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年薪500万高管被立案调查!厨邦酱油麻烦大了?

2023/2/23 16:43:00



万万没想到!辛吉飞一手炮制的添加剂风波刚消散不久,A股酱油江湖又刮起了一阵巨浪,令众投资者胆寒:

近日,酱油巨头厨邦母公司突发状况,两名平均年薪近500万的副总因涉严重违法被立案调查,消息一出,中矩高新闪崩20亿,这对内斗不断、业绩预亏的厨邦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海天味业、厨邦酱油、千禾味业三雄鼎立的酱油格局,是否会改写?

“酱油二哥”摊上大事了!

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山市第一家上市公司,公司核心业务是调味品及健康食品、园区综合开发,旗下全资子公司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更是知名大型调味食品生产企业,拥有家喻户晓的“厨邦”、“美味鲜”两大品牌,厨邦酱油,更是A股仅次于海天味业的存在。

2月20日晚间,中炬高新公告显示,公司于2月17日晚收到中山市监宗委员会的两份《留置通知书》,公司副总经理张卫华、朱洪滨因涉嫌严重违法,经广东省监察委员会批准,中山市监察委员会对两人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消息一出,投资圈已炸开锅。



2月21日早间一开盘,中炬高新迅速走跌,最大跌幅达-9.87%,市值一度闪崩逾20亿。

2月21日上午时分,据《证券时报》报道,中炬高新公司层面回应表示“尚未了解到两个副总违法的具体原因,不过二位副总被立案调查并不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也和美味鲜的经营无直接联系”。

据公开资料显示,这两名涉事的副总,都是中炬高新的元老级大臣:

张卫华1967年出生,早在1995年就在公司履职了,历任中炬高新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兼人事部经理、副总经理兼美味鲜董事长,2004年8月起已升至中炬翯新副总经理。

朱洪滨1968年出生,在公司亦同样有20多年的履历,历任资产运营部职员、副经理、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2012年11月起任中炬高新副总经理。

这两名高管资历丰富,能力也显著,在酱油行业,他们更拿到了近乎天花板级别的薪酬,据中炬高新2021年财报显示,公司副总张卫华、朱洪滨的税前报酬分别高达420.57万元、517.26万元。

公司的两名核心高层被留置,连公司内部都不知道原因(或者不方便对外透露),也引发了外界的不小猜疑,他们究竟犯了什么法?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中炬高新第一次发生高层被查事件,据中炬高新2022年8月公告,公司时任董事黄炜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公开资料显示,黄炜来自宝能系,曾任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

所谓无巧不成书!长久以来,围绕在中炬高新身上的内斗风波都是挥之不去的标签之一,也是吃瓜群众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事恰恰还得从宝能系的介入说起!

谁也没料到,曾逼哭王石的超级资本野蛮人姚振华,当年居然看上了中炬高新这家小而美的公司,并通过二级市场的运作一度成为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姚振华的强势入主,造成了公司大股东与二股东的多年内斗。


2015年4月开始,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通过上交所集中交易方式增持中炬高新股份,成功成为中炬高新大股东,后来中炬高新年报中披露,拟向前海人寿的关联方定增45亿,投向于调味品行业扩产升级及科技产业孵化园建设项目,问题也恰恰出在这里。

直到2021年,中炬高新的这份定增提案仍停留在披露阶段,且称由于募投项目用地的落实、监管政策的变化及闲置土地等一系列的问题,非公开发行预案仍需进行修订,至今尚未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018年,前海人寿将所持中炬高新股权转让给中山润田,成为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

2019年3月,中炬高新刊登了关于变更实际控制人的公告,指出公司实控人由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姚振华;


再结合2018年和2019年宝能系夺得中炬高新的实控权来看,中炬高新之所以未完成45亿定增,是因为彼时压根“斗”不过大股东宝能啊,直到宝能出事,事情才有了转机。

2021年8月,宝能系被曝出流动性危机,其被质押的中炬高新股票也开始陆续遭司法拍卖,二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趁机不断增持公司股票,最终实现所持股份的反超,夺回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截至2023年1月17日,火炬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鼎晖隽禺、鼎晖桉邺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已占公司股份总数14.65%,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

但内斗风波仍未停,宝能系宛若百足之虫,随时都有再次反扑夺权的可能性,此番中炬高新的张卫华和朱洪滨被查,是否与宝能系有关联,可能只能等时间来还原沉默的真相了,不妨让子弹飞一会。

酱油江湖,谁主沉浮?

大股东二股东的内斗虽然暂时翻篇了,但是,中炬高新的新麻烦又不期而至,从不久前中炬高新公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来看,目前公司的高层们怕是睡不好觉了。

2023年1月31日,中炬高新发布2022年业绩预亏公告,这是中炬高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据公告显示,中炬高新预估2022年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4亿元至-6.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2.32%至182.75%。


中炬高新罕见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首次亏损,除了原材料成本上升和卷入土地合同纠纷导致赔偿等原因之外,是否还有别的因素呢?

不妨先来看一看同行们的业绩表现

据海天味业2022年三季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总营收约190亿,同比增长6.11%,实现净利润约47亿,同比下滑0.86%,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约55.62亿元,同比下降1.77%,净利润约12.74亿元,同比下降5.99%,营收净利双降,不过降幅较小,不排除添加剂双标风波的影响。

主打“零添加”的千禾味业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3.09亿元-3.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855.84万元-1.33亿元,增幅高达40%-60%。

横向对比来看,目前中炬高新(厨邦酱油)的业绩确实更显焦虑,另外,从过往5年的数据来看,无论毛利率还是净利率以及费用率,中炬高新距离一哥海天味业仍有不小的差距。


在黑猫投诉平台,也有用户发起了针对厨帮酱油的投诉,称“其在美团优选购买的厨邦酱油用了一个星期左右长满了虫子”。


食品安全方向可能亦是厨邦酱油需要重点关注的。

不过,虽然发生了高管被查、业绩下滑等诸多不利事件,机构面对于厨邦的未来仍然是看好的。

华西证券认为诉讼计提系一次性影响,中炬高新调味品恢复可期;国金证券认为中炬高新主业表现稳健,亏损受诉讼扰乱。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炬高新持仓机构数量达到71只,海天味业机构持仓数量达到72只,禾壳味业机构持股数量达到26只。

从基本盘来看,A股酱油江湖,海天味业仍稳居一哥宝座,厨邦酱油目前二哥的位置也无可撼动,千禾味业继续当着老三。

酱油三巨头格局仍未生变!





参考资料:

两高管被留置调查,股价一度跌停!中炬高新紧急回应:和美味鲜经营无直接联系——证券时报

酱油巨头摊上大事!中炬高新俩高层被留置调查,市值瞬跌20亿——国际金融报社

A股酱湖“江湖”:厨邦比海天差在哪了?——财经锐眼

知名酱油母公司公告:两名高管被调查——南方都市报

大股东与二股东内斗,厨邦酱油何去何从?——投知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