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开门红!《王者荣耀》衍生IP获批上线,腾讯游戏又支棱起来了?

2023/2/13 15:13: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在去年下半年游戏版号恢复正常发放后,头号游戏大厂腾讯也从长期的蛰伏中苏醒过来,加入新的战场。近日公布的新一批版号,腾讯一款重点项目就赫然在列。

2月10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布了2023年2月游戏版号,共有87款游戏获批上线,腾讯的《王者万象棋》榜上有名。据悉,《王者万象棋》是一款自走棋类游戏,为腾讯王牌游戏《王者荣耀》的衍生IP,将在近期开启测试。

虽然尚未清楚《王者万象棋》和《王者荣耀》将以何种方式进行互动,但可以肯定的是腾讯不会放过这个营销热点,全力推销这款新游戏。值得一提的是,加上2月获批上线的《王者万象棋》,腾讯已经连续四个月收获游戏版号,监管放松的迹象相当明显。

虽然当前的版号获取难度比此前几年更大,腾讯游戏业务的收入、利润增速也较巅峰期明显下滑,但横向对比各大竞争对手依然有很大优势。

媒体统计的数据就显示,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中,收入TOP10游戏腾讯占据5席,《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两款国民手游依旧牢牢占据前二。从具体收入来看,《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分别高达3620.81万美元和1434.18万美元,超3-10名游戏收入之和。去年大火的米哈游王牌游戏《原神》收入不过467.11万美元,还不及《王者荣耀》的零头。

然而,腾讯游戏王国从来不乏隐忧。比如过于依赖老游戏,以及长期遭受争议的自研能力。在进入前十名的五款游戏中,最年轻的是2021年上线的《金铲铲之战》,其余全都为上线超过5年的老IP,腾讯仍在等待下一个爆款。

从另一个角度讲,《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的大获成功和顽强的生命力,也激励着腾讯重拾精品化战略。毕竟如今的游戏版号发放虽然已恢复正常,但审核标准变得更加严格,且各家游戏厂商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只有做出精品,才能提供长期、稳定的收入。

从最近公布的这一批游戏版号中也不难看出,各家大厂也有意往精品化道路靠拢。比如阿里旗下灵犀互动的《春秋玄奇》,心动公司的《香肠派对》等,都是业内重点关注的项目。今年1月,米哈游的《崩坏:星穹铁道》也率先拿到了版号。

居安思危,是每一个行业霸主的必备素养。对腾讯来说,寻找下一个爆款和精品的道路依旧相当漫长且困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31676
    全部文章:2459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