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传统新闻又迎新变革:构建3D叙事场景

2023/2/20 10:20:00



什么是虚拟现实?

“虚拟现实”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并结合其相关科学技术,从视、听、触等方面生成与真实环境高度近似的数字化环境。用户可通过相关装备与数字环境中的对象进行交互作用、相互影响,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与体验。

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人们不但可以实现对任何环境及情景的虚拟,还可打破现实与虚拟现实的障碍,使人们实现与虚拟情景的非交互式体验或交互式体验。



虚拟现实:传统新闻行业新机遇

随着科技技术的进步,不仅给纸媒带来了媒介变革,还使传统新闻行业迎来了新机遇!其中,通过三维影像实现的视觉效果展示,便是虚拟现实的内容之一。

在传统新闻行业中,新闻叙事最明显、最中心的含义就是指承担叙述一个或一系列事件的叙述陈述,口头或书面的话语。从叙事学的角度来看,新闻报道也是一种叙事类型,并且是一种纪实的叙述。而真实是“新闻之命”的特性,决定了新闻叙事必然是一种基于事实的客观、公正的叙述。

实景三维:叙事的延伸,构建3D叙事情景

对于传统纸媒来说,这种客观存在只能通过文字与图片两种符号进行传播。

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延伸的叙事与3D仿真能够模拟不可能抓捕的情景、错失的情节等,为受众构建了一个全新的意义世界。其所呈现新闻话语、延伸纸媒的新闻叙事,不仅客观还原了事物原貌还为读者带来不一样的“沉浸式”阅读体验!


拟瞰实景三维可利用测区高分辨率多视影像,通过空中三角测量解算出影像的像方和物方空间坐标,并经过密集匹配生成点云模型。并基于点云构建不规则三角网TIN,再优化处理生成初始三维模型。经过空三处理后的倾斜影像与三维模型进行纹理映射,从而生成具有真实位置及纹理信息的高精度三维模型为受众呈现一个非交互式的虚拟环境体验,更加立体的还原新闻事件的过程叙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由蓝海创意云(Creative Cloud)创办于2016年,权威的文创产业信息服务平台,致力于新鲜文创资讯报道、深度文创政策解读、精准文创趋势分析。网址:http://news.vsochina.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