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Web3中文|香港拟允许比特币交易,瞄准“全球web3中心”

2023/2/22 16:10:00

香港再次成为全球加密行业关注的焦点。

在美国SEC对于加密货币交易所Kraken、BUSD发行商Paxos以及BA的重磅打击对比下,香港从去年开始持续拥抱Web3的姿态,让投资者开始押注香港。

2023年2月20日,香港证监会宣布,就适用于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的建议规定展开咨询,主围绕“应否准许持牌平台营运者向零售投资者提供服务”以及“如何保护投资者”两项内容向市场公开征集意见。咨询截止日期为3月31日,新制度将在6月1日生效。

另据彭博社消息,香港证监会在一份咨询文件中表示,将允许个人投资者在证监会许可的交易所交易大市值代币,前提是知识测试、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和合理的风险敞口限制等保障措施到位。

上述消息被认为是香港或将允许比特币和以太坊这类大市值数字资产在交易平台上市。



就在几天前,据央视新闻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成功发售8亿港元的代币化绿色债券。这是全球首批由政府发行的代币化绿色债券,释放出香港特区政府拥抱web3的积极态度。

香港特区政府对于加密行业保持监管的同时,也力求营造一个开放的空间,为全球web3企业选择香港提供便利。近期信号频发,无疑为市场和用户注入一阵强心剂。

当然,香港的“全球web3中心”之路并非顺风顺水,早期香港对于加密的监管处于摸索阶段,较为严格的制度直接影响到了全球加密公司选择香港。也让新加坡、迪拜等地区的加密行业快速发展。如今,香港加密政策有了新风向,开拓能否带来大发展?



旧规范“吓跑”交易所和投资者

香港在监管制度建设方面起步的并不算晚。

早在2017年9月5日,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证监会)就曾发布了《有关首次代币发行的声明》,其中谈到首次代币发行中涉及的加密货币可能属于《证券及期货条例》所界定的证券,从事首次代币发行的团队或基金要向SFC注册并受到监管。

2018年,香港证监会又发布了《有关针对虚拟资产投资组合的管理公司、基金分销商及交易平台营运者的监管框架的声明》,详细阐述了香港证监会对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的监管态度,包括建立监管沙盒机制,并公布针对虚拟资产投资组合公司、基金分销商和平台监管的目标和基本条件。这是香港特区政府对加密资产做出的第一个较为全面的监管框架。

随后《有关证券型代币发行的声明》、《适用于管理投资于虚拟资产的投资组合的持牌法团的标准条款及条件》、《有关虚拟资产期货合约的警告》、《立场书:监管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对监管规则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

但是,在较早进行监管制度建设的情况下,香港在加密产业“授权”方面却未取得太大进展。

截止2022年底,仅有两家企业(OSL交易所、加密金融公司HashKey)取得了香港银监会颁发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牌照,而获准发行虚拟资产基金的公司只有8家。

就加密交易平台对于加密行业的重要性而言,香港牌照的“申请通过率”实在有些低。

同时由于政府将加密业务活动限制在专业投资者范围内,加之加密企业对大陆加密禁令可能影响香港相关政策制定的担忧,大量普通零售商客源外流,FTX、BitMEX等加密公司也陆续选择搬离香港迁往其他地区。

新政策瞄准全球web3中心

为重回全球web3中心,香港主动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措施,具体来说就是将加密货币纳入金融监管的范围内,并持更为开放和鼓励的态度,如允许散户投资者在即将出台的监管框架下进行投资。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这样的转变在几个月前是难以想象的。

2022年10月31日,香港特区政府正式发表《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阐明政府为在香港发展具活力的虚拟资产行业和生态系统而制定的政策立场和方针,同时明确了香港将对全球从事虚拟资产业务的创新人员抱持欢迎和鼓励的态度。

而在之后举行的第7届香港金融科技周上,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香港监管机构将把加密货币视为香港经济未来发展的一部分。

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兼中介机构部执行董事梁凤仪在香港金融科技周上表示,市场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随着证券型代币发行越来越受传统金融机构青睐,“将加密业务活动限制在专业投资者范围内”的规定不再适用于当前的市场情况。“大部分机构都有兴趣将债务证券或投资基金单位等传统金融工具‘代币化’。我们现已准备就绪,若制订好适当的保障措施,便会调整监管对策,并允许散户投资者参与相关投资。”

香港证监会于2022年10月31日发布了《有关虚拟资产期货交易所买卖基金的通函》。《通函》对认可虚拟资产期货ETF的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还提及了合资格期货、投资策略、信息披露、发行、投资者交易等内容。这表明官方允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投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比特币和以太币。



2022年12月,香港立法会通过了《反洗黑钱及反恐怖主义融资(金融机构)条例》(AMLO)的修正案,引入了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VASP)的发牌制度(将于2023年6月1日生效)。新的发牌制度就如何申请、禁止内容、监管目标、制裁方案做了详细解释。如在制裁方面,法案规定企业若无照经营最高可被处以5,000,000港元的罚款。

在此之后,香港加密资产生态进展迅速。2022年12月13日,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推出亚洲首批加密货币ETF:南方东英比特币期货ETF(3066.HK)、南方东英以太坊期货ETF(3068.HK)。这也使得港股成为亚洲首个可以为投资者直接提供比特币和以太坊期货ETF的资本市场。

2023年1月31日,香港金融监管局发布了一份《关于加密资产和稳定币的讨论?件结论》,阐明了根据此前讨论文件的反馈拟议的大致监管方案参数,将优先监管加密稳定币,并对监管活动、目标实施时间、许可证、监管原则等作了详细介绍,多家传统金融机构都参与了建言。

适当的监管有利于抵抗金融风险并促进业界有序和持续发展。香港政府出台相关细则,部门官员频发积极信号,无疑都提振了从业者和投资者的信心。

新风向带来大发展

对于加密从业者和投资者而言,香港的新政策无疑是充满吸引力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加密金融服务公司Matrixport已经开始评估在香港设立公司的可能性。Matrixport成立于2019年,总部位于新加坡。鉴于新加坡现在对加密货币的态度十分谨慎,Matrixport开始将目光转向推出友好新政的香港。



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也表示,一旦政府的允许和鼓励更加明确,他们就会准备扩大本地业务,增加就业机会。他认为,香港正在成为亚太地区加密的主力军。

实际上,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 Web2 巨头,如腾讯、阿里巴巴、Bilibili 和百度,一直在以不同的形式测试他们的业务或投资加密技术,但他们没有一个市场可以大胆地做实验。现在,香港可能正是他们需要的温床。

正如澳洲会计师公会大中华区分会会长吕志宏所说,随着国际虚拟资产生态圈的快速发展,香港要成为领先的虚拟资产中心,需要更快推出各项政策,如稳定币、牌照机制等。健全、开放的监管制度可以为行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有理由期待,在制度完善之后,香港会吸引更多企业、投资者和资金。

参考:

澎湃新闻《香港拟将稳定币纳入监管,微信、支付宝等机构参与建言》

Coindesk《What You Need to Know About Crypto Regulation in Hong Kong, Singapore, Japan》

21世纪经济报道《香港金管局拟发牌监管稳定币 冀今明两年落实》

Coindesk《Hong Kong’s Finance Regulator Calls for 'a More Solid Footing' for Crypto》

司林威《香港拟允许散户交易比特币,新牌照制度6月1日起执行》

Lily Z. King《香港和新加坡如何使亚洲成为未来加密货币的中心?》

DARIA SAV《Crypto Regulations in Hong Kong [Updated February 2023]》


编辑:Dali@Web3CN.Pro、Bowen@Web3CN.Pro

声明:web3中文编辑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立场,且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如文章/素材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客服处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