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机构调研“热火朝天” 锚定2023两大投资方向

2023/2/14 17:20:00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复苏和股市行情好转,机构对上市公司的实地调研工作“热火朝天”。

一位上海的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上海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们都在往外跑,办公室里很少见人,他们的调研行程非常紧凑,“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

对国内经济复苏、A股修复性上涨、市场结构性机会的憧憬,是各大机构今年调研工作的主基调。进一步来看,ChatGPT与“数字经济”是近期重点调研的两个方向。

ChatGPT火爆引发“调研热潮”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行业机构调研排行榜中,计算机软件行业以超1500次的来访量位列第一,领先排名第二的电子设备制造行业近一倍。

(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计算机行业近期的密集调研与ChatGPT的迅速走红脱不开关系。

以近期股价飙涨的云从科技为例,其1月发布的投资者关系记录表中,参与调研的机构有近200家,共纪录11个问题,而其中8个问题都与ChatGPT有关,可见ChatGPT的火热程度。

对于ChatGPT的前景,分析人事指出,ChatGPT的场景应用会非常广泛,甚至会取代一些人工工作。

东方证券的最新研报指出,ChatGPT具有良好的商业价值,未来应用空间广阔。AIGC即人工智能内容生成,ChatGPT就是典型的文本生成式的AIGC,其目前的成功也有望带动AIGC在图像、音乐、视频等其他领域落地。Gartner曾多次将生成式AI列为未来的重要技术趋势,是当下最引人注目的人工智能技术之一。据Gartner预计,到2025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将占所有生成数据的10%,而目前这一比例还不到1%。随着ChatGPT开启付费订阅试点,AIGC的商业化进程正式拉开帷幕。据量子位报告统计,到2030年,AIGC的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人民币,但由于AIGC目前产业化程度有限,大量业务场景尚未成功变现,商业模式也还处于探索阶段。

万家基金表示,面对即将开启的AI+新时代,可以预见多个领域将会发生变革,多个细分板块的投资机会也在这一浪潮中相继涌现。各种数字经济产业会变得更加智能,各种办公软件更加智能,相信中国的科技公司也会跟进,这一过程中很多计算机公司都会受益;其次,文章、作图、游戏剧本和视频,都可以由AI辅助生成了,相关的传媒公司、游戏公司、互联网公司都会受益;第三,搭载更加智能AI算法的机器人或能普及,无人驾驶也变得更有可能实现,电子、半导体、机械、汽车、家电等行业的公司都可能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机构点题“数字经济”

除ChatGPT外,“数字经济”也是机构另一大重点调研方向。

此外,“经济全面复苏”“市场上行可期”“更丰富的结构性机会”成为了2023年以来基金业内的“三大憧憬”。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数字经济及信创板块受益于政策以及安全概念,是现阶段重点需要关注的方向,国产软硬件等“数字经济”领域有望成为今年A股市场的“强主线”之一。

国新国证基金经理张洪磊发表观点认为,2023年A股的机遇大于挑战,国内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大势已经开启。在投资策略上,看好与国家安全、技术自主可控高度相关,并且估值和股价位置不高的计算机、国防军工和生物医药等行业,尤其是其中已经出现业绩向上趋势的细分龙头,同时也会重点关注科创板中的专精特新细分龙头。

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副总监苏卿云表示,从三方面来看,2023年A股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第一,全球流动性及国内的流动性整体会“偏宽松”,从而有利于市场整体估值的提升。第二,从上市公司盈利角度来看,经济基本面的复苏会带动上市公司盈利的好转。第三,从成交量、换手率等指标来看,今年市场情绪也将会出现明显提升。

具体到投资机会上,苏卿云表示,“成长风格”“价值风格”中的龙头公司、优质公司,预计都有较好的投资机会。考虑到在经济复苏的过程当中,成长性产业的增长速度整体会高于“价值类行业”,全年市场成长风格预计会占优。

知名私募保银投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将重点聚焦数字经济等“自主创新”相关投资方向,希望能通过多维度的研究,挖掘到在“时代大变局”下成长起来的优秀公司。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