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向爱奇艺看齐?Netflix限制共享密码,只有住一起才能共用账号!

2023/2/10 16:58: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在爱奇艺、优酷等国内流媒体平台因为乱收费、限制会员权益等负面新闻屡次登上热搜之后,大洋彼岸的流媒体巨头Netflix也因为一个新决定引发舆论热议。

美东时间2月9日,Netflix宣布将采取行动严厉打击账号密码共享行为,目标是杜绝用户设置主要位置后多支付数美元增加额外会员的现象。在声明中,Netflix透露该平台目前在全球内有近1亿用户采用这种方式共享会员。

根据Netflix此前的设定,高级会员每个月只需要支付额外的少数费用就可以增加最多两个共享账号,对地理位置没有限制,这也导致网上销售共享账号的现象变得泛滥。但在新政策实施之后,Netflix会增加位置识别功能,只有在一个月内和主账号至少一次登陆同一个家庭WiFi的账号,才能共享登陆密码。

该决定一出,推特等社交平台上立即吵翻了天。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中国网友们也在议论,难道Netflix真要向爱奇艺们学习,吃相变得越来越难看?

事实上,Netflix也有自己的难处。营收增速大幅放缓、利润同比锐减和会员增长无力,都迫使Netflix想尽一切方法提高收入和会员规模。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Netflix总营收为78.52亿美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则仅录得5500万美元,同比暴跌91%。虽然四季度新增766万付费会员的数据超过市场预期,但由于去年前两个季度Netflix付费用户接连流失,整个2022财年的会员增长数据其实并不算出色。

想在2023年重返正轨,通过限制密码共享、打击网上贩卖会员权益等行为迫使用户开通付费功能,是Netflix能想到的最直接的解决方法。

当然,Netflix打击密码共享的行为会不会引发更大的争议,或者激化和会员的矛盾,还需要时间观察。毕竟在国内,爱奇艺、优酷们就惹上了不少麻烦。

面对争议,Netflix的解决之道是继续重金投入创作,用优质内容吸引会员、留住会员。在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上,Netflix就宣布将继续加码内容投入,并会针对不同的市场制作本土化剧集、电影。

进入2023年之后,Netflix在内容上的投入其实已经看到不少回报。《亚当斯一家》的衍生剧《星期三》和热门IP的续集《利刃出鞘2》就博得满堂彩,后者更成为Netflix有史以来第四卖座的电影。

事实也证明,内容是流媒体的核心财富。只有内容质量得到保障,用户才会乖乖掏钱。Netflix想打击共享账号、提升会员数量无可厚非,只希望在赚钱之余不要抛弃自己引以为傲的创作能力,继续为会员提供优质内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731594
    全部文章:2456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