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ERP风雨40年与一位中国企业管理者(下)

2023/2/23 10:20:00


ERP风雨40年与一位中国企业管理者(上)

▲ 上篇回顾

“我退下来之后,一直在思考这个课题。我们这种体制内企业,如何搞管理,搞ERP,搞管理方面的数字化。按说管理是要保持业务稳定的情况下,实现降本增效,再有点创新的东西?但我发现,我们这种单位,最大的成本是资源成本,而资源成本是不可控的,有时候能很便宜的获得,有时候政府需要你付出巨大的代价,也有的时候是利益交换,这就很考验信息获取能力和形势判断能力。其他的成本,相对于资源成本而言,九牛一毛。

效呢,放到企业层面当然越高越好,但从我们这种与地方政府有密不可分关系的企业管理者而言,做事情太快了并非一定是好事。人事更迭,形势变化,180°掉头的时候,倒数第一名就是正数第一名了,这就是在体制搞创新的窘境。所以,种种考量,没有极强的进取心和个人抱负的话,稳一点比冒一点要好很多。

总体来说,我们这种企业,市场中带着计划的影子,而且某些时候影子甚至可能盖过了正身。因此,我在思考核心的驱动力在哪里?是基于组织的要求出发,是基于企业的发展,是基于同业对标照猫画虎,还是基于改善员工体验?大道理我们不讲了。我这些年注意到一个事情,形势变化太快了,宏观微观都一样。我从事企业管理近二十年,五年规划搞了好几个,单项的业务规划也不少,但退休之前的最近几年很少能按照规划的路径去做,一方面的环境变了,另一方面是资源限制多了。这种现象往大了说,我们这种社会制度本身在摸石头过河,苏联解体以后,前面没有了带路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看,我们整个社会都在搞创新搞探索,按说应该先有理论建设,再有实践经验,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馈给理论。我们这种体制内的企业就是整个社会体制的一个缩影,宏观发展的优势和劣势都会反应到企业运营中。”

他说了一大段之后停顿了一下,我觉得有点意思了。

“我们这种做资源经营和土地开发的单位天然存在三大矛盾:中央和地方的矛盾,政府和企业的矛盾,管理者个人目标和企业战略目标的矛盾。这三大矛盾既是约束也是动力。主席早期的著作《矛盾论》对这个道理阐述很深刻。我刚接手原来那个摊子的时候,几块土地几只厂房和一些老旧的设备,以及千把个工人,赶上中央搞国企改革,跟着搞了下岗,虽然痛苦,但丢掉了包袱,随着住房改革和基建投资,盘活了土地,借助地方政府的关怀与重视,顺势整合了一些资源企业,既大也强了。这个时候这些矛盾就是动力。后来由于地方领导更迭,这个矛盾就变成了约束,于是尝试我推动了这个摊子跟更大的集团做了整合,没想到真成了,重新构建了矛盾的平衡。

他老人家还有一本著作叫《实践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两论是我最早接触的哲学文献之一,也是坚定我对组织信仰的重要基础。一个小团队,一个企业,更大的组织,都是一样的,要承认矛盾的客观存在,并在实践中解决,而不是用统一和集中的机制去回避矛盾本身。当然,咱们是就事论事,不评价任何人。我知道你们不爱听这些东西。”老领导又停顿了一下。

“所以”,老领导提高了一些嗓门,似乎怕我们打瞌睡,

“现在时代变了,彻底变了。我们那个时代,只要发展,只要经济增长,只要收入提升,就可以掩盖和规避掉大部分矛盾。因此,我们当时主要的精力放在发展方向,无暇顾及内部运营,只要过得去就行。新时代以前的那个时代,对大部分企业而言,发展所创造价值远远大于运营改善的价值。尤其是我们这样的企业,一头抓资源,一头抓市场,中间做好政府对定价预期的管理,这样产生的利润足够覆盖管理方面跑冒滴漏以及冗余低效所产生的损失。

但是,从今往后,时代变了,粗放式的发展和增长的故事可能要告一段落了,中国应该要在河里摸新的石头了,精益运营和技术创新的能力将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这样企业未来的路,否则只能退回去,重新成为地方政府的附庸。我退下了这两年也没闲着,花了点时间系统性的研究了一下管理理论和ERP。我充分意识到ERP这个概念可以被重新诠释,并成为未来企业的运营基础,这也是一种新型基础设施,同时我也认为这个东西应该有新的路径,有个大概的框架,快速迭代,逐步完善,而不是动不动就弄个三年五年计划按部就班的弄。过去不敢搞是认识不到位,现在搞不好是方法不对头。什么概念不重要,企业运营就是这么个路子,形变神不变,但变的速度远超过去。”


正如这位老领导亲身经历的那样,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的这40多年,也是中国企业飞速发展的40多年,也是ERP在中国从萌芽到落地再到兴盛的一段黄金时期,这样的一段历史给我们很多学习和成长机会。在新时代面对新的格局和新的发展机会,ERP这个概念和它所带动的一些的技术和管理的发展也将呈现新的形式。以全面数字化为底座,以快速迭代的模式为引领,以强大的研发和制造能力为支撑,我们相信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ERP将大有可为。

我们这些人从中国企业发展和中国ERP兴盛的历史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因此,我们尝试性做了一个工作,基于中国经验和全球视野,在北美市场推出了一款面向小微企业的ERP产品,我们谦虚的称之为Essential Operation,帮助这些只有几个或者十几个雇员的企业自动化的完成Bookkeeping(财务记账)和Payroll(薪酬支付)的业务流程,并实现税收自动申报和银行自动交易等功能。

我们认为Essential Operation是一款具有未来意义的小型ERP产品,企业本身已经不需要进入系统操作业务流程,也不需要雇佣专业财务以及HR人员。流程在合规的控制下的自动运营,业务数据智能的提供给监管部门以及管理人员并附上详细的分析,我想在企业运营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应该如此。相比于大型企业而言,其实小微企业更加需要ERP,并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Essential Operation


更多产品资料请查阅英诺森供应链产品站https://www.supplychainone.com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