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董宇辉“原形毕露”!用休假拿捏新东方股价,俞敏洪开始犯难

2023/2/21 17:53:00


俞敏洪似乎要给董宇辉在北京买房了。

有消息称,董宇辉获得2023北京平谷人才发展大会“深耕厚植”奖,根据该奖项的奖励明细,有网友扒出董宇辉将获得100万现金、北京市户口以及150平方米的自住住房。

瞬间,董宇辉从那个“月薪3500元”的陕西英语老师,变身为北京三环以内的最佳女婿人选。

但很快,“丈母娘”们水涨船高的热情引来了官方的注意,董宇辉本人联合东方甄选在社交平台火速予以澄清称:人才奖项为实,但具体奖励内容与董宇辉本人无关。


董宇辉本人更是幽默的表示自己对第二条“赠送配偶”更有兴趣,事后,敏洪本人更是透露会给董宇辉在北京“安家”,惹人羡慕。

一片欢好下,东方甄选内部忧患却被摆在了台面上。

在董宇辉休假期间,新东方在线的CEO孙东旭、CFO尹强相继减持并套现2.7859亿港元,卡在董宇辉休假这个时间点让市场反应混乱,甚至有投资者猜测董宇辉是不是“跑路”了。

看似只是一次普通的减持套现,实则背后有董宇辉“助攻”,要不是董宇辉休假这个窗口期,市场的反应兴许没这么大。

01.被董宇辉套牢的东方甄选

2022年底,董宇辉减少了自己的直播时间,连续忙碌了几个月的他逐渐步入休假阶段,由于没有提前告知,缩短的直播时间被网友误读为“董宇辉要单飞”

大年初六,董宇辉结束休假前的最后一天直播后消失在了公众的视野,期间东方甄选的股价大跳水,投资者叫苦不迭,事态愈演愈烈之际,董宇辉于12天后重回直播间。

“不敢休了,再休董宇辉都要被动离职了,”直播间中,董宇辉笑着说道。

这不是东方甄选第一次被董宇辉“拿捏”了,自新东方寻求多方向转型伊始,董宇辉令新东方在线的转型之路拨云见日,一根玉米卖出了童年的情怀,知识助农+董宇辉的巧嘴之下,有人对董宇辉的口播产生了质疑。

曾有网友发文:“董宇辉没有网友想象的那么有才,他的直播现场有提词器!”


对此,董宇辉在一次专访中为自己澄清并没有小作文,明面上是保全自己,实则在保全东方甄选的口碑,董宇辉明白,从2022年6月9日开始,自己与东方甄选便“锁死”了。

在这之后,董宇辉带货的玉米遭到品牌方东北农嫂的“背刺”,成本7毛的玉米卖到了6元一根,本打着“谷贱伤农”的主旨售卖玉米,再用多余的利润补贴公司,却没想遭到有心之人的恶意炒作。


尽管东方甄选下架了所有的玉米产品,东北农嫂见人下菜碟的伎俩也被广大网友戳穿,关于董宇辉“鸡汤式带货”的风评始终没有平息。

年底,一位著名高校的教授储殷发文称:有着阳春白雪的董宇辉,其实只有读者文摘的水平。


随后,网络上掀起了一阵两派粉丝互相掐架的局面:董宇辉的粉丝去到储殷的直播间舌战群儒,储殷借此大做文章,再发长文,并表示自己会“怒刚到底”。

最重要的是,储殷称攻击自己的水军中,有着新东方的影子。

对此董宇辉并没有正面回应,反倒借此事件再圈了一波粉:“不要为了别人的褒贬评价去费心,毕竟你做不到每个人都喜欢你。”储殷也不知缘由的改变态度,诚诚恳恳的道了歉。

或许是储殷的恶性事件严重影响了东方甄选的声誉,无论是私下还是台面上,董宇辉都只是一座互联网桥梁,最后承受结果的只有东方甄选和储殷本人。

董宇辉对东方甄选的贡献到底有多大?

在董宇辉爆红的一周后,东方甄选直播间的单日GMV达到了6390.6万元,距爆红前增长2961.02%。

2月初,董宇辉现身东方甄选矩阵之一“东方甄选看世界”直播间,据媒体报道,在董宇辉参加直播当天15点30分左右,“大号”东方甄选直播间在线人数不及1万人,而“小号”东方甄选看世界的在线人数却达到了5万多


可以说,董宇辉可以一身轻的离开东方甄选,东方甄选却不能没了董宇辉,毕竟在打造IP这件事上,俞敏洪还差点意思。

目前,东方甄选培养了顿顿、明明、YoYo等20余位主播,但无论是粉丝数还是直播流量,这些主播均没有复刻董宇辉的影子

02.董宇辉不止是把“双刃剑”

董宇辉在东方甄选里扮演的角色,是一座连接市场的桥,电商直播是新东方在线转型的必经之路,董宇辉不是造桥人,而是桥本身

东方甄选和董宇辉的深度绑定,已让新东方出现了焦虑,“鸡汤式带货”被指利用“谷贱伤农”的幌子赚农民的钱,更甚的是有网友发现,东方甄选售卖的生鲜产品也曾几度曝出品控问题。

2022年6月,东方甄选的桃子发现有霉烂长毛的情况,对此新东方在线已全额退款给消费者,同月,中消协发布的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中也有东方甄选的身影。


与李佳琦不同,同为网红一哥,李佳琦本人会亲自参与选品,严格把控每个产品的质量与价格。

董宇辉仅作为出镜人员,不参与选品、谈判,所有产品由东方甄选的后台人员把关。


明确职位划分,是东方甄选走电商之路以来坚守的底线,除了供应商,东方甄选一直在积极的自建供应链,建立自营产品壁垒。

在东方甄选自营产品中,好评度最高的当属烤肠,东方甄选于今年1月投资了1752万元用于工厂扩建,专攻烤肠赛道,由于有着预制菜特点,空气炸锅也得以普及,东方甄选的烤肠俨然成为了烤肠界的新星。

在产品链端,东方甄选秉承着最基本的运营模式,做着十分正确的选择,但东方甄选万不可忽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

先用数据说话,在董宇辉休假期间,东方甄选直播间的流量和销售额骤然下降,17天中,没有董宇辉的东方甄选直播销售额仅为1亿-2.5亿,与平时每半月就3.5亿的销售额有着明显差距。

没了这张直播王牌,东方甄选还剩几何竞争力?

电商直播与娱乐传播截然不同,它的核心在于产品的交易,这不能仅仅以用户的关注度来衡量,关键所在于与消费者建立长期联系

对抖音平台、主播个人的依赖过重,是东方甄选最大的隐忧。

目前,东方甄选共计在抖音开设了6个账号,分布在旅游、美食、酒品、日消、书籍等领域,其中抖音账号带来的GMV占绝大部分。


8月,东方甄选被传出遭抖音限流的传闻,一时间投资者纷纷抛售,公司股价大跌近10%,大部分投资者都清楚,东方甄选离不开抖音,更离不开直播,限流无疑是在索东方甄选的命。

还记得当时与微念深度绑定的李子柒,伯乐千里马就一纸合同埋下了利益纠纷,字节退出微念也在情理之中,如何留住董宇辉,不出现下一个出走的李子柒,这是俞敏洪要慎重考虑的事。


目前董宇辉的薪资结构等并未公开,但不可置否的是,董宇辉对自己现在的待遇非常满意,他曾在一次直播中表示:“新东方给了我高管的待遇,这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女婿我不缺钱。”

短时间看来,董宇辉并没有要出走的征兆,但距离他的爆火仅过大半年,谁也说不准未来要发生的一切。

东方甄选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参考:

东方甄选火速辟谣背后:高管减持,董宇辉却“不敢休假”——环球网产经

储殷在直播间炮轰董宇辉,遭到网友抵制,董宇辉回应尽显格局——照涵谈科技

被高管减持的新东方在线:电商业务促营收增长,有品控等隐忧——腾讯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