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ChatGPT爆火后,算力变革或将是长期主题

2023/2/10 17:31:00

2月10日,ChatGPT概念股继续活跃,鸿博股份4连板,海天瑞声、拓尔思、零点有数、格灵深瞳等继续冲高,数字水印概念股汉邦高科、金运激光双双涨停。

近期,我国东数西算战略、美国对英伟达高算力芯片的禁运以及ChatGPT的大热均指向了被市场忽略的概念——算力。其实,“算力”这个词并不陌生,从中国古代的算盘到现在的超级计算机,都是人类认知能力的延伸,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场景的爆发,对算力的需求将会成倍增长。

算力的需求远远超乎想象

随着5G网络建设的不断完善,万物互联加速推进,同时带宽、延时低的场景也随之出现,海量数据不断涌现,数据结构由单一模式向多模式转变,非结构化数据日益增多,需要实时处理海量复杂数据。未来5~10年内,数据量将呈指数级增长,计算能力供给需要不断扩大。

在未来,无人驾驶、机器人、ChatGPT等多个领域,所需要的算力将会成倍增长,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的应用场景将会越来越丰富,通用芯片与专用芯片之间的关系也会发生变化。为了避免过度依赖于单一架构,各大巨头纷纷转而采用 ARM、 FPGA、 ASIC等低功耗计算架构。

同时,传统的冯氏架构是以计算为核心的, CPU与存储之间的数据传输会带来功耗的延迟,如果能将部分运算力转移到存储设备上,就能降低功耗和延迟,从而提高芯片的运算能力。

在 5G网络基本建设完成后,算力对社会的贡献将逐步体现,据华为《泛在算力》报告测算,1 美元的算力投入,可以带来 4.7 美元的社会产出。

通过芯片与算法实现了能量+算力->价值+热量的转换,随着算力应用的普及,能源将成为最终的制约因素。大型化、智能化、散热技术成为 IDC的标准;在芯片和器件方面, ARM架构通过优化成本和效率在服务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提高光传输密度是降低器件功耗的主攻方向。

集中、绿色算力将迎来价值重估

经过多年的发展,云端算力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包括 IDC、服务器、光器件、光传输等。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集中算力投资机会减少。从目前来看,集中式的算力投资呈现出一定的周期性,国内的建设经历了19、20年的高峰期,近年来需求侧有所下降。

不过,随着国内运营商“双千兆”项目的加速启动,算力布局已经初见端倪,以光纤光缆为代表的部分集中式算力领域赛道已经开始从周期底部复苏。

海外方面,尽管市场对北美经济下滑的预期有所担忧,但海外云企业在云基建方面的资本支出仍然表现出极强的增长韧性。与此同时,海外固网系统相对陈旧,疫情带来的在线工作和社交需求之间的错配越来越明显,今年海外固网升级呈现出明显的由需求带动的增长态势。

从长远来看,随着智能驾驶、 AR/VR、ChatGPT等新兴应用的不断涌现,流量爆发具有很强的确定性,集中算力作为支撑算力网络的基石,必然会受益于流量爆发带来的规模扩张和升级需求,相比于新兴的边缘设备和解决方案,目前集中算力的硬件体系和升级路线具有较强的可预见性和确定性,投资者可中短期关注复苏周期+产业升级的光传输赛道,中长期关注如长周期确定性高的光器件、 IDC等细分赛道。

从碳中和的角度看,随着全球“双碳”进程的推进以及全球减排进程的加快,“绿色算力”需求的增长速度将会加快,从而推动“绿色算力”产业链如储能、液冷等。同时,对于接入网的扩容、流量监控和边缘计算平台的需求也将加速释放。

国盛证券建议投资者可抓住“光与云”的确定性,探索“边缘+绿色”的广阔空间:

1)边缘算力:美格智能、移远通信、广和通;

2)通信设备:亨通光电、长飞光纤、中天科技、天孚通信、中兴通讯、新易盛、中际旭创、初灵信息;

芯片:NVDA、AMD、QCOM。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