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连续四年盈利、热度吊打亚马逊,中国最火独角兽终于要上市了?

2023/2/20 15:13: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疫情爆发后热度不降反升、多次被传上市后,近年最火的跨境电商独角兽SHEIN的IPO终于有实际进展了。

北京时间2月19日,英国《金融时报》披露了一份SHEIN发送给投资者的运营文件,当中列出了过去几年的财务数据及未来规划。但最重要的一条是,按照SHEIN在文件中的说法,该公司计划在2023年内上市。

对于SHEIN的上市前景,机构、投资者可以说是充满期望。同样来自《金融时报》的报道显示,SHEIN目前在一级市场的估值约为650-850亿美元,是仅次于字节跳动和蚂蚁集团的中国第三大独角兽。如果能如期上市,将成为近期国内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当然,和巅峰时期相比,SHEIN的估值已经有一定缩水。去年4月,SHEIN的市场估值一度突破千亿,成为足以比肩SpaceX的超级独角兽。SHEIN如今酝酿上市,估值能否重返巅峰,很大程度上还得看其业绩。



对于未来的业绩,SHEIN似乎很有信心。投资文件显示,HSEIN高层预计2025年实现营收585亿美元,较去年的227亿美元增长整整一倍。该公司对2025年的GMV预期则为806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74%。

当然,横向对比可以发现,即便SHEIN能如期实现上述目标,和一众电商巨头也还有很大差距。根据分析师的测算,拼多多去年全年GMV超过3万亿,约4200亿美元;而已经许久不再公布GMV的阿里,国内电商总交易额预计仍较拼多多高出一倍。

更重要的是,随着拼多多加紧出海,SHEIN在性价比、SKU上的优势正在削弱,这对发展前景产生了更多不确定性。

日前,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已经在加拿大开启内测,预计很快便会上线。公开数据显示,Temu在上线后不到6个月内成为了北美下载量最高的应用,随后一直占据榜首位置直到现在。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部分商家日订单量破万,可谓气势如虹。

在Temu的步步紧逼下,SHEIN或许也该焦虑起来了。


对于眼前的困难,SHEIN也有清晰认知,并一直寻找缓解焦虑的方法。

一方面,SHEIN开始向更多地区扩张,在拉美、中东等市场大肆招兵买马。2月14日,SHEIN任命了新的拉美业务主管,并成立拉美咨询委员会、注资1亿美元扩大投入。另一方面,SHEIN也在筹划进军线下渠道,在日本开出了首家线下旗舰店。

通过双管齐下的方式,SHEIN将正面应对拼多多,还有阿里、亚马逊等老对手的挑战。虽然此时已不再估值巅峰,但SHEIN的IPO前景仍然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34133
    全部文章:2483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