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2年度《中国虚拟数字人影响力指数报告》重磅发布

2023/2/22 11:32:00

2月21日,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实验室”)媒体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优格元宇宙实验室、中传数字人研究院发布了第二期《中国虚拟数字人影响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深入分析了2022年度国内虚拟数字人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挑战,同时呈现了151个头部虚拟数字人样本的数据调研及洞察。

《报告》首提“数字模因”,延伸定义虚拟数字人,将虚拟数字人个人所拥有的形、声、行特征,在数字世界中所留下的“个人”数据、行为习惯、偏好和特征等归为“数字模因”,并提出数字模因的信息性、同源性、稳定性、独特性、可变性等特征,为深入研究和运营虚拟数字人提供了理论基础。同时,课题组对指数进行了优化,将“创新力”升级为“产品力”,由产品力、传播力、社会力共同构成了“虚拟数字人影响力”的核心指标。在产品力上,课题组将对虚拟数字人的产品力、生命力发挥重要作用的“技术”与“美术”两大要素进行了详细拆解,在业内率先提出了技术、美术的评估模型及分级方式,推动了虚拟数字人产品评估标准化。

产业侧,2022年度虚拟数字人行业发展迅速。据天眼查为《报告》提供的数据,我国现有虚拟数字人相关企业58.7万余家,有超27.8万家的虚拟人相关企业成立于2022年,较之2021年增长41.4%。从企业注册资本来看,近8成企业注册资本在 500万元以内;从企业成立时间来看,超8成相关企业成立时间在3年内,44.9%的企业成立于1年内。《报告》分析指出,虚拟数字人逆势增长的原因包括“中央-部委/省-市”政策网护航,从业企业及行业投资额逆势增长,“虚拟数字人 +”场景快速挖掘,以及AIGC等技术为行业带来新动能;与此同时,同质化竞争、持续运营难、行业标准化及通用性不足等问题,也成为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通过对虚拟偶像、虚拟主播、数字员工三类应用最广的虚拟数字人的影响力指数模型及数据分析,《报告》认为,2022年巨头企业下场运营虚拟IP,进行“打样”示范,在多方的参与下,我国已呈现完整的虚拟数字人产业链;与此同时,在虚拟数字人运营中,“女儿国”现象、跨界与多栖现象、马太效应等开始出现。

在“专家观点及发展展望”部分,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腾讯、网易、快手、科大讯飞等行业机构在报告中分享了虚拟数字人的前沿探索;沈浩、喻国明、吕欣、王晟、郑毅、陈军宏、伏英娜、成维忠、蔡博等学者、投资人、产业专家,在报告中围绕技术发展、美术价值、重点场景应用、中外产业对比等方面提供了前沿行业洞察。《报告》认为,从数字人到“数智人”、生成式AI护航虚拟数字人进化与商业化、“虚拟数字人+”成为产业数字化新动力、“虚拟资产”及其创作者生态兴起、行业监管及治理法规亟待深化是可预见的近期行业趋势。

国重实验室媒体大数据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沈浩教授担任《报告》总顾问,他表示:“生成式AI将为虚拟数字人注入‘最强大脑’,使其成为平行世界的媒介天梯,成为媒体融合时代的数字身份ID,并将重新定义人类与人工智能、元宇宙数字世界的交互方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曾响铃

    总访问量:890313
    全部文章:1174
曾响铃(微信ID:xiangling0815):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