的缓解,帮助联想集团在2023财年第三季度实现了好于预期的利润率和净收入。

不乐观的财务前景

联想集团短期内的财务前景并不乐观。

根据S&P Capital IQ的卖方普遍财务预测数据,联想集团2023财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和利润预计将分别下降21.6%和39.2%,至1308.1亿美元和2.5亿美元。分析师还估计,联想集团在2024财年(2023年4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的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仍将下降1.6%,至17.06亿美元,这可能标志着该公司连续第二年盈利下降。

市场对联想集团近期的展望也得到了行业数据和公司管理层言论的证实。

咨询公司Gartner预测2023年全球的“设备出货量(包括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将下降4.4%。此外,联想集团在第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也强调,“短期内,个人电脑的总潜在市场将难以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估值较低


联想集团目前的估值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计入了该公司的前景。

目前市场对联想集团的估值是预期未来12个月预期市盈率的7.1倍,较S&P Capital IQ的5年平均市盈率10.9倍有35%的大幅折让。

此外,联想集团的估值也比同行惠普(HPQ)有很大的折扣。惠普目前的市场预期未来12个月的市盈率为9.1倍。

结论


猛兽财经不看好联想集团股票,因为联想集团2023财年第四季度和2024财年的财务前景并不乐观,以及疲软的个人电脑需求将继续在短期内拖累其财务表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猛兽财经(www.mengshoucaijing.com)全球领先的美股|港股|中概股|股权投资服务平台。微信公号:猛兽财经,欢迎关注。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