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动漫产业年播量超200部,谁是MVP?

2023/2/17 22:33:00


作者|咸鱼鱼

监制|吴怼怼


2022年,亏损了十多年的视频网站开始盈利。从年初爱奇艺财报盈利震惊业内,到年末传出腾讯视频连续两个季度盈利。视频网站终于从亏损大户到开始学会“做生意”。


在长视频领域,盈利是多年来的痛点,而在长达十多年的征程里,平台们做了很多尝试,精品化布局、分账剧、IP化改编,甚至探索新的内容形态。


当然,效果也很明显。艺恩数据显示,2022年,电视剧和网络剧的平均播映指数分别同比提升15.9%、20.7%,影视市场热度整体回暖。同时,来自Vlinkage的统计显示,2022全年国产剧的豆瓣评分均值达到6.24分,也是四年来的新高。


而比起剧集市场的自我突破,另一个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来,动漫内容的弯道超车。


这个曾经被誉为小众的文娱品类,在几年间,已成长为长视频平台的支柱类型之一,国内四大长视频平台,腾爱优B,在都加码动漫片单,个别平台如腾讯视频的动漫用户体量则从几年前的千万量级增长至如今的亿级体量。


如果这还不能验证动漫内容是一座矿藏,那来自用户的分享欲就是最直接的证据,腾讯视频数据显示,2022动漫IP弹幕发表量5181万,总互动量2.47亿,弹幕日均开启率26.8%。


很显然,内容池肥起来了,用户池活起来是迟早的事。不过,接下来的2023年,才是动漫内容更关键的一年,以下,我们将结合过去一年长视频平台在动漫领域的投入,进行系统性拆解,看看面对这个越来越复杂的文娱环境,动漫这块压舱石究竟焕发了多大的价值。


01


什么样的动漫内容才是压舱石?


回望近年国内动漫产业的发展,由ACG内容起家的B站似乎是不可绕过的原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ACG爱好者都靠着B站UP主的搬运内容解馋。


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B站的霸权番出的没那么频繁了,反而是腾讯视频动漫的风声大了起来,甚至坊间不知不觉为腾讯视频安上了「国漫第一平台」的Title。


事实上,一切都有迹可循。你可能不知道,在腾讯视频全站的畅销榜中,排名前十的作品,并不总是什么大热的剧集或热门综艺,而是国产动漫,从《斗罗大陆》、《完美世界》到《吞噬星空》《斗破苍穹》,国漫作品的吸引力及价值潜力并不亚于爆款剧综。


而来自官方的数据更佐证了动漫内容的吸引力,目前腾讯视频动漫每年保持着5%-10%的高速用户增长,动漫用户数超过2亿,男性占1.2亿,女性占8000万,18-29岁的年轻用户占比最大,近1.3亿,并且动漫会员持续付费率达到75%。


当然,其他平台在动漫领域的投入也很重手笔,但从数据上来看,发力晚、平台后继力不足是天然劣势。


比如过去一年,是各大视频平台官宣加码动漫片单的一年,也是继2021年后,国产动画片单总数再次突破200部的一年,但如果仔细分析片单,仍能明显看出平台间的实力悬殊。其中,200+片单总数里,腾讯视频独占100部,B站紧随其后,以49部动画位居第二,而爱奇艺仅19部。



在数量之外,动漫本身的质量则是另一个需要衡量的维度,以腾讯视频的动漫片单为例,从七大年番作品如《斗罗大陆》《斗破苍穹》《吞噬星空》的持续更新,到女性向《眷思量》、原创运动番《左手上篮》等风格化作品的上线,再到科幻、玄幻、武侠、战争、仙侠、幻想等多品类多圈层的赛道布局,腾讯视频在动漫类型上的开拓从未停止。


相较之下,B站的动漫内容,显然有些两极化。在同一时期,平台既能投准《中国奇谭》这样的精品内容,但也难以避免《三体》这样的大IP光环带来的错判。


而爱奇艺的动漫之路,更多延续了一鱼多吃的策略,以《苍兰诀》为代表的剧漫联动模式曾带来不小的流量曝光,但除此之外,平台能打的动漫作品并不多。并且,其几分钟一集的动漫时长,被不少用户吐槽是“动态漫”,而不是动漫。


本质而言,国产动漫已经走过追求产能至上的粗放增长时代了,在新阶段,要打响的是一场既考验制作方内容实力,又考验出品方运营能力的长途拉力赛。


02


不靠奇袭,重在稳扎稳打


如今,在国漫阵营里面,腾讯视频成了领跑者。


从2015年开始重点投入国漫,到2017年以《全职高手》开启国漫营销元年,再到近几年动漫品类全面破圈,腾讯视频在动漫领域的实力积累大众有目共睹。


而回头来看,这种抢眼表现,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此前,我们就聊到过,不管是什么类型,什么题材的作品,制作方用心与否,观众一定最先察觉,而所谓的「国漫崛起」从来不是万丈高楼平地起,在每一帧画面背后,在每一部精品番背后,其实饱含多方汗水。


对现如今的长视频平台们来说,硬核作品是在动漫领域持续扎根的基本盘,在此之外,用户粘性与用户数同样重要。


过去一年,以腾爱优芒为代表的长视频平台,都在加码动漫,但从制播思路与平台资源布局来看,个体差异很大。比如部分平台试图借大IP作品实现领跑,但反而受其所累。而采取剧漫联动模式进行相互导流,看似讨了巧劲,但实际上并不能实现对动漫用户的持续吸引,很容易流量过了,用户就散了。


而和爱奇艺、B站的打法不同,腾讯视频在动漫领域的出圈,基本不靠奇袭,多是以稳扎稳打的姿态出镜。


这一点,从腾讯视频动漫敢啃年番这块硬骨头就能看出。


目前,腾讯视频有《斗罗大陆》、《斗破苍穹》、《吞噬星空》、《完美世界》、《一念永恒》、《神印王座》、《西行纪》七大年番。优酷有《百炼成神》、《冰火魔厨》两部年番,而B站出圈年番仅《凡人修仙传》一部。


其中,《斗罗大陆》从2018年更新至今,已播出两百多集,达成了腾讯视频单平台总播放量破400亿的成绩。而《一念永恒》自播出以来,始终高开高走,今年更新的第二季,开画即高潮,首播不久就在豆瓣收获8.0分,播出至今,口碑与热度仍在节节攀升,而相关集数播出后,翻阅《一念永恒》的豆瓣短评,前排几乎都是对关键剧情的自来水安利。


坦白而言,年番动画能做到腾讯视频这个高度与口碑的,在业内几乎没有。至于原因,也很好理解,年番不同于精品番,前者时间紧、任务重,而后者,不仅更新压力小,可操作性也更高,种种原因加持下,导致业内并没有多少平台愿意碰年番这块硬骨头。


包括《斗罗大陆》动画总导演沈乐平也曾强调「年番就是一场马拉松,关键是它跑的速度跟那些短跑是一样的,13集是这个样,26集它也这个样。有些今年跑完了,它还要继续跑;有些下场休息了,它还要继续跑;然后下一场比赛开始,新的一轮选手进来,它还在跑自己那条道。所以它的强度是非常高的,对团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03


跨代际的内容与价值


前面提到过,敢啃年番是平台实力的体现,而年番及多元化内容带给用户的圈层体验,则能成就另一种价值沉淀。


这其实是一个已有的思考维度,作为内容平台,天生具有拉伸出新的叙事语境,达成跨越代际的良性互动的能力,尤其是在动漫成为全民话题的当下,这种跨代感不仅能够激发动漫内容多元题材的碰撞火花,还有可能达成代际之间的沟通和消费。


而年番作品,往往意味着持久的生产力,此外,在长久的用户陪伴下,年番作品不论是从IP沉淀、用户粘性还是长尾价值上,都要优于普通作品。


就像花盆里长不出大树,鱼缸里养不出大鱼,IP能否爆发出更大的潜力,与其所在生态、开发程度以及承载能力都息息相关。


数据显示,在腾讯视频动漫的用户中,18-29岁的用户有1.3亿,这个年龄段与Z世代高度重合,据艺恩《2022Z世代IP兴趣报告》,Z世代最喜爱的IP赛道,「国漫动漫类IP」以81%的欢迎度排名第一。


依托平台本身的产业链资源及内容生态,在动漫这一环节,腾讯视频更能发挥出IP的联动效应。一方面风格化的内容品类更能满足不同圈层的用户,另一方面,全年不断档的动漫内容,让IP价值的积淀养护和商业化都更有空间。


显而易见,各平台在动漫领域的影响力,基本都建立在IP之上。一部或两部爆款作品或许能带来当下的讨论,但长远来看,仍是跨代际的内容布局更能建立护城河。


从骨朵动漫排行榜的数据来看,每日热度排行中,排名前十的作品里,有一半以上都来自腾讯视频,细分领域来看,也是腾讯视频市场占有率最高。比如近期,除了《斗罗大陆》《完美世界》这些经常上榜的年番作品外,原创运动番《左手上篮》、少年英雄动漫《九州缥缈录》等也都颇受关注。


最后,每个平台都有其擅长的内容品类,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平台就难以实现超车,以腾讯视频动漫从0到1,再到行业领先的过程来看,时间会替我们验证和解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