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中国不军援俄罗斯?

2023/2/24 11:16:00



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国内就无数人高喊着:“军援俄罗斯!”


可在实践中,兔子却始终坚守中立,没有像北约军援乌克兰一样去军援俄罗斯。今天,队长就跟大家说一说,为什么中国不军援俄罗斯?


国家决策不是感性的,不是说我们哥俩好,我就对你掏心窝子。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生意遍布全世界每一个角落。在中国的外贸体系中,俄罗斯的贡献并不高。


2022年,中俄贸易总额1902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出口761.23亿美元,中国对俄进口1141.49亿美元。俄罗斯在对华贸易中,净赚380亿美元,是贸易顺差的一方。这符合俄罗斯作为能源出口国的定位。中国在和主要能源国的贸易中,基本上都处于贸易逆差地位。




我们常说沙特是大金主,其实沙特从中国买武器花的钱,远远少于中国从沙特买石油花的钱。中国才是沙特的超级大金主爸爸!


同一年,中国-东盟贸易总额9792.82亿美元;中欧贸易总额8470.41亿美元;中美贸易总额6906亿美元;中韩贸易总额3622亿美元;中日贸易总额3574亿美元;大陆和台湾贸易总额3196.78亿美元;大陆和香港贸易总额3053.9亿美元;中越贸易总额2349.2亿美元;中澳贸易总额2200亿美元......




从这些数据中就能看到,中俄贸易总额不算高,在中国的经济体系中,大概略低于越南,跟中国和巴西的贸易总额差不多。有趣的是,中国大陆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区不是美国,也不是法国德国,而是台海对岸的中国台湾省。


2022年,大陆向台湾进口物资花费了1.58万亿元,主要就是机电产品、光学医疗设备和化工产品,尤其是半导体,大家都懂的。


队长给大家列举这么详细的数据,就是想告诉大家一个基本的事实:中国经济取得今天的成就,不是跟谁选边站队所得到的,而是跟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得到的。




在网上,有许多人嘲讽兔子,说兔子身边的朋友怎么都是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等穷国?对于这种说法,队长必须予以坚决地反驳。


中国的贸易伙伴遍布全世界。但是,做过生意的人都知道,有些小客户特别依赖你,他除了你,就没得选。甚至,你跟他的合作直接决定他的生死。这些人是谁呢?就是这些穷国。我们老说这个“老铁”,“那个朋友”,其实是跟他们合作,不是能赚多少钱,而是他们对我们的依赖最深,我们能从他们那里获得在其他大客户那边得不到的东西。


就说东北边的大兄弟,他可以挡住美韩联军威胁东北,充当东北门户。再说伊朗,他能成为稳定的石油供应商,还接受人民币结算。塔利班就不提了,我们给过他机会,那是看走眼了。现在,谁还去买他家的松子啊?遇到瘟神,最好离远点。




这些国家对中国经济没有威胁,也没有竞争,生意上的事,你一言九鼎,他们没有还价的余地。


但是,像美国、欧盟、澳大利亚这样的大客户,生意上的事就不好谈。你的业务和他的业务有重叠,有竞争,虽然彼此依赖,但也互相防备。他们看着中国的生意越来越大,总担心有一天会抢了他们原来的生意。那作为大客户,他们就给中国使绊子,不让中国赚得那么多。可中国也不好翻脸,毕竟,这些使绊子的客户都是大合作商。




所以,在舆论上我们就可以看到,大客户呢就经常跟我们吵架,拌嘴,可手里的生意呢,也从来没停过。但在利润最丰厚的高科技生意上,他们甚至联合起来,封锁中国,不让中国做。然后呢,那些小客户,穷国家,或者也被欧美排挤的国家,就自然而然地跟中国抱团了。


在和平年代,没有战争的威胁时,发展经济就是最大的国家利益。你说,为了俄罗斯这么一个中等市场的石油供应商,中国怎么可能会愿意去选边站队?


一个强国是绝对不会只满足于温饱线,他需要持续不断地参与到国际竞争中,把自家的生意做大做强,提高全国老百姓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发展,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




俄罗斯有能源,有武器,有粮食,这些东西只能满足俄罗斯不崩溃,让俄罗斯的下限比较高。但是,如果俄罗斯要追求经济发展,民族复兴,国力强盛,人民幸福,就没有办法脱离全球贸易体系。你关起门来饿不死,但你也无法实现民族复兴,无法提高人民收入。


中俄合作,是为了提高中国经济的下限,让俄罗斯的粮食和能源为我所用。如果哪一天,中国遭遇西方的极限施压时,至少我们手里的人民币,是可以买到石油的,是可以买到粮食的。我们的工业不至于崩溃,我们的人民不至于挨饿。




但是,军援俄罗斯,我们与欧美的生意必然受到影响。那这个亏损,俄罗斯能填补吗?中欧8400多亿美元,中美6900多亿美元,这个贸易额俄罗斯能补吗?


如果俄罗斯不能补,那中国为了军援俄罗斯,丢掉的外贸额,导致的失业,谁来承担?中国人收入的下滑,谁来负责?


平时有人说:“统一宝岛,捐一个月工资。”那么,“军援俄罗斯,你愿意捐多少个月的工资?你愿意承担失业的风险吗?”


我们坚持中立,不选边站队,是因为我们的生意遍布全世界。我们不能顾此失彼,小朋友才选边站队,成年人全都要!




即便在中俄能源合作上,中国也吸取了德国的教训,不过度依赖于某一国,而是实施能源多元化战略。中东、中亚、俄罗斯、南美洲都是中国的石油供应方,中国从来不把筹码押注在任何一方,更不接受任何国家的能源捆绑。


一个立足于民族复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国家,是绝不会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的。新中国成立70余年,要说最重要的经验与教训,那就是:自立自强,自立根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