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贾跃亭的最后一搏!法拉第未来能终极翻盘吗?

2023/2/15 16:49:00


首辆法拉第未来准量产车已经抵达上海。


之所以说是“准量产车”,因为贾老板实在是毁约太多次了,没人敢完全相信贾跃亭的话了。按贾跃亭所言,法拉第未来将在4月份实现量产,距今只有一个半月,就要进入4月份了。



贾老板能否兑现诺言,我们所有人很快就能见证。


自贾跃亭逃亡美国后,他旗下的乐视和法拉第未来在中国舆论圈就从未消失过。乐视欠债不还,给员工发高薪,屡屡炒作,而法拉第未来比乐视更牛逼。在贾跃亭信用一再破产的情况下,美国资本竟然一而再,再而三地愿意投资法拉第未来。不仅美国资本愿意掏钱,中国各地方政府也积极与法拉第未来合作。


这次,贾跃亭敢把一辆准量产车运到上海来,敢说4月份就能量产,主要有两大原因:


一是,贾老板在美国又拿到钱了。贾跃亭在法拉第未来的股东大会上宣布,成功融资1.35亿美元。其中,首笔投资款5000万美元已经收到。



二是,法拉第未来和湖北黄冈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湖北黄冈设立中国总部基地。




你不得不佩服贾跃亭的忽悠能力。一般人走到这种山穷水尽的地步,早就偃旗息鼓,卷款跑路了。可贾跃亭不同,他一次又一次的毁约,一次又一次地融资,硬生生把这家濒临破产的豪华电动汽车企业拉扯到了今天,还在2021年的7月22日完成了美股上市。


在中国,贾跃亭三个字已经成为一个传说。曾经跟着贾跃亭一起创业的老员工,至今还有一批人坚信贾跃亭能把车造成。在中国互联网舆论中,也还有那么一撮人坚信,贾跃亭可以翻身。


贾跃亭和那些骗子有一个巨大的不同。一般的骗子都是把钱骗到自己的口袋里,然后卷款跑路,而贾跃亭却是把钱骗进法拉第未来这家公司的账户里,玩命造车。



在生活上,贾跃亭的老赖生活并不悲惨,他在美国有5套豪宅,平时住在价值2亿的豪宅里,请专门的佣人给他洗衣服做饭,每月开销高达四五十万。这些资产早在乐视集团海外投资时期,就已经买下了。会计出身的贾跃亭在理财方面,从不会让自己吃亏。在他的离婚案中,他老婆甘薇还分走了40亿,足够他老婆和孩子下半生吃喝不愁。


为了打赢人生中的最后一仗,贾跃亭在跑路后,也没闲着。别看法拉第未来至今没有卖出一辆车,但却已经累计完成融资50亿美元。有恒大的8亿美元,第九城市借贷的6亿美元,美国某基金提供的2.25亿美元贷款,纳斯达克上市融资10亿美元等。



其中,法拉第未来还获得过一笔1亿美元的神秘资金,许多线索显示,这笔钱来自于贾跃亭的山西老乡,但具体是谁,无法确认。


用合法手段搞钱搞到这么地步,在中美两边通吃,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贾跃亭算是一个传奇人物了。


但法拉第未来的前途依然十分的不明朗。电动汽车在技术上依然存在着天然的缺陷,导致电动汽车在100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根本就打不动。要论品牌深度,特斯拉也好、比亚迪也罢,都完全比不上宾利、劳斯莱斯、迈巴赫、法拉利,甚至保时捷等传统燃油高端品牌。要论技术深度,电动汽车还处于技术爆发期,距离完全成熟期还有较长的距离,如充电时间久,续航缩水,自动驾驶只有半吊子水平、电池衰减不可逆,无法适应全气候全路况以及潜在的自燃风险等。




到目前为止,电动汽车的主要销售价格区间在50万以下,超过50万的电动汽车就基本上是卖不动了。这主要是在50万以上的价格区间,电动汽车没有竞争优势,太多bug令尊贵的车主无法接受。


比亚迪推的百万级越野车仰望U8,也没有采取纯电模式,而是混动模式。在市区烧电,要真正地去越野,还是得烧油。而仰望U8主打的也不是电驱动力,而是基于电驱的易四方技术平台。



在百万级越野车领域,这是一个小众市场,比亚迪仰望U8注定了不可能大卖。它的核心功能是拔高比亚迪的品牌高度,从而巩固自己作为中国第一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地位,主打的还是30万以下的代步电动汽车。


在100万以上的汽车领域,法拉第未来主打的商务汽车市场,潜在用户群体要更大一些,它瞄准的是高端商务人群。法拉第未来的对手既不是特斯拉,更不是比亚迪,而是迈巴赫、保时捷、宝马、路虎等超豪华燃油车。


法拉第未来的美国起售价是20万美元,加上关税后国内定价是200万起步。从设计角度来看,FF91无疑是颠覆性的,到今天,它的外观依然具有十足的先锋性,内饰也极具豪华科技感。在电池上,它搭载的是韩国LG生产的全球能量密度最高的锂电池,采取全浸入式电池冷却系统,测试时速最高达到249km/h,这时速都赶上高铁了。



先进的电动汽车技术是法拉第未来能够频频融资成功的根基所在。中美两国的大资本家都不是傻子,都是纵横商海数十年的老滑头,要是法拉第未来是纯骗子项目,早就破产倒闭了,更别提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了。


而今,首辆法拉第未来空运抵达上海,上海人可以抢先近距离观看法拉第未来的真身了。尽管法拉第未来FF91自2017年发布,可到今天为止,200万级别的超豪华电动汽车领域,依然只有法拉第未来孑然一身。


在这个市场,法拉第未来仍旧有机会。可是,它难就难在,特斯拉作为全球电动汽车第一品牌,都无法啃下200万以上的市场,法拉第未来凭什么能啃下来?




FF91凭什么去击败200万级别的燃油车?在这个市场里活下来的品牌,无一不是根植于全球化市场。FF91要撬动的不只是中国用户,而是全球用户。单纯凭一个中国市场,根本撑不起法拉第未来的销量。若是销量不佳,法拉第未来那捉襟见肘的现金流,很快又会消耗殆尽。


贾跃亭这场翻身之战,看似距离量产仅一步之遥,可距离成功却还有着千难万难。保时捷、奔驰、宝马、宾利、法拉利、迈巴赫的基本盘,不是那么好撬动的。



队长只希望黄冈市政府能从人民利益出发,不要陷入太深。现在土地不值钱,不好卖了,可以划几块地给贾跃亭,但要说投入真金白银,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毕竟,黄冈市政府2021年的财政总收入才174亿,经不起贾老板折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