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加热包一炸成名,自嗨锅再曝食物中毒致死!“免煮”暗藏安全隐患

2023/2/24 10:10:00


妻子抢救无效死亡,孩子和岳母的病情经过治疗还处在恢复中......

据北晚在线、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等媒体报道,四川的卢先生在网购了4盒“自嗨锅蒜香花蛤粉”后,妻子、女儿、岳母在食用后都出现了呕吐、腹泻等症状,经医生研判后,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卢先生称:“自嗨锅自热食品的安全标准是什么......4个多月了还没解决,有的检测出致癌物,厂家检测的什么都合格。”

食品安全问题外,自嗨锅还曾饱受环境影响的舆论困扰,甚至有网友发现关注自嗨锅的社交媒体大部分都是消防部门。

安全问题,从自嗨锅成立那天起,就没消停过。

黑猫投诉上,自嗨锅的投诉多达370条,其中多为吃出不明毛发、虫子尸体、包装破损发霉。其中,最让人心惊的“发热包破损爆炸”也早已是老生常谈。


自嗨锅还能嗨多久?

01.估值10亿美金,疑点重重

发热包,就像一个在初高中化学实验中才会做的实验——加热内的生石灰、碳酸钠、硅藻土、铁粉、铝粉、活性炭、盐等成分遇水后发生化学反应,释放热能并产生水蒸气,从而煮熟食物。


原本这类食品是在不得已情况下食用的特殊食品,同泡面一般,但随着方便食品的口味升级及“一人食”场景的增多,方便食品逐渐步入餐桌,成为营养全面、方便携带的懒人食品。

自2018年自热火锅投入市场后,自嗨锅在3月底的天猫旗舰店24小时内达到“单品销量第一”的成绩,2018年618,自嗨锅更是创下双平台销量、流量第一,第三季度销售额破亿,2019年全渠道销售额近8亿,并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

次年,自嗨锅相继获得B轮、C轮融资,一个成立不足5年的品牌,如今估值已过十亿美金


销量暴涨的背后,是自热包、自热锅包装为环境带来的塑料污染

作为自热火锅领域的领头羊,自嗨锅称自己采用了“可降解材料”甘蔗纸外壳,但实际上“可降解”并不等于“环保”,真正的环保是减少不必要的包装

盘点自嗨锅的塑料品中,有外包装膜、宣传纸、锅状碗2个、加热包一个、真空菜包n个,但真正食用的只有几百g的米饭和少量的菜品。

换个说法,明明一只陶瓷碗就能装满的一顿饭,偏偏要用一个酷似锅灶的塑料盒装,底部还有含有“危险化学品”铝粉的加热包,美名曰“不依赖电,不依赖火”,实则安全隐患满满,多数消费者反映吃完后垃圾不好处理。

除此之外高温加热包中或多或少会产生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而经过高温加热的餐具更不足一提。


目前自嗨锅仍由于产生高温和烟雾禁止在高铁、火车、飞机上食用,否则会触发高铁上的报警装置,损失如此重要的消费场景,自嗨锅兴许会在安全发热这一条路上深耕。

在一些特殊情况下,诸如野外露营、医护人员夜班、游玩等场景,该食物确实能找到它存在的价值,但把产品场景搬到家家户户,甚至替代日常饮食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关注这样的现象级。


一直以来,自嗨锅的理念都是是颠覆传统,独树一帜,号召年轻人不要墨守成规,走出条条框框的规矩。根据艾格农业数据显示,自嗨锅的的消费用户在18-30岁的占比为67.7%,18岁以下的学生为结构主体,占比23.1%。

“花30块钱买个自热锅,完全是因为被网红们种草了。”

自嗨锅的多数产品价格单价在15-40元之间,购买自嗨锅后王女士认为,自嗨锅的售价较高,口味也一般,还不如点外卖或购买其他速食食品。

对比市面上其他几种自热锅的价格可以发现,自嗨锅的价格在同类竞品中是最高的,比如自嗨锅170g的麻辣牛肉火锅售价38.8元,但其重量还不到其他品牌的一半。


但对比海底捞的自热锅,其口味不占优势,品牌口碑更是不及;对比其他小众品牌,自嗨锅的定价又偏高,尴尬的定位曾几度让自嗨锅陷入“内耗”的状态中。

02.“3亿花不完就罚款!”

性价比是自嗨锅普及后需要面临的最大问题。

目前,自嗨锅在重庆打造了3万平方米的味觉中心,并于河南、江苏等地建立智能化工厂,现已建成15个工厂,投资超20亿

自嗨锅创始人蔡红亮曾表示,在上游投入可以最大程度上控制食品安全的防范,另外也能控制性价比,而只有深入上游,才会有更多机会在研发上实现更多优化可能。


价格是自嗨锅始终过不去的坎,作为互联网+的产物,主打线上渠道的自嗨锅花费大笔成本投入营销,自嗨锅的出圈完全归功于其教科书级别的营销手段和广告投放

据悉自嗨锅成立后,第一个成立的部门就是品牌推广部,通过电视剧、综艺植入,小破站、抖音、小红书与KOL合作,不断强化着“半个娱乐圈都在吃自嗨锅”的品牌标签,再找来当红小生虞书欣作为代言人,直接抢在了开小灶、莫小仙等竞品前,强势进入目标人群视野。


光是2018年,自嗨锅品牌广告植入了10余部知名影视剧、网综,营销费用过亿元,甚至有消息称自嗨锅设立了每年最低3亿元的品牌推广经费,经费和工作人员的的KPI挂钩,花不完还会扣员工工资

至少现在,过量的营销并未给自嗨锅带来什么副作用,但营销只是吸引消费者的初印象,若无法让消费者产生持续性的复购,自嗨锅的神话终究只是昙花一现。

根据艾格农业发布的自嗨锅用户研究报告,用户对自嗨锅的负面评价中,口感方面有45.6%的用户表示“外壳大分量少”,其他因素方面有47.3%的用户表示“价格太贵”。在消费者用户对于自嗨锅价格的想法调研数据中显示,有43%的用户觉得“有点贵”

自嗨锅会沦为“网红锅”吗?

随着领域触达愈发广泛,自嗨锅正在从单一的自热小火锅领域全面升级为自嗨锅出品,相继推出了包括臭臭螺、罐罐、画面、小七厨房等全新子品牌,但事实上,自热火锅技术壁垒并不高,无疑是“预制菜+加热包”的形式。


虽然赶上了懒人经济,但由于技术壁垒很低,企业和资本很快便会涌入,未来的竞争只会愈发激烈。

相比之下,自嗨锅更需要在产品研发方面加大投入,弥补产品力的不足,在加热包的的研究上有所突破,抢先解锁高铁、飞机等食用场景。

其次,解决性价比较低的关键问题,专注于下沉市场,有公开数据显示,自嗨锅的消费主力城市多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也就是说目前的定价仍不被大众接受,再海底捞等一众传统火锅巨头的影响下,自嗨锅很快便会失去市场。

或许走向线下,开展“一人食”趣味场景是条新的营销思路,但若进军线下零售,注定自嗨锅的线上渠道承载的便捷化红利会消失,怎样转变线上思维赋能线下,这将是自嗨锅一道长久的考验。





参考:

自嗨锅被质疑致人死亡,亲属索赔百万,蔡红亮为安全曾投20亿建厂——创业最前线

线下餐饮受挫,狂奔的自热速食——灵猫财经

田文杰:“自嗨锅”环境影响待关注,谁为包装废弃物买单?——中国绿发会

自嗨锅要持续嗨,还得碾碎这四个“绊脚石”——澎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