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面临侵权指控、禁售即将生效,苹果这款产品彻底凉了?

2023/2/20 17:19: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最近的苹果,真可谓祸不单行。在汽车、虚拟现实设备迟迟无法上线之余,苹果另一款重要产品还有禁售风险。

据悉,去年12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曾裁定苹果旗下的Apple Watch Series8心电图功能侵权,并颁发了禁售指令,最快下周生效。根据裁决,该款Apple Watch的心电图功能侵犯了美国医疗设备制造商Alive Corlnc的三项专利,后者此前曾推出一款带有类似功能的产品KardiaBand。

如果禁令生效,Apple Watch Series8将无法在美国地区出售,这对苹果的业绩将产生极大影响。对此,苹果CEO库克暂时还没有作出进一步回应和拿出具体解决措施。有关部门将在本周发布最终禁令,苹果或许也在焦急等待命运审判。


虽然iPhone仍是苹果最重要的产品,但最近几年可穿戴设备的收入也是水涨船,在苹果内部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Apple Watch Series8若被禁售,必然会对苹果业绩产生一定冲击。

机头调查数据显示,截止去年三季度Apple Watch的总销量突破了3300万,累计销售额突破120亿美元。截止去年9月底的12个月里,其销量预计达到1500万块,正在快速增长。在智能手机、PC等市场滑坡之后,Apple Watch对苹果总营收的贡献想必会进一步上升。

作为去年9月秋季发布会上新鲜上线的最新产品,Apple Watch Series8也是被库克寄予厚望。3000元以上的售价,则预示着较高的毛利率。如今苹果的财路有可能被打断,当初重点宣传的心电图功能可以说让人又爱又恨。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苹果首次面临专利权诉讼,获胜和失败的案例都不少。

就在今年1月,苹果才赢得PMC公司在8年前向其发起的专利权诉讼,避免支付3.085亿美元的赔偿。在2015年,PMC以侵犯数字版权软件专利为由对苹果发起诉讼,一审判决结果称iTunes和App Store的电影、音乐解密软件FairPlay存在侵权行为。但随后,苹果提起上诉,并最终由东得克萨斯州地方法院推翻了一审判罚。

至于众多失败案例中,Optis向苹果索赔70亿美元的案例就最为轰动。为此,苹果律师团一度以退出英国市场作为威胁,试图影响英国伦敦法庭的裁决,但最终还是以苹果低头认罚告终。

如今再次出现专利侵权行为,相信绝非偶然。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科技巨头,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和大量专利的苹果理应坚决维护知识产权,多次出现侵权诉讼对整个行业都是一次伤害。只希望,在官司平复之后,各大巨头能更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34128
    全部文章:2482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