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将上线全国外卖服务,会带来哪些影响?

2023/2/11 17:28:00

文|笨手蛇

2月7日下午,钛媒体发布独家信息表示,抖音将于3月1日上线全国外卖业务。

另有相关行业信息显示,字节跳动公司已经刊发了外卖交易产品经理的岗位招聘信息。职位在北京,主要负责抖音生活服务、外卖的列表店铺商品以及协同外卖的商家端配送端等等。

多个信息表明,抖音加入外卖大军的业务布局似乎呼之欲出。当然,2月8日,抖音相关方面对此又似乎做出了否认的回应。事情往往不是空穴来风,也许这正是相关业务入局的一种造势,至少客观上起到了造势效果。

既然已经有相应的岗位招聘放出,相信很快也会有其他一些相关业务在准备,毕竟时间不等人,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一些原来可能受影响的动作,可以加速推进了。所以,蛇叔还是倾向抖音入局外卖将为期不远的。如此,对外卖业将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对于消费者而言,也许是个好事,一旦入局,必定有一个砸钱推广优惠期,又多了一个获得更多让利(网络惯称“薅羊毛”)的选择。

其次,对美团们的影响,首先取决于抖音入局后的资源投入力度和持续力。平台方对于外卖服务方的收费也将面临一定冲击。不管是消费者,还是外卖服务方,价格敏感型的是最容易受到影响的,因此商家一般也难以建立竞争壁垒。如果说美团要流失消费者和合作方,首先就是价格敏感者。这有待上线后的运营情况进一步观察。

第三,外卖,最关键的环节就是骑手队伍。美团的骑手队伍,在重大事件中所表现出来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已经屡见不鲜。这是美团建立起来的口碑,是一个竞争壁垒。同样的,对于骑手队伍中的价格敏感者,从提高收入和福利待遇角度,也多了一个对比选择。

此外,字节跳动是大公司,抖音也拥有广大的用户群。抖音是否能够借助其庞大的用户群,以及视频直播等能力,建立新的外卖+场景,比如,一边直播一边点外卖,这还是有一点点期待的。

外卖直播,就意味着消费者可以通过直播方式看自己的外卖是怎么做的。这就有一点类近年来以中国电信视联网为代表打造的“明厨亮灶”的业务场景,通过明厨亮灶,消费者可以全程看到,监管机构也可以通过在线视频随时了解后厨运行情况,增加透明度,提高食品卫生水,增强消费信心。但这也意味着业务链条比较长,需要增加的环节也多。但不管怎么样,这样的场景,还是会得到一些对外卖想要更多信息的人的青睐。

因此,蛇叔对抖音入局外卖,有期待,这既可以让消费者薅羊毛,也会给业务生态链各方带来更多利益,更会对已有外卖平台形成利益调整压力。同时,更期待通过直播嵌入,推动外卖餐饮健康和安全上一个新台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