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放弃锂电池,珈伟新能All in光伏更有“钱景”?

2023/2/13 17:32:00

大涨之后,珈伟新能迎来大跌。

2月8日,由于“赣锋锂业固态电池新进展”的消息,相关概念股集体大涨,珈伟新能也“20CM”涨停;2月9日,珈伟新能继续冲高涨超10%。接连两日大涨,令公司股价创下近一年来新高,但一大风险也随之浮现。

2月9日晚间,珈伟新能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后续会集中资源深耕光伏行业,不再将锂电池生产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公司相关的锂电池制造已经停产,已不具备研发、生产锂电池的相关条件。

受上述消息影响,2月10日,珈伟新能开盘大跌,一度跌超10%,今日继续走低,盘中跌超4%。不过,虽然公司“老实交代”了,不少股民也大喊“炒错了”,但截至发稿,交易软件显示,珈伟新能所属板块中依旧包含“锂电池”“固态电池”两大概念。

锂电业务已停产10个月

事实上,珈伟新能在2022年4月便已宣布锂电池相关业务停产,但市场仍将其作为炒作热点。

根据彼时公告,子公司在过去2020-2021年因资金无法及时筹措到位,导致经营未达到预定目标,近几年持续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公司规划,未来储能业务重点为锂电池OEM生产和下游储能电站业务的系统集成,不再将锂电池生产作为未来发展方向。

所谓OEM生产,指的就是代加工业务,俗称贴牌。也就是说,珈伟新能不再自主生产锂电池,只是授权品牌而已,颇有“锂电界的南极人”风范。

此次再度遭到热炒后,公司更是进一步明确表示“已不具备研发、生产锂电池的相关条件”。董秘的回复也咬定“没有任何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没有固态电池相关业务”。

核心业务几经变化

回顾珈伟新能的锂电池发展之路,也称得上是一波三折。

珈伟新能进入锂电池领域可以追溯至2017年,彼时珈伟新能与如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协议,拟投资不低于6.6亿元用于锂电池项目。但相关产能在后续年报中并有明确披露,大概率未能实现量产。

2018年-2019年,珈伟隆能又与无锡中莹工贸、宁波如意分别签订大额订单。其中无锡中莹工贸1年内将采购锂电池系统20万只、珈伟隆能将向宁波如意供应20万套叉车锂电池系统。

然而,截至合同到期,无锡中莹工贸仅下发电池订单1200只,实际交付仅完成300只。宁波如意的合同也仅供货了一部分,后续便终止了合作。

事实上,2017-2019年,锂电池行业就已经经历了一次“大洗牌”。

彼时三年间,我国动力电池企业从155家,逐步下滑至80家,其中能真正实现装机量的仅40家左右。如昔日锂电池巨头沃特玛、已退市企业猛狮新能源等同样黯然退场。因此,珈伟新能大概率也是未能在上一轮洗牌中抓住机遇。

由于锂电业务发展不顺,珈伟新能核心业务近年来也是频频变动。

2019年年报显示,珈伟新能的核心业务之一包括锂电储能。其生产的锂电池可适用于储能及电动乘用车、电动两轮车、三轮车等多种车型。当年,锂离子电池约占珈伟新能1.83%的营收。

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核心业务仍涵盖锂电储能设备设计开发。彼时,公司定位是成为光储一体化应用服务商。当年,储能占据该公司约3%的营收。

2021年和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核心业务已经转变为光伏的消费类产品及工业化应用,营收也只涉及光伏行业,主要来源为光伏照明、光伏电站EPC及运维、光伏电站运维及光伏发电。其中,光伏照明占据该公司收入的75%以上。

核心业务一波三折,珈伟新能近年来业绩也不好看。2018-2019年,公司分别亏损19.9亿元和10.75亿元,2020年盈利0.3亿元,2021年又亏损2.1亿元。

行业加速出清落后产能

近年来,锂电池产业从高速成长期进入成熟阶段。对电池厂而言,产能过剩无疑是悬在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产业发展初期,相关企业一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才能幸存下来。在产业高速增长时期,又要通过野蛮扩张发展壮大,跑马圈地。在产业成熟阶段,又会临着产能过剩,竞争加剧的挑战。即使是动力电池如此高景气的当下,下游客户的要求也只会有增无减。

经历了两年高增速的锂电池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隐忧再现,像珈伟新能一样的退出或才刚刚开始。

All in光伏或更有前景

不过,对珈伟新能本身而言,退出锂电赛道或许不是坏事,这从公司财务报表上也能见到明显转变。

自2022年3月起,公司净利润就开始回升,三个季度均实现了盈利。据公司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2年度归母净利润为8500万元–12000万元,将实现扭亏为盈。

业绩扭亏原因,珈伟新能表示,主要有四点:首先是资产减值金额较上年大幅减少;其次是光伏电站EPC及运维业务收入和毛利额同比大增;第三是财务费用同比大幅下降;以及政府补助等偶然性收获。

事实上,珈伟新能的核心业务还是比较有前景的。

当前公司主业为光伏草坪灯、光伏电站EPC工程、LED照明、光伏发电、光伏电站运维,2022上半年贡献的营收依次为2.08亿元、0.44亿元、0.35亿元、0.14亿元、0.08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64.41%、13.57%、10.71%、4.47%、2.40%。

首先是光伏草坪灯业务。

据中金企信国际咨询调查,我国太阳能草坪灯生产企业数量及规模不断增加,产量已占全世界产量的90%以上,年销售3亿只以上,太阳电池的消耗量50~60MW。根据国内行业统计数据,我国太阳能草坪灯产量近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20%,行业前景是毋庸置疑的。

其次是光伏电站EPC工程业务。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光伏发电站EPC服务市场规模达到2157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18.0%,预计2023年中国光伏发电站EPC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3106亿元。2021年中国光伏发电站运维和检修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45亿元,2017-202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40%,预计2023年光伏发电站的运维和检修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09亿元。

资料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因此,对珈伟新能而言,放弃难有进展的锂电项目,专注光伏照明和光伏电站EPC业务,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毕竟,有一技之长,能实现盈利,才能在A股先生存下去。至于后续公司能发展到何种地位,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