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居住”打造三翼鸟的未来

2023/2/16 18:25:00


智能家居,一个发展了多年的概念,在今年却没有给众厂商带来希望。

根据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的出货量预计下降2.6%,这对所有布局智能家居的企业而言,都是一个“寒冬”。

作为传统家电企业的海尔,在2020年推出了全新的场景品牌—三翼鸟,主打全屋智能定制服务。

天眼查显示,根据海尔智家公布的2022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海尔智家实现营业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有34亿元来自于三翼鸟生态。

而2022年前三季度总营收1847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8.9%,而比2022年同期增长为20.4%,增速明显放缓。


作为家电领域的巨头,海尔尝试着踏足全屋智能领域有多大的机会?相比较于小米和华为系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三者有什么区别和优劣?而在行业整体下滑的现在,各家厂商应该如何应对?


  1. 从智能家电到全屋智能

在进军智能家居领域之前,海尔同格力,美的等传统家电品牌一样,以硬件制造销售为主要业务,而在小米华为等厂商纷纷开始布局AIoT业务之后,传统家电厂商也开始逐渐探索智能家居领域。

三翼鸟品牌的发布,代表海尔不仅仅是希望把家电做成智能家电,而是希望把所有的智能家电串联成一个家居使用场景,搭上智能物联网发展的快车道,能够通过5G万物互联的技术,向用户提供面向未来的使用体验。


三翼鸟集成了包括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全屋智能家装设计,智能生活等多方位的服务,打造一个基于生活场景的智能平台。并且提出了“1+3+5+N”的解决方案。

其中1是智家大脑,3是指全屋智能、全屋用户、全屋空气解决方案,5是指智慧厨房、智慧卧室、智慧阳台等智慧空间,N则是指N个智慧场景。

即通过一个中央电脑控制,为用户提供全场景的生活服务,并提出了“新居住”的理念。

从“卖硬件”到“卖场景”,如果只是线上的概念宣传,也很难打动消费者,因此,三翼鸟同样也开设了线下的体验门店。

早在2019年,海尔智家便在上海成立了001号体验中心,随着三翼鸟的发布,该门店正式更名为三翼鸟上海体验中心001。


截至2022年底,三翼鸟在全国共开设了1605家体验店,覆盖238个城市,预计2023年门店数将突破3300家,覆盖超300个城市。

在建材市场,核心商圈开设线下门店,能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体验到智能生活场景,从而让消费者体验到智能化生活,改变传统的装修观念,带动销量的提升。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三翼鸟门店上平台占比增长146%、智家APP用户日活增长39%、智家语音用户日活增长157.5%,线下门店开设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但是,随着品牌的不断扩大,用户的持续增长,海尔不可避免的要面对目前智能家居领域布局更全的两大厂商,小米和华为。同作为手机厂商的两家,更容易通过手机这一平台实现三翼鸟计划中的“智家大脑”。

因此,在手机厂商跨界面前,海尔和三翼鸟又有什么优势?


  1. 家居智能化和场景化的战争

在2022年11月的华为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同样也是带来了全屋智能3.0的版本,配合其自研的鸿蒙系统,打造更智能的生活体验。

华为最大的优势,除了鸿蒙系统之外,便是其全布线的连接方式。

华为智能家居的核心是“1+2+N”,即通过一个智能主机,配合上PLC全屋布线和全屋WIFI6在鸿蒙系统下搭建智能家居的使用体验。


相比较于小米通过蓝牙和WIFI串联整个智能家居系统,华为布线的方式能够做到更精准,延迟更低,BUG更少,且受到信号等外界干扰因素的影响更少,能够向用户提供的使用体验更为稳定,且能够接入更多的第三方品牌。

据报道,目前已经有超1900家品牌伙入驻,超过4500件智能单品可以接入华为智能家居。

这套方案的缺点便是售价高昂,平均成本要高于小米和三翼鸟,也正因如此,B端市场对于“华为方案”的接受度和认可度会高于C端市场。

而小米则一直是通过布局生态链企业,来构建完善的智能家居网,覆盖用户的各个生活场景。

覆盖了包括电视冰箱,抽油烟机,扫地机器人,门锁等等各个品类。而且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也都贯彻了小米系产品一直以来的优势—高性价比。


低门槛的价格优势成为了用户选择小米系产品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其简约的设计,统一的风格也成为了许多用户选择的原因。无线组网,蓝牙连接的方式也给了其更多的灵活性,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由搭配添置设备。

对比小米和华为,一方面海尔不具备华为的系统能力,能够建立一个统一的操作系统调动全屋智能电器,另一方面海尔旗下的产品品类也并不如小米系产品,在价格上同样不具优势。


而在打法上,小米目前尚未推出专业的全屋智能定制服务,大多需要靠用户手动解决各个设备的搭建和串联问题,而三翼鸟和华为则是分别通过线下门店的开设,给用户提供全屋智能的体验并同时提供定制装修服务,对B端和C端市场也都各有布局。

而三翼鸟最大底气来源于海尔的硬件优势,但想要搭建智能家居平台,智能化是最关键的一步。

小米和华为都能够借助各自在手机领域积攒下来的系统生态优势来搭建各自的平台,而三翼鸟的系统智能化程度低,家居生态整合不够彻底,都会成为未来三翼鸟想要取得进一步发展的阻碍。

三翼鸟作为一家智能家居“装修公司”同样也有所竞争。此前贝克找房收购了圣都家装,未来或许也将进入智能家居的装修市场。

目前,摆在所有智能家居品牌面前的最大问题并不是如何打出差异化优势,而是销量整体下滑,渗透率低的大环境。


  1. 智能家居市场能否“起飞”

然而目前,智能家居的市场发展,并没有如预期般良好。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智能家居市场的规模已超5800亿元,然而与巨大的市场规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仅有4.9%的渗透率。


而各个品牌的增长率较之从前也有所放缓,以小米为例,2022年前两季度小米AIoT与生活消费产品营收增速分别为6.8%、-4.5%,远不及2021年全年的26.1%。

同时,根据CSHIA的数据,过去两年全屋智能落地户数分别仅为40万和50万,仅占新开发楼盘的1%左右。

尽管各家厂商把智能生态场景描绘得天花乱坠,但似乎在用户层面并未有人买账。

一方面,因为目前的智能化尚未落实完全,各家智能场景的搭建还没做到理想的形态。

另一方面,全屋智能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笔在家装之外的额外支出,愿意为了额外的生活场景和多出的一点便捷支付额外费用的消费者依旧是少数。


此外,很少由消费者在装修时仅采用一家的产品,而目前的智能家居市场也缺少一个同一个行业规范协议,让品牌与产品间产生了联动的壁垒。

因此各个品牌未来的互通,也会成为智能家居发展的关键。

目前的物联网依旧在普及的道路上,万物互联仍旧是科技巨头们的梦想,尚未落实到消费级层面。随着未来技术的发展,智能生活也将成为未来。


想要成功在智能家居市场上站稳脚跟,除了依靠海尔的硬件优势,还需要在智能系统的搭建上,把智能场景的梦真正落实为消费者的智能生活。









数据来源:天眼查,IDC

图片来源:网络

参考文章:

螳螂观察《华为、海尔智家、小米都在做的全屋智能,全在哪?》

小谦《千亿智能家居赛道,为什么渗透率却不足5%?》

36氪品牌《智慧家庭迈入“全”时代,谁才是更全的那一个?》

数智前线《全屋智能,站在黎明前》

专业湃《智能家居造的梦,该醒醒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