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ChatGPT的成功全靠挖角谷歌工程师?openAI创始人再放狠话

2023/2/16 18:01: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凭借ChatGPT大火之后,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就彻底飘了,对着搜索老大谷歌不断放狠话。最近的一些动态,则让两家企业之间的火药味变得更浓了。

据外媒统计,进入2023年以来已有多位谷歌AI科学家、研发工程师跳槽openAI。这种AI人才迁移潮,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光是2月15日这一天,谷歌高级研究科学家Jason Wei和AI研究员Hyung Won Chung就先后在社交平台上宣布跳槽openAI的消息。据外媒统计,近两个月openAI从谷歌挖走了超过10个AI科学家。

翻看openAI的员工资料还可以发现,虽然跳槽时间要早很多,但其首席科学家 Ilya Sutskever也是从谷歌挖角而来。在 Ilya Sutskever的带领下,openAI的研发团队正不断壮大。更为讽刺的是,在去年11月发布ChatGPT时,openAI曾列出一份致谢名单,其中包括5名前谷歌大脑研究员。

一边是自家类ChatGPT产品的首秀翻车,一边是优秀人才的持续流失,谷歌如今可谓腹背受敌。

对于谷歌这个劲敌,Sam Altman也是毫不客气,已经三番两次直接呛声。

今年2月9日,Sam Altman在接受采访时称“谷歌是令人昏昏欲睡的搜索垄断者”,并认为ChatGPT的出现将带来难以预测的颠覆作用。到2月15日,纽约时报又对Sam Altman进行了一次专访,后者再次语出惊人,称“必应很快会变得不可或缺,你不会再想回去使用谷歌搜索。”

众所周知,微软是openAI的幕后金主之一。在ChatGPT大火之后,微软火速向openAI投来100亿美元巨资,也将两者牢牢绑定在一起。对谷歌来说,微软和openAI的结合必然会形成一股令人恐惧的势力——即便如今谷歌在全球搜索市场的份额还远超其他所有竞争对手之和。

但站在openAI和微软的角度,强强联合也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毕竟ChatGPT的热度虽高,却仍未创造出实打实的商业价值,还有沦为资本炒作对象的风险。

数据显示,全球各主要股市的ChatGPT概念股在最近一段日子都是大起大落,前来蹭热度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但在这期间,ChatGPT不断传出服务器过载、无法登陆等消息,后台维护压力可见一斑。此外,用上了ChatGPT的微软必应搜索,也没有躲过翻车的命运。

2月14日,有独立搜索研究员发文称使用微软必应搜索时遇到多个事实性错误,包括提供错误的财报数据、推荐错误的旅游行程等。遇到这种情况,也难免让用户对ChatGPT的实际作用以及其相关技术和搜索引擎的结合前景产生担忧。

说到底,无论谷歌还是微软,又或者openAI自己,都还需要不断升级技术,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避免再次翻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32336
    全部文章:2466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