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秒杀韩国三巨头!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市场份额再创新高

2023/2/10 17:59: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随着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不断增长,供应链上游的动力电池企业也是赚得盆满钵满。如今,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在全球的影响力已今非昔比,甚至将老对手韩国远远甩在了身后。


2月8日,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公布了最新的全球动力电池制造商市场份额榜单。数据显示,2022年韩国三大动力电池巨头三星SDI、LG新能源和SK On的份额之和较2021年同期下滑6.5%至23.7%,话语权进一步削弱。


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中国电池厂商市场份额的显著增长。数据显示,宁德时代领衔的六家中国动力电池厂商跻身全球前十,合计份额达到60.4%再创新高,较2021年的48.2%提升20多个百分点。



事实上,韩国电池厂商的颓势已经延续一段时间,过去一年的退步相当明显。


同样来自SNE的报告指出,LG新能源是目前韩国市场份额最高的动力电池厂商,但也是退步最大的一个。2021年,LG新能源的市场份额达到19.7%,是仅次于宁德时代的全球第二大电池厂商,如今已经快要被比亚迪追上。主要原因,则是除了特斯拉、大众和奥迪等几个老客户外,LG新能源缺乏新的大订单。


而中国电池厂商的高歌猛进,则和新能源车行业的进步密切相关。国内诸如“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自不必说,特斯拉这种行业巨头都是中国厂商的忠实支持者。


虽然宁德时代的财报尚未出炉,但在去年年初曾有消息指特斯拉全年预计订购量达到45GWh,主要用于生产Model 3和Model Y车型。考虑到特斯拉过去一年的优异业绩以及这两款车型的交付数据,相信宁德时代从特斯拉身上赚到的利润不会令人失望。



当然,中韩两国动力电池企业的竞赛还没到落幕的时候。无论是暂时领先的宁德时代们,还是江河日下的LG新能源们,都在努力提升产能和技术,以应对日后更激烈的竞争。


去年8月,宁德时代披露定增预案,募资不超过582亿元用于发展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等七个项目;9月,宁德时代又追加了130亿投资,扩充厦门生产基地生产线。同一时间,LG新能源也宣布投入31亿美元扩充韩国本土生产基地的产能。


在中、韩两国电池厂商的内卷之下,动力电池以及与之高度相关的新能源车行业也迎来了长足进步。良性竞争对于市场并非坏事,希望这些头部企业能带领行业继续进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31590
    全部文章:2455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