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用友进入数智化深水区

2023/2/15 10:16:00


近日,ERP北派巨擘用友网络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直接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根据资料显示,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亿元-2.2亿元,同比下降68.9%到71.7%。

正常情况下,软件行业具有较强的季节性表现,企业第四季度确认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占全年的比重较高,用友历年Q4占比都在40%以上。

由于Q4国内多地疫情管控等措施,对用友2022年第四季度乃至全年主营业务收入产生较大影响。

以《招银国际证券》在本次用友业绩预告的点评中看,更多的观点一致认为是大型企业的定制增加了用友的利润压力。

原因在于,用友的云迁移路径很难采用大型企业战略(占收入的68%),因为这些客户(主要是国有企业)不太愿意采用标准化的云模型。对定制的需求将导致额外的IT服务工作。


然而,以数字化为背景的时代下,每一个行业的数字化都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更专业完整的解决方案。而以大型企业为主的用友,在实现多元化的过程中,也难以忽略国有企业的需求。

同理,对于市场上所说的那些组织规模巨大、业务场景极为复杂的头部大企业,其业务场景复杂,行业属性强。

如何高效满足大型企业的需求、为他们创造更多价值,同样成为了用友等众多ERP企业最关键的业务。

但问题在于,作为一家ERP企业,用友怎么能够在利润的压力下重返二级市场的高市值?


一、组织架构变革是机遇?

从用友官方发布的信息看,2023的用友与华为极度相似。

文中提到,“对大型企业客户的数智化解决方案与服务将由此前的‘以地区为主,地区+行业’组织模式升级为‘以行业为主,行业+地区’的运营模式”。

简单的理解就是,改为“行业+地区”之后,将会更聚焦关注行业客户的服务。

也就是说用友在大型客户市场由之前以分公司为主的运营模式,调整成了23个行业客户与解决方案事业部运营模式,如此一来,用友在大型客户市场形成了23个类华为的行业军团。

市场上也同样谈到,用友面向大型企业的高端客户业务组织模式升级,因应了客户数字化建设与发展的新要求,将深入不同行业的前端业务场景,提供财务、供应链、人力等行业深化应用系统与服务,使能企业实现业务协同,业财业管融合的运营与管理创新。

直白一点来说,为了给大型企业提供更多元化的业务需求。

以消费品为例,与以往企业推出一款单品就能够行销全国多年的局面不同,企业对ERP服务商的要求更具个性化。


当然,这与过去几年里,传统行业数智化进程加快也同样有关。例如去年11月阿里云栖大会上披露,制造业等传统行业的用云量增长几乎达到100%。

这足以说明,用友清楚的是知道,作为服务商,能否具备了解行业、扎根行业的能力就显得格外重要。

更为重要的底层变化是,中国企业开始日益认识到管理的重要性,并且企业利润增长的红利源头,也正在从以往的追求规模红利转向管理红利。


不过,回到上文提到的用友2022年利润下滑的情况,有观点认为“表象的业绩预减,恰恰是对趋势的先知先觉,并保有自信,以数百亿研发投入为代价,以面向无人区的勇气和毅力,占领前沿技术制高点,使企业在后续十年、二十年间捕捉到一个可以量化的指数级优势。”

从用友云服务收入及占比来看,在不断投入研发的过程中,用友云服务占比的确在不断提升,但回过头来看用友2018-2021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仍然是十分明显的存在。

根据用友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用友网络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2亿元、11.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33%、93.26%。而到了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9.89亿元,同比减少16.43%;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7.08亿元,同比减少28.18%。

从某种程度上看,用友推出组织架构的调整,更像是被大型企业倒逼发展的结果。


二、先需求后改进

最明显的是,在过去一年里,央国企数字化越来越深化,信创浪潮加速,用友的大客户增量十分明显,这客观上也对用友集中行业资源提出了要求。

然而在组织架构发生变化前,还需要承认的是,用友营收出现瓶颈是客观存在的。细究用友近些年的财报,可以发现,其财务数据正呈现既不增收又不增利的窘境。

从营收规模上看,用友已经连续三年停滞在80亿元附近。数据显示,2019-2021年,用友分别录得85.10亿元、85.25亿元和89.32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0.46%、0.18%、4.73%,较2016-2018年明显放缓。

表现在利润层面,2019-2021年用友实现净利润11.83亿元、9.89亿元和7.08亿元,呈显著下滑态势。2020年和2021年的下滑幅度分别为16.43%和28.18%,更是在加快。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行业普遍开始缩减成本、开源节流的2022年,用友仍然在继续加快引进高级人才,新增员工多达4000名。

回过头来看,在2019年用友以云为中心的战略以来,每位员工产生的收入/营业利润一直在下降,如今增加4000多名,短期内很难说不会增加利润的下滑。

另一方面,在营业成本上,用友给出的解释是:“报告期内,公司按照既定战略规划加大推进客户项目实施与客户化开发外包,培养专业服务生态伙伴的交付能力,公司的营业成本有较大幅度增长。”

如果以以此来看,可以大胆的预估,2023年用友的营收在2023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以及研发投入对业绩释放具有一定滞后性的背景下,将再度被推高。


另一方面,在组织架构的改变上,也是仅限于大客户端。

除了高端客户,中端业务仍保持按照区域开展,并继续加强区域市场覆盖,在解决方案、生态和营销上加强行业化。

这也说明当下的大量投入几乎是围绕着大客户展开。

但随着应用深入,越来越多企业要求用数据来创造业务的价值增量。以制造业为例,与智能制造相关、与消费连接相关、与IT和OT相关的连接场景,有很大潜力。

虽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大型企业是用友主打的客户群体,但中端客户也存在着一定的需求,中端客户同样值得“期待”。

毕竟当前企业SaaS云服务行业竞争白热化,特别是阿里、腾讯等巨头开始介入,部分央企也在自研自给,市场已成为一片红海。

三、组织架构,治标不治本

事实上,在SaaS红海中,用友如果仅仅是通过组织架构调整来挽救业绩下滑,时间不多作用也并不大。

首先是高额研发费用的投入,其专利相对于行业并没有十分突出。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2年7月,用友网络共有888件专利,而同业的金蝶则有 1403 件。

其次,在应用端存在一定的缺陷。

根据网上公开信息显示,用友网络的产品在企业用户重点关注的领域存在部分缺陷,如财务方面仅提供基础财务核算与记账功能;供应链方面缺少供应商协同应用;制造领域缺少PLM、多工厂协同计划、MES等应用;不支持多核算体系;全渠道营销方面缺乏BBC、O2O等应用;云原生平台较弱等。


即便是排除产品端的不足,销售群体再扩充也是于事无补的,甚至可能会带来裁员的风险。

可以参考高成资本创始合伙人洪婧在日前“2022中国SaaS大会上”的发言:

“销售无序扩张是中国SaaS企业发展的陷阱之一,一些SaaS企业高歌猛进式地招聘销售,过了三个月后才发现大部分人无法成单,随后又被迫裁员,最终团队在“究竟是销售打法不对、产品不行、还是客户选的不对”等灵魂拷问中反复撕裂。”

此外,在行业竞争上,云博弈也在不断加剧。

除了在战略、组织建设、产品等多方面发生新变化的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百度云以外,还有更多的云计算厂商在博弈。

如京东云、金山云、白山云、360企业安全云、火山引擎、明源云等业内主流云计算厂商。

这场云博弈激烈的程度不亚于赛场夺冠。最明显的是,在过去一年,云计算厂商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不断拓展。有人掉队,有人奋起直追,已经成为常态。


而处于付费客户增长上的弱势,行业内也是有目共睹。

数据显示,在转型过程中,用友网络的云服务业务保持了 40% 左右的同比增速,云服务累计付费客户也有 54.3% 的同比增长,但还是远远落后于同行。

总而言之,用友实际上需要应对的,不止是发展面对大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重回增收增利的状态,还要面对同行的竞争、大客户流失的风险。

或许,用友也如Salesforce 和亚马逊 AWS一般,转型期盈亏失衡只不过是短暂性的,但在不同的竞争氛围下,想要成为“马太效应”中的最强者,用友缺少了一定的运气。





参考资料:

节点财经:用友业绩预告的「表象与实情」

科技新知官方:用友二次“续命”,却掉进云“陷阱”

面包财经:捧场用友网络定增:中金、申万宏源、万家基金等暂亏或超7亿

节点财经:万字复盘2022云服务:「云上新战争」即将打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