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月薪3.5万送外卖?美团为进军香港开始高薪抢人!

2023/2/21 18:00: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在传闻几经发酵后,美团进军香港市场一事近日有了最新进展:据悉已进入高薪招聘骑手的阶段。

官网的招聘信息显示,美团2月20日启动在港招募骑手,Telegram平台上的美团送递员频道订阅用户已经超过2000人。官方信息显示,和大陆地区一样,美团对骑手的招聘要求并不高,并提供摩托电车车手、单车骑手和步兵三种岗位。

不过最引人关注的,还要数薪资水平。招聘信息显示,美团香港送递员收入包括配送服务费、活动激励、组别额外服务费,另外还有每月满500单、14天完成目标订单量的额外奖励。按照这一套规则算下来,步兵的月收入最高超过2万港元,摩托车车手和单车骑手的月薪最高更是可超过3.5万港元。

看着这个薪资标准,不知道内地的美团骑手们心里有何想法?

高薪招人,无疑显示了美团进军香港市场的野心。而香港地区较高的消费水平及人力成本,也迫使美团提高招聘薪资标准,但对其后续发展来说或许是一个不确定因素。

根据香港政府官方统计的数据,香港2021年平均工资同比上升1.8%,54%的公司平均薪资传同比上升。其中,和美团业务重合度最高的零售、住宿、服务业薪资规模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再考虑到香港地区较高的税收标准和完善的劳动保障制度,美团用工成本就更加水涨船高了。

要知道,人力成本一直是美团最沉重的担子。数据显示,美团三季度销售成本同比增长15.9%至441亿元,收入占比为70.4%。成本的上升,主要归因于餐饮外卖、闪购业务交易笔数和对应配送成本的增加。如今向香港扩张,美团必须小心处理人力成本问题。

虽然进军香港市场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美团却没有回头路。由于国内市场竞争激化,抖音、微信纷纷涉足外卖行业,美团只能不断寻找新增长点、铺好后路。

和其他互联网巨头相比,美团对于出海这件事一直没有表现出太大热情。究其原因,无非是外卖行业的特殊性、对人力和商家资源的严重依赖。这些因素限制了美团扩张的步伐,如果不是眼看自身领地正不断遭受蚕食,美团或许也不会加快进军香港的步伐。

不过和大陆地区相比,香港用户的消费习惯、消费观念都有很大差异,美团的扩张前景预计也不会一帆风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33133
    全部文章:2470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