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足协,就该王健林当家

2023/2/21 11:01:00

  拥有带领万达这艘巨舰,穿越惊涛和飓风,上演王者归来的魄力和战斗力,这样的老王,才是商业世界最需要的,甚至可以说,如今的中国足球也需要。

  一、坐过过山车,被人奚落过

  最近这十年,王健林像坐过山车一样,整了个跌宕起伏。

  2015年,他超过李嘉诚,坐上华人首富“宝座”。可谁也没有想到,2017年,银监会一纸风险排查函打断万达的春风得意。随后,传出资金链濒临断裂,万达旗下13个文旅项目、77家酒店被打包贱卖给融创、富力,成为王健林彼时甩卖资产的代表性案例。

  但,当时王健林有多“落魄”,甩卖得多决绝,在地产行业经历凛冬后,他笑得就有多甜。

  2022年,万达商管集团实现营收553.1亿元,其中租金收入508.5亿元,相当于每天“收租”1.4亿元。

  与此同时,万达开始“抄底”抢购资产:4月5月拿下北京SOLANA蓝色港湾、五棵松卓展购物中心,7月接手河南建业相关项目,9月又将5家奥克斯广场收入囊中,改名为万达广场。

  《2022年胡润百富榜》显示,王健林身家达1000亿元,位列第32名,再次成为地产界排名最高的富豪。

  一些分析人士将上述风险排查描绘为一种“歪打正着”的机遇,让万达提前瘦身,减少了行业震荡和“黑天鹅”的冲击。这方面的“巧合”当然不能否认,但更重要的,是王健林洞察房地产行业供需变化,大力推行轻资产战略的结果。

  早在2015年,王健林即提出“万达商业地产要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所谓轻资产,是指万达不再盖楼,主要赚设计、运营、管理和品牌的钱。从这个角度看,风险排查只是推了老王一把,他得以加速转型。

  万达财报显示,2016年至2022年二季度,万达资产从7511.46亿元减少到5983.23亿元,负债从5277.7亿元减少至3007.16亿元,资产负债率从70.26%降至50.79%。

  可以说,前瞻性红利助力王健林王者归来,而那些为收购资产而沾沾自喜、背着巨债狂奔的企业家,愁白了头发,有苦难言。

  二、万达三板斧,战斗力的源头

  在转型过程中,需要“全军出击”,需要最大限度凝聚战斗力,这无疑考验着万达上下每一个人。

  这本质上是提升执行力的问题。

  美国知名企业家韦尔奇曾说,“最伟大的是执行”。王健林认同这一观点。万达执行力,可以归结为“三板斧”:一是说到做到;二是算到拿到;三是奖惩分明。

  在万达,事权分于下:所有项目都会提前得到梳理,对于一个项目的数百个节点,也会有全盘性布局。在大的业务模块确定下来的同时,与其相应的内控模块也会出炉,一旦确立各个模块的发展目标,每个人只需要为完成目标努力推进。

  少有人知的是,风险排查后“蛰伏”的这几年,王健林一如既往地追求实效,对奖惩措施毫不松懈。

  尽管诸多类似的打法被视为军事化管理,但不可否认,正是依托这种已成系统的执行力、战斗力,王健林才能闪转腾挪,让巨舰相对灵活地调头、转向,行稳致远。

  三、中国足球缺的,王健林都有

  深度洞察整个行业,高度凝聚执行力、战斗力,实现逆境翻盘,不正是如今的中国足球所急需的么?

  何况,王健林与足球渊源颇深。1993年,万达闯入中国职业足球领域,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曾四次斩获甲A联赛冠军,一度跻身国内最成功的足球俱乐部之列。

  遗憾的是,在21世纪之初,王健林被中国足坛的乱象“劝退”,万达宣布“永久退出”中国足坛。

  饶是如此,王健林没有彻底切断和足球的联系:2011年,万达与中国足协签署价值至少5亿元的三年合约,聚焦青训、裁判、国家队、联赛冠名等;2016年,又与国际足联签订协议,成为中国首个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2022年,在卡塔尔世界杯决赛现场,来自中国贵州的12岁“足球少年”金粲璨亮相,他由万达和国际足联发起的“星星之火”项目选拔而出。

  王健林对足球的热爱可见一斑,再结合前面写的种种优势,说中国足球需要王健林,真不是开玩笑。

  我特意查了下,发现不少网友有差不多的想法,甚至有网友畅想,若王健林成为足协主席,可以借助王思聪在80后、90后心目中的影响力,通过系列推广,让这一代的孩子“尽可能多地进入足球领域”。

  暂且先别说这些畅想切不切实际,仅仅是如此畅想,就让人有所触动,是不是?

  【参考资料】

  [1]《王健林要赢的,不止是春节档》盒饭财经

  [2]《王健林的世界杯生意》21世纪经济报道

  [3]《这篇文章,把王健林的管理精髓说透了》正和岛

  [4]《同行忙还债,王健林忙扫货》21世纪商业评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52567
    全部文章:398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